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逝的红飘带——红莲湖畔“一门四烈士”的忠烈往事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7-13 语音:播放

□ 周立明

  在鄂州庙岭镇红莲湖畔,有个地方叫盘湖洲,盘湖洲有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冷氏家族。当年,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为天下人谋幸福,冷家父子四人先后为革命英勇献身,英雄的热血洒在革命老区的土地上。20世纪80年代初,冷家后人曾被邀请参加省里组织的革命先烈追思会,与冷家有着深厚革命感情的老干部、时任省水利厅厅长李平动情地说:“你们冷家为革命作出的贡献大啊!”当年,陈少敏、张体学、罗通、谭道如、郭远成等一大批新四军各级领导,都因革命与冷家结下了深厚情谊。

  冷志善:从地方乡绅到革命骨干

  冷志善(1893年—1944年),出生在庙岭镇红莲湖畔一个耕读之家,自幼习武,练就一身好功夫,又识文断字、通情达理,在盘湖洲一带颇有声望,当地老百姓的家庭、经济、生活等各方面发生纠纷,都愿意请冷志善进行调处。冷志善调处公平,解决纠纷圆满,这样的好乡绅就成为我党团结、考察、发展的对象。1930年,冷志善被黄陂籍共产党员冷少梅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在鄂城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1938年9月,新四军干部许大鹏、王水等人奉上级指示,来到盘湖洲找到地下党员冷志善,经组织批准,冷志善参加新四军,不久担任新四军鄂南税务所所长。冷志善的主要任务是为新四军五师筹集粮饷、军饷,多年来他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直到1944年4月,红莲湖盘湖洲成为新四军五师十四旅四十一团、新四军独立五团长期活动和战斗的地方。

  1943年的一天,日伪军从梁子湖运送32船军粮到樊口。得知消息的冷志善请示领导经同意后,在长港设伏,巧妙将这批粮食扣下,一部分分给贫苦农民,一部分运往新四军部队。日伪军得知军粮被拦截后恼羞成怒,从此冷志善就成了他们的眼中钉。

  1944年4月的一天,冷志善在樊湖一带征税时,行踪暴露,被日伪军逮捕。日伪军对他严刑拷打,要他出卖组织,跟日伪军合作,冷志善想起7天前英勇牺牲的大儿子冷大保,怒火中烧!日伪军连续审讯几天几夜毫无结果。5月4日,坚贞不屈的冷志善被日伪军押送到东沟残忍地活埋了,这一年他51岁。

  1983年10月14日,冷志善被民政部授予革命烈士光荣称号。

  冷大保:在父亲牺牲前7天英勇献身

  冷大保(1912年—1944年),又名冷裕灿,冷志善的长子。1938年,冷大保在父亲的影响下参加了革命,负责垱网湖、扇子湖、六十口一带的税收工作,主要工作任务是为新四军五师筹集粮饷。他还兼任手枪队队长。

  1944年农历四月廿六上午,冷大保给被捕的父亲送被子,结果在小港村冈上湾被埋伏的日军包围。中枪后的冷大保双手拄着一根扁担,背靠墙未倒,日军以为他没死,又连开了几枪。到中午,日军为了消磨冷志善和其他几名共产党干部的抗日意志,用大号铁丝锁住锁骨,带他们去看冷大保的尸体。冷志善站立了一会儿,边走边说:“是条好汉!”走几步回头又说:“他才32岁!”7天后,冷志善英勇牺牲。

  1983年10月14日,冷大保和他父亲一起被民政部授予革命烈士光荣称号。

  冷裕美、冷裕改:牺牲在解放战争时期

  冷裕美是冷志善的四子,刚参加革命时担任著名的共产党女干部陈少敏的警卫。后来,陈少敏安排他到五师四十一团任职。1944年夏,组织派他北上,到八路军三五九旅任职。1947年返回鄂州工作。同年,他护送党的干部去黄冈,在完成任务返回途中,被国民党特工识别身份并抓进黄州牢房。冷裕美在牢房里受尽折磨,于1949年2月被摧残致死,年仅31岁,牺牲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令人叹惋的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冷裕美顾不上家庭,他的一个孩子不幸失落,新中国成立后,冷家人曾经多方寻找,还是没有下落。

  冷裕改是冷志善的五子,于1946年2月17日牺牲在战场上,年仅19岁。冷裕改曾在国民党队伍当兵,真实身份是地下党员,为共产党搜集和提供情报。

  冷志善有个女儿冷怀意,是新四军的交通员,17岁开始给共产党地下组织传递情报。在一次执行任务时,被日伪军抓到豹澥日伪军据点里关押讯问,后被党组织多方设法营救出来。

  冷志善烈士的墓志铭里写道:“一门两代四忠烈,誉其实也。”冷氏家族为了革命事业,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全家总动员,前赴后继。冷家的忠烈故事甚至深深感动了同为革命者的郭远成(郭非),新中国成立后,从事文化工作的他原计划拍摄一部以冷家故事为题材的电影,后因身体原因未能如愿。今天,冷氏家族革命的红飘带依然在鄂州大地上高高飘扬,红莲湖革命的热土如今变成鄂州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家乡鄂州的巨变,足以告慰先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