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人民军队从这里“星火燎原”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日期:2021-04-19 语音:播放
 古田会议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

古田会议纪念馆

观众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内参观。

龙岩市郭滴人纪念馆

古田会议会址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1921-2021

  第三系列 总书记走过的红色史迹

  古田会议会址

  2014年10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在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他要求大家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

  一座庭院,见证着中国革命一段苦难辉煌的岁月;一次会议,使创建之初的人民军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历史不会忘记,92年前,正是在古田这块红色土地上,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了著名的古田会议,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新型人民军队由此走上了发展壮大的历史征程。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沿着老一辈革命家开辟的正确道路,从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变革,人民军队一路凯歌高奏、奋勇向前。

  这里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先后7次来到这里,大力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出席正在这里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

  翠色簇拥的古田会议会址古朴庄重,“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人民军队将在古田会议光芒照耀下继续前进。

  随堂练习题

  (单选题)

  1.( )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解决了在农村进行战争的环境中,如何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建设成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本性问题。

  A.古田会议

  B.八七会议

  C.党的六大

  D.党的七大

  2.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习近平主席强调,( )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

  A.革命的思想工作

  B.革命的教育工作

  C.革命的组织工作

  D.革命的政治工作

  (答案在本版内找)

  故事钩沉

  古田,古田,古老的田地。立春前,古田这座小山村还是一幅“战地黄花分外香”的绚烂春光;一入四月,金黄的油菜花结籽了,放眼望去,绿油油的一片。

  1929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红四军党的九大)即古田会议,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会前,红四军进行政治军事整训,为会议作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会后,毛泽东同志在古田写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90多年来,古田会议如思想火炬照耀着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指引着人民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红色基因在这个小小的闽西山城里不断生根发芽,接力传承。建党百年之际,广州日报记者走进龙岩连城县、上杭县,透过古田会议会址的斑斑炭火印,深入探寻古田会议精神内核。

  11盆篝火照亮革命道路

  红军确立党的领导的根本原则

  清明节当日,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陈金蛾起了一个大早,怀抱鲜花迈上151级台阶,瞻仰毛主席雕像。记者在现场看到,雕像旁摆满了鲜花,都是古田民众和游客自发前来敬献的,不少还是家长们带着孩子一同前来。

  对当地村民来说,古田会议精神不止保留在纪念馆的350多幅照片和300多件文物里,更存在于父辈的记忆和家族的口口相传之中……

  站在古田会议会址前,陈金蛾讲解起当年的故事。古田会议会址原是廖氏宗祠,初建于1848年。1929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成功在赣南闽西地区开创了一片新的革命根据地。然而,随着革命队伍的不断扩大,红军队伍成分日益复杂,极端民主化、重军事轻政治、不重视建立巩固的根据地、流寇思想和军阀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在红四军内滋长严重。为确保红四军党的九大顺利安全召开,红四军移师上杭古田,这里山多地险、易守难攻。红军进驻后,当地宗祠被改造为曙光小学。

  当年12月28日至29日,在天寒地冻的冬日,红四军党的九大在曙光小学召开,大会由陈毅主持,毛泽东作政治报告,朱德作军事报告,陈毅传达中央指示。在一团炭火旁,代表们聆听毛泽东阐述建党、建军思想,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亲自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

  90多年过去,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内,依然可见当年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情景:学堂内摆着陈旧古朴的6列学生桌椅,会场中的柱子和墙壁上,贴着“反对极端民主化”“反对绝对平均主义”“反对主观主义”“反对个人主义”等标语;在会址天井周围的地面上,还有11处烧炭的痕迹,那是因会议期间天气寒冷,与会代表们烤火取暖时留下的。

  创建之初的红军,在生死存亡之际确立了党的领导的根本原则。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这支新型人民军队从古田出发,一路西进、北上、东征、南下,“风卷红旗过大关”,不断在斗争中发展壮大。

  红色基因嵌入闽西儿女血液

  两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此召开

  走出去的是古田会议精神,传承下来的是红色基因。在龙岩,处处可以感受到嵌入闽西儿女血液中的红色基因。距古田会议会址30多公里的龙岩市郊的龙门镇,一座雅致的小院坐落在河畔,这便是郭滴人纪念馆。

  郭滴人是闽西红军和苏区创建人,1926年,年仅19岁的他从家乡出发,奔赴广州,在毛泽东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他跟着北伐东路军回到龙岩,秘密建立起中共基层组织,为闽西苏区乃至中央苏区的开创立下汗马功劳。

  “郭滴人原名郭上宾,他将自己的名字改为郭滴人,就是要把自己的点点滴滴都献给人民,始终心怀劳苦大众。从土地革命时回到家乡,到之后创立党组织,领导人民发起农民武装斗争、反对国民党,再到后来参加长征,最终积劳成疾,1936年病逝于陕北,他的一生始终没有放弃革命的信念。正是这种信念,才有了后来10万闽西儿女走上革命道路。”郭滴人纪念馆讲解员郭宏赟介绍。

  “当时,毛泽东、朱德领导下的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是全国革命根据地中力量最强的。10万闽西儿女参加红军,两万多闽西儿女踏上长征之路,占了队伍将近三分之一。担任中央红军总后卫的红34师,6000多人主要是闽西子弟,湘江一战几乎全师牺牲。可以说,‘听党话、跟党走’嵌入了闽西人的红色基因。”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感慨。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也再次在古田召开。总书记要求大家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

  “总书记在参观古田会议会址时,对柱子上的8条标语和地上的11处炭火痕迹很关注。”曾汉辉对总书记2014年来到古田的场景记忆犹新:“总书记特别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弱小走向强大,就是因为当初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现在我们得到了群众的拥护,也依然要以人民为中心。”

  古田会议精神永放光芒,曾汉辉对此深有体会:“跨越历史长河,两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这对于我们汲取历史营养,走上新长征路是一种精神激励。同时,红色教育也引进了大量的物流、人流、资金流,对于当地群众奔小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曾汉辉介绍,2014年后古田的红色旅游非常兴盛,最多时古田一天迎来两万多名游客,一年有400多万游客;之后,古田又设立了古田干部学院,每年培训干部将近3万人。“一些民主党派人士也会来到古田学习,他们在参观之后会惊叹,中国共产党在那么艰难的情形下,依然会制定如此严密的制度,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可以从弱小走向强大。”

  专家新读

  传承发扬古田会议精神

  从严管党治党 勇于自我革命

  古田会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同党的自身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解决了如何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是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自我革命中发展壮大的。古田会议坚决纠正了当时党内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确立了建党建军的正确原则,不仅为创建新型人民军队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极大推进了党的自我革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党面临着新形势新使命,必须勇于自我革命,继续传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勇于自我革命,我们需要从三个方面传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

  第一,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我们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这是党的自我革命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必须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损害党的先进性的因素是经常存在的,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为此,我们必须传承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要在从严管党治党上敢于斗争,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毒素,确保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

  第二,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原则。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党员队伍构成更加多样,党内思想状况更加复杂,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政治方向迷失,党的思想建设面临新挑战。为此,我们必须传承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要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自我革命,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第三,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历史反复证明,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也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和困难的“定海神针”。我们必须传承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反对一切削弱、否定党的领导的言行,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受访专家/广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武三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