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向前元帅题词的战斗英雄赵怡忠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2-22 语音:播放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一位鄂州热血青年两度走上战场,最后因双臂炸断、右腿重伤、身中64弹而献出年轻生命,1987年5月12日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开国十大元帅之一的徐向前,为这位鄂州走出的战斗英雄亲笔题词:“赵怡忠烈士永垂不朽!”

  怀揣精忠报国志向

  赵怡忠(1960年—1986年)出生于鄂州革命老区的梁子镇毛塘村。父母在他生下来时以“忠”字取的这个名,就饱含了对他日后能精忠报国的期许。

  赵怡忠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1978年3月应征入伍后,他总是抢着重担挑、迎着困难上,越是艰险越向前。学练每项技术他都一丝不苟,摸爬滚打他每一个动作都精益求精,终于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成为技术尖子,当上了侦察排长。在1984年9月大军区比武中,他带队的排参加越障等7项比赛,连夺7块金牌,荣立集体三等功。

  赵怡忠这个和平年代成长起来的青年,参军不到一年就遇上了实现精忠报国愿望的机会。1979年2月,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他所在的部队承担主力作战任务,赵怡忠冲锋在前,英勇善战,荣立三等功。回国后被选拔到军校深造,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毕业,因学业过硬,他被提拔到团部当侦察参谋。

  四次争上战场一线

  对普通农家子弟来说,当几年兵能立功、入党、上军校、当干部,就算功德圆满了。但获得这一切的赵怡忠,有着更高的追求,他认为党和人民给予他这么多,自己更要为国家作出贡献,把人生价值体现在保家卫国的战场一线。

  1985年底,赵怡忠所在部队接到赴云南前线轮战的命令。本来凭着刚结婚不久、父亲被查出癌症等原因,他可以留守大本营,其身边的首长和好友也这样劝他。但赵怡忠义无反顾,一次接一次向组织递交二度上战场的请战书,不仅要求随部队赴滇,而且要到战斗第一线。于是,他被团部委任命为三机连副指导员,来到了云南前线。

  赵怡忠并不满足于此。他第二次争上战场一线,便是让连长同意自己下到前沿的猫耳洞里,与战士们一起站岗放哨,直接当上了阵地长。从1986年4至6月,赵怡忠指挥战士打退敌人100多次的进攻和偷袭,承受了4000多发炮弹的狂轰滥炸,最后赢得了胜利。他被评为“火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986年7月17日,刚从猫耳洞凯旋的赵怡忠,第三次争上战场一线的努力如愿。他在当天的战地日记里道出了心声:“费尽口舌,今天总算从三机连调到九连了。九连担任了出击作战的任务。我要到这个连当副连长,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参加这次战斗。”

  这时部队决定拔掉阵地前敌三号洞、四洞号2个据点。为激励士气,也为了让能人脱颖而出,团部决定通过“夺标”方式,竞选突击队员和突击群长——这次出击的前线指挥官。

  针对另一个副连长的竞争,赵怡忠亮出自己的三大优势:一是1979年就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了解敌情,有实战经验;二是当过6年侦察排长,隐蔽出击方面的技术和战术娴熟;三是已经有了“接班人”(对方尚未结婚),没有“断后”之忧。

  面对首长对他父亲患癌住院、儿子刚满百日的关心,赵怡忠将家人鼓励自己保家卫国的来信念给大家听。他的综合军事素质和坚定的报国志向,深深打动了在场官兵,赢得了第四次上战场一线机会。

  情系乳儿留遗书

  夺得突击群长的激动,他很快被临战前的冷静备战所取代。作为已充分领教战争残酷、熟悉前方敌情的他,深知这次出击的凶险。

  虽然将要被拔除的敌据点离出击地只有2.6公里,但为了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只能匍匐前进。南国丛林密不透风,又湿又热,闷得透不过气,突击队员不仅要身负30多公斤的武器装备,而且还要防备敌人时不时放冷枪、冷炮。后来这段短短的距离,赵怡忠和突击队员竟爬行了8个小时,不少人的四肢支撑点被磨得皮开肉绽。不仅如此,为了协同作战,突然出击,他们到达目的地后,按预案还像抗美援朝的邱少云那样,在敌人眼皮底下潜伏了18个小时。

  1986年10月18日是正式出击的前夜,赵怡忠寄出给家人的回信后,心中久久不能平静,端出妻子刚寄来的儿子百日照片,想到出击后的可能不测,他觉得该给乳儿留下一点什么。于是提笔写下:

  我可爱的孩子,当你能看懂这封信的时候,你的爸爸离开你很久了。你不要怨恨爸爸的无情,在这次出征前夕,我拿着你的百日照片看了又看,吻了又吻,晚上睡觉的时候还把它放在枕头边上,准备明天带上阵地,我是多么爱你啊!

  如果我在战斗中牺牲了,你应该感到光荣和自豪。你出世时没有见过爸爸,爸爸也没有见过你。你长大了别忘了是革命烈士的儿子,不要做有损于党和人民的事。

  血洒南疆显忠勇

  随着枪炮声响起,出击作战开始了。赵怡忠带着突击队员如离弦之箭,仅3分钟就一举突破敌前沿阵地。被打得晕头转向的三号洞敌人清醒过来后,立即以密集的炮火阻击,赵怡忠被一块弹片切断左臂,当即昏死过去。待被炮声震醒后,发现三号洞敌人还在顽抗,他右手握住冲锋枪还击。无济于事后,赵怡忠独臂夹起炸药包,爬到洞侧,将其顶进洞内。狡猾的敌人推出炸药包,他不顾即将爆炸的危险,又单手将炸药包塞进洞里,随着一声巨响,三号洞枪哑人亡。

  后续部队上来后,见赵怡忠胳膊断处血肉模糊,要为他包扎,他命令道:“不要管我,赶快去围剿四号洞!”这时一颗炮弹在空中爆炸,他迅速按倒身旁的战士,自己的右腿却被炸成重伤。

  通讯员冲上来,想强行背赵怡忠后撤,他吼道:“放下,我是突击群长,要指挥战斗,不能离开!”然后他拖着断臂残腿,边向四号洞爬去,边呐喊指挥,身后留下20多米的血印。

  经过猛烈攻击,四号洞敌人开始外逃。赵怡忠打完子弹,举起最后一颗手榴弹,准备向敌人投去,不料这时他的右臂又被敌人高射机枪射中,赵怡忠再次倒在血泊中。

  经过35分钟激战,高地上的敌人全部被消灭。当2名战士抱起赵怡忠时,他苏醒过来,看见旁边一位战友正在流血,他微弱地说:“快去救这位战士,我最后撤!”

  当赵怡忠最后一个被抬下来时,营长和连长看他已经不行了,连忙问他有什么事情交代。他让连长打开自己的衣袋,拿出被血染红的、仅有的一元七角钱,代他交党费。袋中还有一份鄂州市一医院的父亲诊断证明书和儿子的百日照片。

  两度走上云南前线,三次身负重伤,两臂伤残、右腿被炸成重伤,五次拒绝抢救、后撤,胜利后长眠南疆。赵怡忠的英勇事迹不仅打动了全国人民,也打动了身经百战的老帅徐向前,86岁高龄的他,于1987年9月为忠勇双全、精忠报国的战斗英雄赵怡忠亲笔题词。

  (夏建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