党旗红 乡村美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0-25 语音:播放

  走进碧石渡镇李家镜村,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道旁屋前绿植规划有序,自然秀美的村庄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李家境村党支部坚持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聚焦美丽乡村建设,探索乡村治理路径,村容村貌、乡风乡俗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建设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先行。该村对村庄道路进行修复、硬化、拓宽,改造排水沟、铺设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站……几年间,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生活环境不断提档升级。

  结合村庄现状,李家境村对全域进行整体规划。对村庄房屋外墙进行改造,组织手工彩绘墙体,宣传文明新风。围绕境湖园文化广场,修建文化长廊、休闲步道、森林木栈道、旅游厕所等,广场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文化广场周围花草灌木修剪整齐,安装健身器材。傍晚时分,不少村民伴着湖光,跟随音乐,跳广场舞。“白天忙农活,晚上过来逛逛,感觉生活有滋有味。”村民郭亮喜说。

  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也感到自豪,经常邀请亲朋好友来串门。闲暇时,他们愿意到村里走走转转,看看广场、逛逛公园。

  一直以来,李家镜村以莲花闻名,巧借“莲”和“廉”的谐音和寓意,该村在原文化礼堂的基础上,升级为文化馆。

  文化馆内以“廉”为主题的展厅,创意展示了中国历史上的廉政、廉史、廉训、廉吏等内容,成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以“莲”为主题的展厅,记录着李家境村的变迁,展示着全村十二个不同姓氏的家风家训。

  自从村里建起文化馆,在广场游玩之余,村民万园红经常带着孩子到文化馆参观。她说,“了解李家镜村的历史,知道祖祖辈辈的奋斗历程,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除了推进移风易俗、更新村规民约外,村里还开展了模范评选、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弘扬崇德向善、扶危济困、扶弱助残等传统美德,村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高。

  去年,村里开始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配备垃圾清运车,聘请收集人员,还为每家每户配发垃圾分类桶。村民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进展顺利。

  殷秋芬是村保洁员,几年间,村里的变化她都看在眼里。她说:“现在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都提高了,乱丢垃圾的人少了。”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群众支持,更离不开党员干部带头。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李家镜村严格落实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推行党员公约,实施农村党员分类管理。

  “去年7月,我们开始推行党员公约制度,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都得到加强。35名党员中心户包保135户群众户,他们在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勇当先锋,发挥了重要作用。”村干部李梦说。

  如今,李家境村变成了生活美、生态美、风尚美的“三美”村,先后获得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省级生态村等荣誉。

  记者 周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