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湖抗战烽火熊熊燃烧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8-18 语音:播放

  正在全面抗战热潮不断掀起之际,国民党于1938年1月出台“防共限共溶共”反动政策。1939年6月12日,国民党杨森部制造了举世震惊的“平江惨案”。在此前后,汪精卫于1938年12月公开投降日本,其伪政权于1939年8月宣布“反共睦邻”政策。从此,日伪(汪精卫)顽(国民党)合流打击我党我军。

  小庙成立新四军鄂南独立五团

  在“平江惨案”中,湘鄂赣特委大部分负责人的遇害,使鄂南党组织失去上级领导。1939年7月,梁湖抗日游击大队又在法泗洲遭到国民党顽固派方步舟部袭击,损失惨重,大部分队员不得不解散躲避。王甦等骨干转移江北。

  为了重燃鄂南抗日烽火,1940年6月,鄂南党组织划归鄂豫边区党委领导,当年底在鄂城樊湖成立鄂南游击地委(后改为鄂南中心县委),王甦被派回担任地委军事部长。同时在新四军鄂南挺进队、鄂城沿江便衣队和梁湖抗日游击大队余部的基础上,在蒲团小庙成立了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独立五团,由鄂南县委书记黄全德任政委、王甦为团长。这是鄂南诞生的第一支新四军队伍。

  独立五团一成立,就拿民愤大、盘踞在华容魏家咀的土匪魏老幺部开刀,接着于1941年4月在华南乡蛇咀窑全歼国民党顽军廖义华部特务中队。他们还袭击日本船只、拦截敌货,争取武昌百余名伪军反正,帮助建立7个基本乡的抗日民主政权,打开了樊湖地区抗日斗争新局面。很快,活动范围拓展到西起武昌汤逊湖,东达鄂城樊口,南至梁子湖,北抵长江,直接威胁日军华中大本营武汉,对日寇战略补给线长江与粤汉铁路的运输进行了有效打击和干扰。

  夏家榜惨案中奋不顾身的王甦

  独立五团的初战告捷,使日伪军坐立不安,他们派出大量特务秘密寻找独立五团的行踪,出重金悬赏黄全德和王甦等人。

  1941年7月6日,鄂南中心县委获悉日寇将对樊湖地区开展扫荡后,当即在独立五团警卫连的保护下,由蒲团小庙乡向葛店胡家大湾转移。傍晚到达原定的住宿开会地点时,发现这里正搭台唱戏,为防暴露目标,临时决定到江边的夏家榜。当晚,在夏家榜召开了鄂南中心县委扩大会,鄂城、武昌、咸宁的工委负责人也参加会议。会议重点研究了进一步开展鄂南抗日根据地的武装斗争问题,同时还油印纪念“七七事变”四周年的传单,准备次日向群众散发。

  当时我方行动已被敌特探悉,日寇急调数百人包围了夏家榜,趁参加会议的人员刚入睡,便于7日凌晨1点突袭,警卫连当场战死10多名战士。由于敌众我寡,包括黄全德在内的鄂南中心县委、独立五团、武鄂咸等县工委主要负责人被抓,只有中心县委秘书彭湘莲等人,在群众的掩护下突围成功。

  由于敌人只知王甦勇敢善战、用兵如神之名,却不识其人,开始以为抓到了他,待逐一清查发现不见王甦时,丧心病狂的日寇将全村老百姓和敌人暂未发现的王甦等人都赶到稻场上,敌人用尽各种办法威逼群众交出王甦等人,但没有一个人屈服。

  这时丧尽天良的日寇扬言,再不交出王甦等人,将用机枪扫射稻场上80多名群众,点火烧毁全村房屋。千钧一发之际,王甦 挺身而出,大吼一声:“住手,我就是王甦,不要伤害无辜群众!”

  随后,惨无人道的日寇将黄全德、王甦等被抓的18人,用铁丝一一穿进锁骨,押到葛店江边礁石板。审问无果后,当场枪杀了黄全德等17人。为劝降王甦,日寇将他押至鄂城,王甦坚贞不屈,后在樊口江边遇害。前赴后继烽火燎原

  夏家榜惨案的发生,根本吓不到樊湖抗日军民。鄂南中心县委组织部长钱远镜得知情况后,义无反顾从咸宁来到樊湖集结余部。不久,又在临江德马乡被抓,牺牲在王甦 就义之地不远的地方。

  由于组建不久,独立五团只有三营(一营、二营虚置),三营长熊辉祥在失去团领导指挥的情况下,带着所部坚持在樊湖地区与敌人周旋。因日伪坐探告密,当三营从白马洲乘船向季家畈转移时,遭华容据点的日伪军伏击,为组织掩护大部队突围到江北,最后,熊辉祥和20多名战士全部壮烈牺牲。

  1941年8月,鄂豫边区党委决定尽快恢复鄂南党组织和抗日武装,派新的鄂南中心县委书记李平率领独立五团余部重返樊湖地区,很快使鄂南抗战形势好转,直到取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1991年7月1日,为了永远纪念在夏家榜牺牲的英烈,鄂州市在烈士牺牲之地建起纪念碑,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在新城区中心树立了夏家榜英烈雕像。

  (夏建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