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馆藏文物0001号背后的鄂州故事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5-07 语音:播放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推出本土红色故事读物《百年征程中的鄂州故事》,结合鄂州实际,更有针对性地在全市10万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亲近红色资源,感悟红色文化,继承红色传统,追随红色足迹,让党百年蕴藏的红色基因,源源不断在鄂州青少年的血脉中涌流、心灵里厚植。

  《百年征程中的鄂州故事》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鄂州涌现出的英杰和发生在鄂州大地上有历史影响的事件为脉络,按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进行呈现。从今日起,本报在文化版推出《百年征程中的鄂州故事》专栏,将一个个故事“讲”给你听。

  在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0001号是一具绞刑架。为了理想和信念,中国共产党的创党先驱李大钊从这里毅然走上刑场,鲜为人知的是,与李大钊一起在此架上英勇就义的有一位鄂州英杰,他就是范鸿劼。

  1897年11月3日,范鸿劼出生在葛店范家“太和堂”。1918年考入北京大学后,李大钊成为他遨游知识海洋的老师,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投身救国救民活动的导师,开创北京党的建设的战友,最终成为同上绞刑架、为共产主义信仰捐躯的英烈。

  范鸿劼进京的这年初,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李大钊接受校长蔡元培的邀请,到北大任教。入学后的11月29日,范鸿劼有幸在北京庆祝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的演说大会上,聆听了李大钊《庶民的胜利》演讲。一句“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听得他热血沸腾,从此跟随这位恩师探索寻求中国革命道路。

  1919年巴黎和会上,作为战胜国的中国反被西方列强要求将德国在青岛的权益交给日本。消息传来举国悲愤。在陈独秀、李大钊的策动指挥下,范鸿劼与邓中夏等人参与组织十几所大中学校学生上街游行示威,成为“五四运动的组织者之一,并先后于5月4日和6月上旬在活动中被捕。次年2月4日,身为北大学生会评议总部委员的范鸿劼以学生会名义撰发《万急通告》,带领学生参加收回山东权益的抗议斗争,又遭军警逮捕。

  出狱后,范鸿劼于1920年3月参与李大钊发起成立的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按陈云(1905年—1995年,后为中共中央副主席)题名的《中共党史人物传·李大钊》介绍,1920年8月李大钊、张国焘、张申府创建了北京共产主义小组,11月命名为中国共产党北京支部,成员有李大钊、张国焘、邓中夏、罗章龙、范鸿劼等11人 。范鸿劼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家之一。

  北京早期党组织成立后,范鸿劼积极深入工人运动中,于1922年与蔡和森等发起成立北京民权运动大同盟。1924年出任中共北方区执行委员会组织部长,跟李大钊等人一起领导北方革命斗争。在1926年1月召开的国民党“二大”上,按照党的指示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范鸿劼,与毛泽东一道被选为“宣传报告审查委员会”委员,在讨论共产党人的独立性上,坚定支持毛泽东的主张。

  1927年初,国共携手进行的北伐战争节节胜利。4月初段祺瑞的北洋政府倒台,取而代之的奉系军阀疯狂镇压革命。4月6日6时,张作霖派300余军警包围东交民巷的苏联大使馆西院兵营,当场逮捕李大钊等60余人。当时的《晨报》报道“被捕党员有范鸿劼,已讯明系重要委员”。面对军警的严刑拷打,第4次入狱的范鸿劼大义凛然,极力宣传爱国无罪、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有功的政治主张。4月28日10时,反动军阀不顾社会各界的强烈呼吁和反对,悍然对李大钊、范鸿劼等19名革命者宣判死刑。当日13时在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秘密处绞刑。据第二天北京报纸报道:“首登刑台者为李大钊。”随后范鸿劼在同一绞刑架上就义。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博物馆想方设法找到绞杀李大钊、范鸿劼等革命先驱的绞刑架,将其编为馆藏文物0001号。

  (夏建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