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这些大事影响鄂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04 语音:播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市积极融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深入推进“武鄂同城、城乡融合”,加快高质量发展,疫后重振加速跑,经济重回主赛道,交出“全年精彩”答卷。

  1、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段开通运营

  武鄂同城全面提速

  1月2日,我省首条跨市地铁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段正式开通运营。11月26日,我市6家景区纳入武汉城市圈旅游年卡。12月14日,武鄂市域铁路纳入《湖北省“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一系列举措,标志着武鄂同城全面提速。

  2、“数智鄂钢”建设项目入选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鄂钢国家3A级旅游景区挂牌

  我市工业运行质效双升

  1月22日,“数智鄂钢”建设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2月21日,枫树线业获评省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1月2日,我市创新开展“5个100”企业经济运行监测。11月19日,市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上线运营。12月30日,鄂城钢铁有限公司国家3A级旅游景区挂牌,持续打造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典范。全市共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隐形冠军企业52家。我市工业运行质效双升。

  3、葛店开发区综合排名升至全国第33位

  鄂州成开放开发热土

  1月27日,商务部发布218家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综合排名,葛店开发区再进10位升至第33位。3月15日,我市举行招商引资暨招才引智现场推介会,首聘招才顾问和招商大使。5月13日,首家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开通运营。10月 20日,“汇聚楚商力量助力武鄂同城”大会上,我市再聘招商大使。11月17日,市政府印发《鄂州市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如今的鄂州,已成为开放开发热土。

  4、我市被纳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规划

  交通融合发展先行一步

  2月24日,我市被成功纳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规划。6月3日,总投资11.95亿元的吴都大道项目开工。9月16日,国内唯一水铁公空港区鄂州三江港投运。9月28日,鄂咸高速建成通车。12月7日,武阳高速鄂州段(二标)项目2#梁场最后一榀箱梁浇筑任务完成。年底,机场高速一期基本建成,武汉与鄂州实现4条道路贯通。鄂州正打造“空铁水公”多式联运体系。

  5、2人和1个集体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

  红土地上涌春潮

  2月25日,梁子湖区东沟镇党委书记赵伦泉、鄂城区碧石渡镇扶贫办副主任黄祥珍,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湖北杏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4月 13日,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我市8个集体和16名个人受省级表彰。6月28日,我市表彰100名 “全市优秀共产党员”、60名“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60个“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7月1日,全市4600余名老党员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6、总规模超100亿元的产业基金助推中高端产业聚集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3月22日,总规模20亿元的鄂州临空经济产业发展基金设立。9月18日,总规模3亿元的湖北瑞江康圣产业投资基金设立。12月9日,总规模30亿元的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一期产业投资基金设立。12月16日,总规模5亿元的鄂州高质量发展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截至目前,有总规模超100亿元的产业基金加持,助推中高端产业聚集,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7、10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城市圈“跨市通办”

  深化改革积势蓄势

  4月15日,鄂城区与黄石港区200余事项可“跨城通办”。6月18日,10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城市圈“跨市通办”。7月30日,我市获评2020年度全省服务业发展突出贡献市。8月18日,我市投资和项目建设、营商环境评价等10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9月18日,全国首家公积金巡回智慧云服务大厅在我市建成运行,实现公积金业务家门口办。我市不断持续深化改革,积蓄经济发展新动能。

  8、鄂州发电公司被纳入全国首批碳交易市场

  绿色发展新图景展开

  5月24日,2020年全省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年度考核结果公布,鄂州排名第三。7月16日,鄂州发电公司被纳入全国首批碳交易市场,鄂钢公司在全省率先开展碳捕集、封存及利用试点工作。10月12日,梁子湖区获评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1月,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省级考核获优秀等次。鄂州不断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成果斐然。

  9、存款余额首破千亿元存贷款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

  金融活水“资”润发展

  4月23日,我市推行向企业派驻金融辅导员制度。5月28日,我市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信用市州。7月26日,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上线运营,35家金融机构进驻,授信1.28亿元。6月25日,鄂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发布,企业实现A股首发上市,可获奖励2000万元,奖励力度全省居首。7月20日,我市存款余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存贷款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金融活水“资”润鄂州发展。

  10、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聚焦“武鄂同城、城乡融合”发展定位,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发展格局

  7月28日,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认为,要紧扣 “武鄂同城、城乡融合”的发展定位,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打造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两大增长极,打造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等县域经济新增长点,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发展格局。

