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里过的第一个建军节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7-27 语音:播放

  □ 陈庆跃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打靶归来》这首歌,是经历了3个月的新兵集训下到连队时,学唱的第一首军歌,也是45年前我在部队度过的第一个“八一”建军节时唱的第一首歌。建军95周年之际,耳边回响的歌声把我“拉”回到那不仅仅是一段回忆、更像是人生旅途的一段写真。

  1976年12月26日,我应征入伍,到部队已是元旦之际,新兵训练把我们“磨”去了一层皮,下到老连队几个月后就赶上了过“八一”建军节。对于新兵来讲,这个特殊的日子确实值得期待。

  听老兵们讲,每年的“八一”建军节,连队的墙报、黑板报都有相关专题,或回顾“八一”建军节的来历,或给家人写一封问候家信。于是,我写了篇《我期待的“八一”》小文章,用穿着防毒衣、戴着防毒面具奔跑在“毒区”的真情实感,用首长与我们拉家常的肺腑之言,用战友间相互激励、互帮互助的手足之情,描绘期待中“八一”的底色,得到了上级肯定。

  1977年的“八一”建军节终于来了。上午和战友们约好到成都双流县城逛逛,走在大街上,满街都是当兵的,感觉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第一次看到茶馆一个接一个,熟悉的是当兵的战友沿街可见,既有一种亲切感,也有一种自豪感。

  在双流照相馆拍照,我们一个个喜气洋洋。在班长的带领下,中午在街边饭馆吃了一碗面条,那真是“辣”不堪言,平生第一次“辣心”。班长说中午吃简单点,晚上连队会餐。我第一次听说“会餐”这个词,就是在部队知晓的,会餐和“八一”建军节紧紧连在一起,仿佛“八一”的味道在心中流淌。

  回到连队后,会餐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好,我们还是按往常吃饭那样,整好队伍,指挥唱歌。不过,这天唱歌更有力、更有劲。雄赳赳气昂昂赴饭堂,开始了到部队以后的第一次“八一”建军节会餐。餐桌上有白白的凉粉、红红的回锅肉和青青的豇豆炒肉,还有酸酸甜甜的黄色萝卜泡菜……五颜六色的美味目不暇接。连长、指导员分别致辞,专门为我们新兵送上“祝福新兵们在部队里的第一个‘八一’建军节快乐”,随着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响起,战友们以水代酒的祝福声在饭堂里此起彼伏。连队首长来到餐桌前向大家问候,还叮嘱新兵们“吃好”。

  如果把当初第一个“八一”建军节会餐与现在和朋友聚餐相比,那真是无法比拟。然而,在那个特殊背景、那种特殊的氛围中,我深深感到是一生中吃到的最有味道、最值得纪念的会餐。

  天府之国的夏夜,凉风习习,知了在营区周围的树上尽情“唱”着,连队百来号人在操场上按班排好座位。“今天是连队新兵来部队的第一个‘八一’建军节,我们来个击鼓传花节目好不好!”首长的话音刚落,“好”的回答声整齐而嘹亮。当鼓声响起,用五彩纸扎的花束在人群中按班排依次传递。皎洁的月亮挂在空中,有的战友在“花”中背诗,有的战友在“花”中唱歌,此时,鼓声、歌声、知了声、笑声、欢呼声汇成一首《我是一个兵》,久久回荡在营区的夜空。

  时光荏苒。几十年过去了,在部队度过的第一个“八一”建军节的情形,不时在脑海中闪现,那菜品、那绿色的漱口杯,还有那身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