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员可申领电子驾驶证 全国范围内有效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29 语音:播放

  本网讯 (记者盛鑫睿)11月19日起,我市正式开通电子驾驶证申领功能,驾驶员成功申领电子驾驶证后,可在全国范围内通用。

  电子驾驶证由正页和副页两部分组成。正页主要包括驾驶证基本信息、电子证生成时间、用于验证信息的二维码和一维码等内容;副页主要包括驾驶员住址、发证机关、驾驶记录,以及准驾车型代号规定等内容。

  据了解,驾驶证电子化是公安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有效避免群众因遗失、损毁、未随身携带驾驶证造成的诸多麻烦,方便群众办事和驾车出行。

  “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三大队副大队长刘璐介绍,驾驶员只需出示电子驾驶证即可办理车驾管业务,无需提交纸质驾驶证,适用于汽车租赁、保险办理、驾驶资质证明等多个场景。

  市民如何申领电子驾驶证?据介绍,电子驾驶证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申请人登录后,按照提示流程申领。首次申领时,App将自动调取申请人留存的照片作为电子驾驶证照片,电子驾驶证生成后,可自愿选择是否更换照片。对没有留存照片的,App将提示申请人通过手机拍照或者相册选择的方式提交电子照片,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核后,用于生成电子驾驶证。

  首日,共有3000余人成功申领电子驾驶证。车管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申请电子驾驶证时,需上传近期证件照片,不得对人像特征进行技术处理。另外,驾驶证状态为记满12分、暂扣、扣押、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