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市场主体突破13万户 同比增长12.2%

23条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3-17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蔡亚文 通讯员熊骏)昨悉,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3万户,达到13.139万户,同比增长12.2%,市场主体增量发展实现“开门红”。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发展的土壤,是集聚要素的磁场,是改革创新的要地。市市场监管部门践行“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出台《关于以更大力度推进市场主体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23条实实在在举措,进一步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推动我市市场主体“生得快、育得多、长得大、活得好”。

  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让市场主体“生得快”。进一步压缩市场主体登记时限,将登记时限压缩至半个工作日,将银行开户预约纳入“210”标准服务范围;推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度;试行市场主体登记“行政确认制”,推行“五位一体”(负面清单、标准文本、智能确认、无人审批、立等可取)的市场主体资格行政确认制;探索“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首批选取便利店、餐馆、超市等高频行业,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作出承诺后即可获得行业准营资格,实现准入和准营环节联动;推进企业开办、变更、注销一件事改革,企业开办环节推行线上材料“零提交”,企业变更环节推行“确认即办理”,企业退出环节推行简易注销“极简办”。

  大幅精简行政审批,让市场主体“育得多”。在全市深入推进19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创新实施“证照联办”,建立联审联办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前期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基础上,在食品生产、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领域,扩大告知承诺范围,推行“先证后查”、自我声明承诺换证等措施;加强市场主体年报工作,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开展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清退长期停业市场主体。

  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让市场主体“长得大”。推行金牌“店小二”服务,推行“工作日夜班办、节假日加班办”“7×24小时不打烊服务”“一张桌子办公司”“送照下乡”“送照上门”“新注册主体回访制度”等服务举措;开展企业质量提升行动;提高企业标准化水平,在优势行业、重点企业推行对标达标领跑者制度;制定“一企一策”计量帮扶措施,解决计量难点痛点问题;促进广告业健康发展。

  着力强化监管效能,让市场主体“活得好”。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推进市场主体增量提升;治理规范涉企收费;开展“双打”、反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保护等专项执法行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审慎科学监管,探索非现场检查(远程检查)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