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昌全:奔波在一线的环卫所长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16 语音:播放

  凌晨4点上班,督促职工到边到角清扫到位;上午带着行管人员开展卫生复查;下午组织职工对脏源多发地段进行突击清扫;晚饭后,上路督办垃圾清运工作;晚10点过后,才迈着疲惫的步伐回家,这就是市环卫中心城南所所长柯昌全一天的轨迹。

  从事环卫工作21年来,柯昌全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守“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职业准则,默默工作,毫无怨言,得到同事和社会的一致认可。2015年,他荣获“鄂州市先进工作者”称号,2016年被评为“鄂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鄂州市第五届道德模范”,2018年获评“湖北省先进工作者”,2020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1999年,柯昌全分配到市市容环卫局,主要负责居民卫生费收取工作。当时,该项工作刚起步,居民、商铺业主对此都不理解。为了完成工作任务,柯昌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相关政策,经常忙到深夜12点才回家。

  有一天,柯昌全敲开了一位婆婆的家门。听说要收卫生费,婆婆“啪”地关上了门。之后几天柯昌全依然准时拜访,走的时候还会带走老人家门口的垃圾。直到第六天,婆婆主动打开房门交齐了卫生费。凭着耐心细致,柯昌全逐渐赢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想做城市的‘美容师’,把大街小巷清扫得干干净净。”2013年6月,柯昌全被任命为城南环卫所所长。

  城南环卫所管辖面积约110万平方米,占城区面积的三分之一,车流人流密集,又是鄂州对外的形象窗口,保洁任务重。上任后,柯昌全做的第一件事是实地调查,认真研判每一条道路的特点和问题,开创性提出“一抓一关”的工作思路。同时,他还创新工作举措,把全天“二扫二保”变为“三扫三保”,并推行“扫运分离”、机械化清扫保洁。这些措施的实行,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卫生质量,还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降低了工作成本,每年为单位节约2万多元。

  “稳住职工队伍,就要把职工当亲人。”柯昌全特别关心职工生活,经常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每当职工有事请假,他总是主动顶上去。对此,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发自内心地愿意跟着他干,城南环卫所成为全市最有战斗力的环卫所,年年被评为先进单位。

  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是柯昌全一贯的作风。2017年4月,城南卧虎路建成通车,路两边10多家餐馆开业。由于没有办理移交手续,路面无人清扫,生活垃圾成堆,到处都是渣土。

  “不能等到移交手续办了再来管,我们要主动把清扫保洁做起来。”柯昌全带领全所人员,对卧虎路进行彻底清扫冲洗。由于水压枪压力太大,一般人控制不住,有经验的柯昌全便亲自上阵,喷出的水淋湿了全身,但他全然不顾,回家吃饭时,手酸软得连筷子都拿不住。

  “城南有个柯昌全,样样工作都在前。”这是同事对柯昌全的评价。临街的商铺业主也夸赞道:“马路扫得比我们店还干净。”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柯昌全主动顶替外乡同事的垃圾清运任务,每天5点多钟开始清运滨湖社区邱家咀无人管理小区的生活垃圾,一天3次,每次近5吨。为解决防护品短缺问题,他还自掏腰包2000多元,为全所职工配上口罩、84消毒液和医用酒精,教他们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做到万无一失。

  妻子埋怨他:“别人怕传染,一门不出二门不迈,就你‘苕’,私自拿钱办公事就算了,还天天往外跑。”柯昌全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作为一名党员,平时要看得出来,关键时更要站得出来。”

  记者盛鑫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