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念对旭光社的关注关心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0-27 语音:播放

  新中国成立后,李先念一直关心鄂州的建设和发展,1955年至1958年,他3次亲临樊口区杜山乡旭光合作社。

  灾后视察报名当旭光社员

  1954年,长江流域遭受特大洪水。鄂城县为保护大武汉而炸堤分洪,成为重灾区。鄂城县的灾情被李先念铭记在心,1955年11月,作为国务院副总理、财政部长的他,特地到鄂城实地了解灾后恢复重建情况。

  当年10月,鄂城县成立的第一个农业高级合作社——樊口区杜山乡旭光合作社,这是李先念视察的一个点。在这里,虽可看到大灾的一些痕迹,但在合作社的有力组织下,1955年喜获大丰收,社员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新房。来到秋后田野,社员们忙着犁地秋播。

  旭光合作社书记胡昌壁介绍完抗灾恢复工作和初步成果后,李先念高兴地向围过来的社员说:“你们用集体的力量实现了大灾后的大变化。我报名当你们社的社员,每年来几天,学学办农业,大家欢不欢迎?”顿时,社员们掌声一片。

  看见大家这么欢迎,李先念直接下到棉地里,从一位老农手里接过牛鞭,一声吆喝,耕牛便笔直朝前奔去。

  第二年,李先念视察湖北农业合作社发展情况时,他又来到旭光合作社。

  当得知不到一年,旭光合作社就由49户发展到370户,办起了社办养猪场,兴修了水利后,他说:“这充分说明,只有积极引导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使农村得到大发展。”

  高度肯定社办“小小工厂”

  1958年3月,李先念第3次来到旭光合作社。他一下车,就要合作社书记胡昌壁介绍这两年的新发展情况。胡昌壁自信满满地说:“根据发展需要,我们利用靠近樊口集镇的优势,发挥村里能人作用,依靠1700多名社员的自力更生,2年来,陆续办起农具修配厂、颗粒肥料厂、米面加工厂,还建起了沼气站。”

  话音未落,李先念就被胡昌壁说的几个“小小工厂”所吸引。他先来到农具修配厂,对厂长肖功梓改制的小麦收割器、万能中耕器很感兴趣,让肖功梓试用后,他对这2件器械大幅提高效率、减少农民体力而大加赞赏。曾当过木匠的李先念建议,要是能安装2个喷头就更好了。肖功梓照此修改后,使此车效率又提升了一倍。

  在逐一看完颗粒肥料厂、米面加工厂、沼气站后,李先念了解到这些小工厂,都是像肖功梓这样的农村能人和回乡有文化的人办起来的,他说:“农民办工厂,‘工农学’三结合,取长补短,很好!”

  李先念对旭光合作社办小工厂这一新生事物的充分肯定,引起湖北省委的重视。5月份,鄂城县委就此撰写的2篇文章被上报到中央。毛泽东主席阅后,要求《红旗》杂志刊发推广。1958年,《红旗》第3期刊登了鄂城县委关于旭光合作社用土办法,创办和管理“小小工厂”的2篇经验介绍,同时还配发了《全新的社会,全新的人》的点评文章。

  (夏建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