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永不褪色——记在斗山寺为革命壮烈牺牲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4-23 语音:播放

斗山寺革命烈士纪念碑 记者徐麟摄

  涂家垴镇是红色革命老区,土地革命运动时期隶属鄂城县贤庾乡。斗山寺位于涂家垴镇斗山村的斗山之巅,始建于唐代。

  1927年7月,大革命运动失败后,中共鄂城县党组织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反扑和破坏,工农革命群众组织被查封、捣毁,一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惨遭屠戮,鄂城笼罩在血雨腥风的白色恐怖中。1928年春,中共阳大县委派党员干部熊国福(鄂城人)来鄂城县灵溪乡(现属大冶市)一带秘密活动,找到原金牛镇农协主席、共产党员王爱群等人,传达了上级指示。3月,他们分头到贤庾乡的涂家垴、熊易、徐桥等地活动,秘密串联这一带隐蔽下来的共产党员和农协骨干,成立了1个党支部、3个党小组。随着鄂城内四乡各地党组织的迅速恢复、发展,国民党反动派十分恐慌,为扑灭革命火种,在鄂城县成立“清乡委员会”,敌县长李景韩任委员长,各乡(区)都成立了清乡团,在金牛镇(现属大冶市)还成立了一个特别区指导委员会,专门监察内四乡的清乡工作。

  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镇压,共产党人没有退缩,而是化悲痛为力量,前仆后继,顽强战斗。1929年6月,中共鄂城县特别支部根据斗争形势的需要,更加深入群众,加强组织建设,发展党员2000多人,相继成立4个区委。中共鄂城县第七区(贤庾区)委员会在涂家垴镇吴官塘湾成立,王时雨任书记,彭献廷、唐运楚、刘才佳、易国初、刘泉洲等为委员。1930年3月,鄂城县苏维埃政府积极筹建区、乡苏维埃政府,贤庾区苏维埃政府在黄师庙成立,主席王时雨,下辖4个乡苏维埃:黄师乡苏维埃,主席倪永福;逸民乡苏维埃,主席万祝泉;白云乡苏维埃,主席刘礼唐;太平乡苏维埃,主席鲁元先。为了大造革命声势,鼓舞群众斗志,王时雨、彭献廷在涂家垴镇天灯垴召开了数千人的群众大会,号召农民组织起来,抗租抗债,打土豪、除劣绅,革命士气空前高涨。随后,各乡农民协会得到恢复,并组织了工农武装——赤卫队。一时间,吓得涂家垴镇清乡团团长鲁圣甫及一些大土豪劣绅纷纷逃往武汉。

  1929年秋,红军主力第五军第五纵队,在李灿、何长工的率领下挺进鄂东南地区,与地方红军红十二师在鄂城、大冶两县边界的南山头会师。红五纵队在各地赤卫队的配合下,首先消灭了刘仁八等地的国民党常练队,接着横扫鄂城、大冶、阳新等县国民党驻军和反动民团,重创金牛、保安等地之敌,不到半年时间,攻克了湘鄂赣边区数座县城。1930年3月,彭德怀、滕代远率红五军主力,由井冈山重返湘鄂赣边区革命根据地。5月6日,红五军集中5个纵队兵力,一举攻克湖南平江。此时,驻守鄂东南各县的国民党军罗霖2个旅、川军郭汝栋5个团,趁鄂东南根据地兵力空虚,大举进犯。彭德怀立即率红四纵队、红五纵队挺进鄂东南,粉碎了敌军围剿。6月,红五军集结于鄂城与大冶边界的花尤树、南山头、马对于、涂家垴、刘仁八等地整训。整训期间,彭德怀亲自到涂家垴、太和一带,宣传贯彻湘鄂赣边区党委“发动边境暴动”和建立苏维埃政府的决议,指导地方党组织建立红色政权,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扩大苏区。

  工农武装日益壮大,地方反动势力忧心忡忡,惴惴不安,既害怕又仇恨。1930年8月,趁主力红军大部队转移江西之机,逃至武汉的恶霸地主杨治甫等人窜回涂家垴镇,策划成立清乡团,准备还乡进行清乡。由杨治甫任团长、胡青山任副团长,联合驻金牛的白匪郭汝栋,在斗山寺设立据点,对革命群众进行疯狂反扑。在“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的反动口号下,大肆搜捕屠杀共产党人及革命群众。一时间,惨死在反动派屠刀下的革命志士约400余人,血雨腥风的白色恐怖笼罩着整个贤庾区。由于叛徒告密,中共鄂城县第七区委主要领导几乎全部被捕,先后壮烈牺牲。区委书记、苏维埃政府主席王时雨被清乡团斩首示众,数日不让亲属收殓埋葬。彭献廷、柯玉庭、徐希浩等共产党人及革命志士共108人,被清乡团囚禁于斗山寺内百般折磨拷打。事后,狡猾的清乡团团长杨治甫得知彭德怀要率部前来营救的消息,慌忙突击将108名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集体惨杀于斗山脚下,随即逃之夭夭。当地群众和死难者家属闻讯赶来,悲痛欲绝,含泪掩埋了烈士遗体。为了不让杨治甫等反动势力再有窝藏的场所,群众愤怒之下,将斗山寺付之一炬,焚为焦土。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高度评价了烈士们的丰功伟绩,建立了档案。涂家垴镇党委、政府将斗山寺定为烈士就义牺牲地,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中小学生来此祭奠、缅怀革命先烈,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记者徐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