  11、一天完成近百万人口核酸采样和检测

  “无声”战疫筑牢“安心”屏障

  8月7日,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等19家医院的950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响应,驰援鄂州,开展全民核酸检测。8月8日,仅用一天时间完成近百万人口核酸采样和检测。8月11日,我市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出动医务人员1000多名,共设358个采样点,并首次采用电子健康卡。鄂州用“无声”战疫筑牢百姓“安心”屏障。

  12、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拉开帷幕

  城市能级再跃升

  8月27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拉开帷幕。9月17日,市群艺馆新馆投入使用。10月1日,国家卫生城市复检高分通过。10月10日,国家园林城市复检高分通过。10月11日,鄂州始发高铁直达广深。我市城市能级再跃升。

  13、《东湖科学城建设发展规划》发布将葛店、红莲湖纳入拓展范围

  创新驱动更加强劲

  1月25日,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研院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湖北省唯一生命科学产业技术研究院。9月3日,《东湖科学城建设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将葛店、红莲湖纳入拓展范围。10月18日,虹润高科等15家企业入选“新物种”

  企业。12月初,我市2个“揭榜挂帅”重点科技项目立项,总投资1500万元。我市创新驱动更加强劲。

  14、葛店镇、庙岭镇、华容镇入选全国千强镇

  乡村振兴亮点纷呈3月14日,长港镇峒山村、段店镇灯塘村上榜“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月29日,汀祖镇岳石洪村村庄规划入选国家优秀案例。9月29日,葛店镇、庙岭镇、华容镇入选全国千强镇。10月29日,太和镇陈太村、段店镇百席村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12月初,鄂城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入选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乡村振兴亮点纷呈。

  15、市第八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提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而努力奋斗

  12月3日,市第八次党代会隆重开幕。会议指出,今后五年发展目标为: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争创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而努力奋斗。

  16、鄂州市医疗集团成立

  民生福祉显著改善

  4月9日,梁子湖区人民医院开诊。6月28日,鄂城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成。7月28日,全市31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回归公益性,医保信息系统率先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11月17日,临空经济区人民医院投入使用。12月10日,鄂州市医疗集团成立。12月20日,鄂州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一期)EPC总承包工程封顶。12月28日,樊口公园大桥建成通车。民生福祉显著改善。

  17、鄂城区获“全省创新型示范区”

  要素高度聚集的创新高地逐步形成

  6月8日,鄂州特色种业技术研究院建成运营。11月10日,武汉工程大学青天湖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成运营。12月9日,鄂城区入选省创新型县(市、区)名单。政校企合作交流更为深入,产学研融合发展更为迅速,人才、科技、数据等要素高度聚集的创新高地逐步形成。

  18、第三代鄂州社保卡加载“武汉通”功能

  武鄂两市在省内率先实现跨城通办使用

  12月16日,我市第三代社保卡加载“武汉通”功能。两座城市将强化社保服务的互认功能,简化转移续接,推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力服务、劳动保障监察等全面协同。

  19、芯映光电二期、瑞华光电成功落户葛店

  围绕三安光电补链强链

  助推武鄂千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加速同链共兴

  4月13日,湖北芯映光电项目落户葛店开发区。7月24日,芯映光电Mini/MicroLED新型显示器件产业化项目在葛店开发区正式动工。7月24日,瑞华光电新型显示生产制造基地在葛店开发区正式动工。12月22日,芯映光电项目一期工厂封顶。2个新型显示项目合计投资130亿元,将围绕总投资120亿元的湖北三安光电做配套,助推武鄂千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加速同链。

  20、鄂州花湖机场建成校飞

  机场从“建起来”向“飞起来”迈出关键一步

  1月13日,国家民航局同意鄂州机场正式命名为“鄂州花湖机场”。6月4日,花湖机场四字代码(ZHEC)获民航局空管局批复。8月11日,花湖机场三字代码(EHU)获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批复。8月27日,花湖机场东西跑道贯通。11月14日,黄山降高、机场北降高、500KV吉磁线迁改、110KV燕杨线迁改、机场供水供电供气等配套工程提前完工,机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11月30日至12月1日,全国民用机场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在鄂州召开。12月29日,机场建成校飞。大飞机在吴王古都“腾空而起”,鄂州即将开启向世界启航之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