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鄂城县——樊山札记之十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7-06 语音:播放

□ 楚昕

  引语

  辛亥革命以后,国民政府于1913年3月,改武昌县为寿昌县。1914年1月,再改寿昌县为鄂城县。

  郡县制实施以后,从秦朝到民国,国家都有对县进行等级评定管理政策,等级越高,县的地位和待遇越高。元朝以前,主要依据县中人户多少,划分为大小县或更多等级的县。到了明代,则主要依据缴纳钱粮的数额划分。清朝更繁琐,依据“冲繁疲难”,即交通频忙、事务繁简、税粮滞纳多少和社会治安好坏综合评价。

  民国时期沿袭了这一作法。1929年底,国民政府公布,按照区域大小、事务繁简、财赋多少三项标准,将全国县划分为一等、二等和三等。1934年,湖北省划分的结果,鄂城县为二等县,同期十个一等县,鄂城在二等县排第一,在湖北省属中等水平。1947年,全国再按县域人口、面积、赋税各占25%,文化教育占15%,交通占10%,计算综合得分,将县分为四等。此次划分全省一等县6个,鄂城县在二等县排第20名,仍在全省属中等水平,不过排位比13年前呈下降趋势。

  民国初期,鄂城县有3个在长期发展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区域中心。

  县东北地区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县城周边及燕矶、沙窝、新庙、杨叶、泽林等地。当时的鄂城县城只有西山以东临江一线,面积不足2平方公里,人口不足2万。县城里主要为一些日用杂货、土特产、钱庄等店铺,以及一些传统手工业加工作坊。最有代表性的为“五兴行”(王永兴花行、杜永兴钱庄、郑大兴匹行、王元兴槽坊、王同兴瓷铁行),其经营规模在县内皆首屈一指。1914年县城开通鄂城至武汉长江客货航班,1920年开办第一家机器织布厂,1928年诞生电报支局开展收发电报业务,1929年鄂城有了电灯公司,一些店家开始用上电灯,1935年县城开通电话业务,首次放映无声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

  县西北地区以葛店为中心,辐射华容、段店、蒲团、庙岭、左岭、新店等地。由于历史和地缘关系,葛店步行到省城,走官道经九峰、关山、街道口,一天内可以轻松到武昌省城一个来回。尽管肩挑步行,但比到县城方便。1913年,熊晋槐创办长江小轮公司,开辟葛店到汉口长江航线,开展人、货水运业务,开全鄂城县之先河。葛店与武昌、汉口经济和人员联系紧密,往来如同城。

  还有一个是县西南,以金牛为中心,辐射谭桥、晏公、谢埠、贤庾、符石、沼山、长岭等地。这里五县通衢,水陆交通两便,人口相对集中,传统手工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发达,是区域贸易集散中心。1926年成立金牛小轮公司,经营金牛至樊口水上客货运输业务。还有一个细节很有意思,新中国成立后,鄂城县一中在金牛,县城中学为鄂城县二中。

  民国时期,鄂城县的国土面积为1873平方公里(据1943年《湖北省统计年鉴》)。人口先下降后回升,据《鄂州市志》介绍,清末的1908年,全县人口快速增长到47.97万,民国初逐年下降,至1949年回升到46.97万人。民国初年,县内区划沿袭清末内外四乡的格局,1934年始调整为五区、124联保、847保、8090甲。

  北伐开始以前,鄂城地区仍为军阀吴佩孚所控制,军阀地方政府横行乡里,鱼肉百姓,人民群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1926年北伐军到达鄂城以后,赶走伪县政府,展开国共合作。1926年9月,中国共产党鄂城县特别支部成立,同时成立县总工会、县农民协会。全县开展打倒土豪劣绅的运动,清算了城关大资本家杜永兴、陈铁生,以及葛店牛永昌、华容廖友山等土豪劣绅近20人,鄂城县革命形势一片大好。

  1927年4月以后,国民党公然残酷镇压共产党人,全县各级共产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民国鄂城县政府成立“清乡委员会”,实施“保甲连坐”,在全县城乡疯狂迫害革命群众。为推行白色恐怖,国民党在1927至1937年间,走马灯似更换了12个鄂城县长。在白色恐怖最严峻的时期,共产党组织转入地下斗争。1927年7月到1937年7月,在中共鄂城县委的领导下,苏区人民开展土地革命运动。仅内四乡就有3万多人分得了土地,打破了几千年来的封建土地制度,实现了历史性变革,极大解放了农村社会生产力。开展土地革命运动的县南部地区,平均亩产稻谷从土地革命运动前的150斤至200斤,提高到300斤至400斤。但是,由于白色恐怖和党内“左”倾冒险主义、教条主义双重干扰,湘鄂赣特委搞肃反扩大化,部分党组织领导人被错杀,土地革命运动在外四乡没有开展起来。

  1937年7月,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抗日战争爆发。1938年10月 20日,日军在飞机军舰的掩护下溯江而上,海、陆、空三路推进式进攻鄂城。鄂城军民分别在城关、樊口、段店、葛店奋勇抵抗,并且炸毁樊口大坝泄湖水以阻止日军西进,终因实力对比悬殊,到23日县城丢失,25日鄂城全境沦陷。在6天的英勇抗击中,日本侵略军损失惨重。鄂城保卫战使日军对武汉的进攻迟滞多日,为武汉军民撤退赢得了宝贵时间。

  日军占领鄂城后,在全县境内实施了惨绝人寰的“三光”政策,摧毁了全县沿线公路的大部分集镇村庄,掠走了县城店铺物资约7万吨,犯下了滔天罪行。日军在鄂城驻军近7年,沿江沿湖多处建立要塞,设立据点。初期驻兵2000多人,后逐步减少到抗战结束前的500多人。近7年中,鄂城的汉奸、流氓、土匪沉渣泛起,为虎作伥,有4人先后出任伪鄂城县长,做了可耻的汉奸走狗。樊湖上下更是土匪武装及封建会道门横行,各霸一方,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民国鄂城县政府1938年10月躲进南部山区以后杳无音信。鄂城抗战的7年中,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先后创建了樊湖及武鄂、鄂大等多个抗日根据地,开展了既艰苦卓绝,又卓有成效的抗日武装斗争。

  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国民党军队第34师一个团立即抢占鄂城受降,国民党县政府于1945年9月接管政权,并且再次开始了白色恐怖,抽丁派款,欺压百姓,全县几近十室九空,民不聊生。

  1949年5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四野四十军一五三师、一二O师分别从鄂城赵家矶、三江口、城关、池湖渡江登陆,15日即成立鄂城支前指挥部,作为过渡县级政权接管鄂城。6月3日,人民解放军在金牛迫使国民党鄂城县政府及自卫团800余人缴械投诚,鄂城全境解放。

  1949年5月底,中共大冶地委、大冶专区公署、大冶军分区在鄂城成立,辖鄂城、大冶、武昌、阳新、通山、崇阳、咸宁、通城8县。6月6日,湖北省委派遣南下干部队120人进入鄂城,6月10日,鄂城县委、县政府成立。

  鄂城县委、县政府成立后,立即废除了国民党统治时期18个乡、1个镇的设置,成立了华容、樊口、城关、燕矶、梁子、金牛、毛家共7个区、253个乡。鄂城从此翻开了全新的一页,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