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谈判期间发生了“翟家塆事件”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9-29 语音:播放

  抗日战争胜利之际,毛泽东接到蒋介石3封邀请其到重庆谈判的电报。为了国家和平大计,他不畏风险,毅然决然于1945年8月28日到达重庆。王震的南下支队奉命北返和鄂大、大鄂等地党政军过江北撤,就是我党我军为体现和谈诚意所推出的战略举措。然而,就在重庆谈判期间的9月19日,发生在鄂城的“翟家 塆事件”,不仅直接撕破国民党假和谈、真内战的虚伪面目,而且开启鄂城解放战争的序幕。

  翟家塆地处沙窝乡赵寨村的一个小山窝中,十几户人家被大片楠竹枫林掩映,是鄂大敌后抗战根据地的核心区域之一,在这里建立了税务局、被服厂等机构,是根据地收藏加工粮食、棉花和布匹之地。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国民党迅速派34师一名团长作为受降代表,于9月10日来鄂城接受日军投降。随后国民党305师进驻鄂城,封锁城乡水陆交通要道。这时,在重庆的蒋介石明面上大唱“和谈”之戏,暗地里却下发“剿共”手令。驻鄂城的国民党军队磨刀霍霍,这时一个我军叛徒去告密,为其向共产党人大开杀戒提供了机会。

  原来,鄂南党政军按照中央“向南防御,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过江北撤。北撤时,鄂大工委委员、鄂大县政府财粮科长、二区的区委书记柯逢年和鄂大湖东乡(现新庙大部)区委书记、武工队长李辉,带领2名干部和3名战士,留下来处理秋征粮棉等善后问题。9月17日,柯逢年等人带着秋征物资返回翟家塆。18日,安排被服厂做了20多床棉被。

  接到密报后,国民党军队迅速派出30人枪,于19日5点包围了翟家塆。2挺机枪架在村头一东一西,扫射一阵后,敌人高喊:“你们不要还击。要是反抗,就把全塆老百姓消灭光。”

  柯逢年、李辉朝窗外一看,机枪、长枪、手枪已将他们的驻地围得密不透风。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未作还击。但凶残的国民党兵一上来便将柯逢年击成重伤,腿被打断不能行走,需要人用梯子抬着往县城送,半路上就牺牲了。李辉等人被五花大绑押到鄂城后都坚贞不屈,他们先后在城东凤凰台被杀害。这笔血案使鄂城人民更加清晰地看到了国民党的反动嘴脸。

  为了缅怀先烈,鄂州市修建了翟家塆革命烈士纪念碑,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夏建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