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思夷:我是一只社区“小蜜蜂”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2-02 语音:播放

  周思夷在社区工作已经12年。10多年来,她每天穿梭在社区的各个角落,用脚步丈量社情民意。

  “周书记,社区能不能牵头引进一家物业公司?”11月30日上午,在凤凰街道滨湖社区涌泉小区,社区党委书记周思夷带着笔记本走访时,80岁的老党员舒阳春向她建议道。

  今年3月,周思夷走上社区党委书记的岗位。尽管到滨湖社区工作时间不到一年,居民们却对她的印象还不错,“能做的事情尽快做、难做的事情想办法推进、做不到的事情认真解释,从不含糊。”

  居民王海清说,涌泉小区有36棵大树,因长得枝繁叶茂,树枝都伸到了居民楼内。周思夷在走访中得知后,联系相关部门,办好相关程序,2个月前修剪了扰民树枝。此外,小区的晾晒衣架、卫生保洁管理、疫情宣传牌等,都是针对居民提出的意见,并及时办理。

  10月12日,滨湖社区联合市委办公室、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社区一楼启动“滨湖蜂巢”计划。“累了歇歇脚、冷了暖暖身、渴了接杯热水,给社区治理请了一批外援,在周思夷的推动下,社区建起了‘滨湖蜂巢’。”滨湖社区嘉禾社工吕豫容介绍道。

  为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人免费提供休息驿站,解决他们的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充电难等问题,因这些户外工作者如同辛勤劳作的小蜜蜂,穿梭在大街小巷,所以大家为其取名“滨湖蜂巢”。

  “快递员很少能按点吃饭,在这里热饭、吃饭,还可以给手机充电,突然觉得很幸福,有种被重视的感觉。”

  “以前我们吃饭都在外面找个地方,冬天最难过,现在好了,屋里暖和,既能休息,还有热水,环境也好,感谢社区。”滨湖“小蜜蜂”频频点赞“滨湖蜂巢”。

  在社区的“小蜜蜂”群,他们还将工作途中发现的路面破损、下水道管网堵塞、小区卫生、安全隐患等问题,拍图或留言发到微信群中,社区各网格员及时认领,调查核实,马上处理。

  “占道经营这些小问题立马解决,像大型垃圾可以汇聚到一定体量才好处理。”11月25日,“小蜜蜂”环卫大姐发了一张被抛弃在路边的沙发图片,28日,社区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了处理。

  据统计,10月中旬至今,滨湖社区“小蜜蜂”们提供有效线索50多条,通过“滨湖蜂巢”这个平台,向城市的“小蜜蜂”们传递党组织的关爱,调动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为社区治理注入新鲜血液。

  “希望借助这个平台,鼓励户外工作人员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在工作之余,请他们随手拍下辖区重大治安线索、安全隐患、日常小区治理等现象和问题,把‘小蜜蜂’们的力量汇聚起来。”周思夷说。

  另外,滨湖社区通过“共享+众筹”“商业+公益”的模式,引导辖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今年以来,在周思夷的带领下,辖区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先后成立了10多支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初步形成了社区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作为第八届党代表,周思夷第一次参加市党代会,“我也是一只社区‘小蜜蜂’,搜集准备我们居民的建议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看能不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打开周思夷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着很多问题。经过搜集整理,她把眼下影响较广、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单列出来,希望能与其他的党代表在探讨和学习中有所突破。

  记者廖靖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