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功梓:全国农具改革能手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9-03 语音:播放

  肖功梓,1926年出生于樊口肖家垴,1959年荣获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曾任鄂城县旭光合作社社长,在鄂州市自来水公司当过工人。

  肖功梓是农民革新能手,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他,在新中国建设热潮中,积极响应国家“向科学进军”和“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号召,1956年,与5位农民办起鄂城县第一个农具修配站,开展农具修理和改良活动,以修配为主,采取“技术送上门,登门下田修理”的服务方式。经过半个多月的抢修,他们将旭光一队1200多件损坏的农具全部修好了。大家都说:“老肖一出马,死农具也变活了。”

  他积极改进农具,1956年至1959年,先后发明了动力调播机、机动打滚船、脱粒机、开沟器、三齿耘锄、安全喷雾车等46种新型农具,受到农民们的称赞。肖功梓敢想敢干、大胆革新的精神,成为全县人民学习的榜样。1964年8月,肖功梓出席全国半机械化农机具工作会议,会上评出2名“全国农具改革能手”,肖功梓是其中之一。

  肖功梓6次进京,3次见到毛主席。1958年9月,中国科协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肖功梓作为157名“土专家”之一出席,并当选为全国科协第一届委员。1959年10月、11月,他先后参加建国10周年国庆观礼和全国群英会,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和“全国公交财贸战线劳动模范”。

  2016年12月,肖功梓逝世,享年90岁。

  记者 姜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