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石村:革命精神代代传 美丽乡村处处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6-21 语音:播放

简开雄等对碧石村的垃圾桶进行全面检查、更新,并在桶身标注编号,做好村垃圾集中点的细化管理工作。全媒体记者 吕晴 摄

  忆往昔——

  “碧石村有个人人称颂的程清泉”

  沿着凤凰台台阶拾级而上,细悉鄂州历史,可见其中一条——公元1905年,程清泉创制轧花机和人力纺织机,在全国工业机械促进会上获银质奖。

  生于1876年的程清泉,名玉堂,碧石渡镇碧石村人。“他是我们碧石村人人称颂的‘革命英雄’。”碧石村党支部书记简开雄一脸自豪地介绍道。

  距离碧石村村委会不到100米的一处山头,一座青墨色墓碑挺立在山坡间,这便是程清泉所葬之处。一场暴雨过后,四下都落满了断掉的树杈和泥土,但这里却被清扫得一尘不染。

  58岁的村民程双平手拿着铲子和镊子小心翼翼地处理着一旁的垃圾,他说,5年来,他负责维护程清泉的墓冢,每个星期都会来这里认真清扫一遍。

  “程清泉的事迹,我的爷爷一次又一次讲述给我父亲听,父亲又一遍遍讲给我听。”程双平打开话匣子,将那段尘封的历史娓娓道来……

  程清泉自幼颖悟异常,遇事喜欢寻根究底,读私塾的时候就爱钻研机械,还曾在大冶铁山矿务局学习过机器翻砂。期间,大冶工业学堂及黄石机布厂欲聘其为技师,皆被他婉言辞谢。

  清光绪年间,日本创制“中桐牌”轧花机倾销我国。愤于利权外溢,程清泉殚精竭虑,夙夜构思,终于研制出“赛中桐”轧花机,并投入批量生产。日商恨其阻碍了销路,以有碍专利为由,胁迫政府阻止生产。

  张之洞督鄂时,在湖北大办纺纱局、织布局等实业。程清泉到武汉考研纺织机械数月,于1907年在武昌武胜门外创办“华升昌”纺织机械厂,潜心从事纺织、印染机械的翻制。鉴于汽力织车耗资巨大,他发明了人力织车。该车在武汉工业机械促进会上参展,因其用力微、出品精、造价低、效率高,倍受用户青睐,被评为银质奖。

  日商见了十分眼红,便大批量购买程清泉的人力织车,再稍加改造,又返销给我国用户。程清泉屡次上诉,均无结果。清政府的无能使他愤怒不已,然而他并未因愤怒而放弃干事创业,以坚决抵制外国资本主义侵略的恒心继续劳顿不息。后因战乱避居于家中抑郁而逝,享年40岁。

  如今,程清泉墓被列为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本以为这地方偏僻不好找,但仍时不时有单位或者学生前来悼念程清泉。今年清明节,这里更是放满了鲜花。”程双平说,自己时不时客串下讲解员,为大家讲述程清泉抵御外侮的感人故事。

  “什么是革命精神,就是不服输、敢拼搏的精神。”简开雄眼神十分坚毅地说道,“程清泉把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传递给碧石村人,我们会把这个故事一代代讲下去,同时,在革命精神的感染下,齐心谋发展,阔步走在建设美丽家园的大道上,这是光荣的使命!”

  忆今朝——

  党群同心绘就美丽图景

  初夏时节,走进碧石渡镇碧石村,一幅多姿多彩的优美画面展现在眼前:水泥路宽阔平坦、通达各户;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花草争艳;高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内各种功能设施一应俱全,村民怡然自乐。

  “以前可不是这样。” 简开雄坦言,曾经的村道两旁危房林立、垃圾遍地,露天旱厕散发着阵阵恶臭。

  2010年,从小听程清泉革命故事长大的简开雄,放下在外势头正劲的工作,在父老乡亲们的期盼下回到了村里。 “以往村里掉头路都没有,停车也没地儿。” 这位“想法多、有头脑、行动力强”的年轻村党支部书记一上任便着手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2017年,全村实现路路通,加宽的沥青路连接了所有自然湾。与此同时,道路亮化项目顺利完工,村民们看到一盏盏崭新的路灯,乐得合不拢嘴,纷纷点赞,表示路灯不仅照亮了村里的道路,更点亮了大家建设美丽家园的信心和希望。

  要想彻底改变村子的形象,还得依靠村民自身。近几年间,简开雄带领村民,集中整治环境,道旁栽种绿化植被,鼓励村民从自家着手,全面整治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并不是件容易事。”简开雄说,柴草乱堆、竞相占用集体用地是当时人居环境整治的痛难点。为解决这一难题,简开雄从村里党员开始动员,并挨家挨户地做群众思想工作。

  “村里下功夫治理人居环境,我作为一名党员,必须主动响应号召。”村里整治人居环境的第一天,60岁的简友华挥着锤头砸向自己放柴草的废弃仓库。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带动下,村民们打开围栏网子、拆除废弃房子,将房前屋后的柴草打捆放进草棚,拆除的废弃圈舍填土平整、恢复植绿或建成蔬菜大棚。

  简开雄说,穿西装、打领带,脖子里净是泥也不美观。为此,村党支部发动各家各户,集中清理庭院积存垃圾,淘汰破旧桌椅等陈旧物品,并全员实施垃圾分类。目前,碧石村不仅街道干净,庭院里、房间里都井然有序,就连衣橱里被子也叠得整整齐齐。“村里一年一个样,垃圾堆变成了广场,我们别提有多高兴了。”说起村庄的变化,村民简广雨笑开了花。

  变化“翻天覆地”,但在简开雄看来,这片热土还有着无限的潜力正待挖掘:“目前,村里产业以湘莲和虾混合养殖为主。由于碧石村地处丘陵地带,不便于机械化产业发展,发展经济大部分以人工操作为主,成本较高。为助力乡村振兴,村党支部仍在不断探索产业发展的路径。”他透露,今后碧石村打算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扩大程清泉革命精神的影响力,深度挖掘红色故事等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发展格局。

  记者手记:

  一走进碧石村村委会,面朝大门摆放着一张约1米长、40厘米宽的小木桌,上面贴着“接待处”3个大字。一问才知晓这是简开雄的座位。“我不爱去楼上我的办公室办公,在这一楼大厅坐着,也方便我时时了解村民前来反映的情况。”简开雄嘿嘿一笑,他说,以往的村委会“摇摇欲坠”,每次开会村干部都得去附近的小学借用场地。2015年,村里迈出建设美丽乡村的步伐,本有资金可修建村委会大楼,可简开雄和其他几名村干部商量着先将资金用于村里道路修建、场地绿化上,“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忧嘛”,于是修建村委会大楼被简开雄“一拖再拖”,直至2018年才建设完工。“村委会大楼漂不漂亮不重要,能不能真正成为党群的‘服务中心’最重要。”简开雄如是说。如今,村里人遇到大小事情,都会来这儿征询一下村党支部成员的意见。能为村里做上力所能及的事,也成为村里人人争先的“骄傲”。

  革命精神,薪火相传。正如该村村民们所言,一代又一代碧石村党员群众听着程清泉的故事走过多少春夏秋冬,一遍又一遍地在内心锤炼着共建美好家园的坚定信念,一次又一次在探索实践中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这些能从硬化村路旁飘扬的党旗、门庭别院里的朗朗笑声中切身体会到。

  从古看今可知,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奋斗旋律。从革命热土到发展热土,吴楚大地而今走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新时代,鄂州必将在党旗的引领下,初心如磐,历久弥坚,以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姿态,奋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全媒体记者 吕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