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义中的鄂州人——樊山札记之八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6-22 语音:播放

□ 楚昕

  引语

  在西山东面的山坡上,有“辛亥革命武昌首义三烈士”之一的彭楚藩烈士墓。

  A、

  彭楚藩烈士是华容凉亭村人,1911年10月10日凌晨武昌首义前夜壮烈牺牲。民国元年(1912年)魂归故里,迁葬西山。

  据《鄂州西山志》记载,当年运送彭楚藩烈士灵柩的轮船停泊在长江北门外时,武昌县城军、政、绅、商、学界人士,与烈士父亲彭愚村老人同出小北门迎接。各界人士无不怀敬佩哀悼之忱,临江洒泪,酹酒招魂。然而,时任武昌县知事竟端坐绿呢轿中不出,引来群情愤慨,纷纷斥责。众人将知事从轿中拖出,饱以老拳。直揍得此人当众谢罪,民愤始息。旋即迎柩入城,沿街缓行。一时县城大街小巷哀声动地,爆竹满城。烈士灵柩出西门上山,在古灵泉寺开追悼会后安葬。

  彭楚藩烈士归葬西山,体现了家乡对烈士的尊敬和礼遇,体现了家乡人民对辛亥革命精神的一种集体推崇。烈士归葬过程中,群众对冷漠且高高在上的县官大人所表现出的强烈愤慨,也是当时武昌人在辛亥革命过程中,高度觉悟的一种体现。

  武昌首义之地武昌城,清末为武昌府城、湖北省城。今天的鄂州当时为武昌府所辖武昌县。紧邻武昌省城的武昌县,受湖广总督张之洞洋务新政影响,大量人员到省城做工经商,到武昌甚至远赴日本求学,入湖北新军参军,日常往来频繁,其中尤以葛店、华容、段店地区人数最多。

  B、

  翻开辛亥革命历史,可以看到这场伟大的革命运动包括若干重要阶段。武昌首义、阳夏战争、南北议和、党人北伐。其中,具有标志意义的武昌首义,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武昌首义前,清廷湖北新军实有编制,包括张彪任统制的陆军第八镇(相当于师),黎元洪任协统的第二十一混成协(相当于独立旅),合计总兵力一万五千多人,其中,武昌籍(今鄂州)官兵逾千人。武昌起义时,清廷命端方带第八镇第十六协入川,第八镇在鄂兵力只剩下第十五协,以及炮兵第八标、马军第八标、工程第八营、辎重第八营、宪兵营、教练营。第二十一混成协也有若干兵力驻汉口、汉阳、宜昌、岳阳等地。

  武昌首义因计划意外暴露被迫提前。因此武昌首义当晚,参加起义的官兵,全部来自湖北新军第八镇及第二十一混成协驻扎在武昌的部队。参加起义的指挥官,都是当时驻扎在营内的中下级军官。这些部队中,数百名武昌籍(今鄂州)官兵参加了武昌首义。

  他们中有打响武昌首义第一枪的程正瀛;有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总指挥吴兆麟;有督署攻坚战中的敢死队队长马荣、工程八营排长伍正林、排长徐达明、队官胡廷佐、炮手陈国祯、排长杨润馀等;有程正瀛兄弟周崇资和周崇均,陈家三兄弟陈协光、陈协官、陈协 琯,除掉端方的张鸿基。武昌籍(今鄂州)官兵在武昌首义当晚英勇奋战,在占领楚望台、攻打总督署、拿下番司库的战斗中不怕牺牲,发挥了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为武昌首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武昌首义成功占领武昌后,与武昌隔江相望的汉阳和汉口(当时称夏口,隶属汉阳府)也于10月11日夜至12日晨相继光复。

  不甘心失败的清廷调兵遣将,集合清军实施反扑,于10月14日至18日,陆续经由铁路和长江水路向武汉聚集。湖北军政府为迎接这场决战,保卫首义成果,开始扩军募兵。从10月14日开始不到5天,包括吸收旧军队中愿意投身革命的人员,共招募新兵3万多人、扩编革命军队5个协,大批鄂州籍志士报名参军,舍身赴死。

  参加武昌首义的起义军官兵,大部分作为骨干投入阳夏战争。新投身革命军队的部分鄂州籍人士在阳夏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大批新招募的鄂州籍士兵表现英勇,在阳夏战争中作出了巨大牺牲。入川的湖北新军,武昌起义后除掉端方驰援阳夏,其中一批鄂州籍官兵发挥了关键作用。武昌籍(今鄂州)官兵参加阳夏战争的人数,不完全统计超过千人。

  阳夏战争包括汉口战役和汉阳战役,历时40多天。虽然最终因双方力量对比悬殊,汉口和汉阳相继失陷,但赢得的宝贵时间极大支持了武昌根据地的巩固,对推翻清廷专制统治、对中华民国的建立,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C、

  2021年是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1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名垂青史!”

  《鄂州市志》曾结合1957年鄂城县政协有关资料,汇集过鄂州籍参加辛亥革命的志士名单,百余人中有半数左右参加过武昌首义(武昌起义和阳夏战争),其中,多数人的籍贯和事迹不详,并且上述名单在近几十年中发现遗漏甚多。

  辛亥革命110周年前夕,有关人士结合省及武汉市相关档案资料、回忆文字、乡村志谱,整理出有名有姓、到村到湾的139位鄂州籍志士,在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武昌起义和阳夏战争)中的英勇事迹。梳理出鄂州有参加武昌首义超过50人的乡镇,有参加武昌首义10多人的村湾,有多个参加武昌首义的三兄弟、两兄弟!

  进一步还原鄂州籍革命志士参加武昌首义的那段历史,是一项对鄂州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但因为1937年前鄂城地方档案资料缺失,武昌地名循环变更,且时间重叠,原始资料比对存在一些具体困难,以致目前我们掌握鄂州籍革命志士参加武昌首义的情况仍不完整。

  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结束了268年清王朝封建专制统治,武昌首义彻底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走向。

  鄂州籍武昌首义革命志士,是一个值得后人景仰的英雄群体。尽管因各种原因,他们中有些人的英勇事迹今天已不是特别清晰,很多人甚至没有留下任何记载,但他们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将是鄂州后人永远值得骄傲的宝贵财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