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区信访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把实事办进群众心坎里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2-08 语音:播放

  初冬的梁子湖区,党旗飘扬,硕果累累。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基层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书写着“学史力行”的生动注脚,勾勒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温暖画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梁子湖区信访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不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延伸,还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一言一行彰显为民初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践初心。

  看着水龙头流出清澈的自来水,沼山镇桐油村85岁的谈又桂老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高兴地说:“我年纪大了,到水井提一趟水20来分钟,经常麻烦志愿者来帮忙,现在自来水通了,终于不再为吃水而发愁了,这真是件为我们老百姓着想的好事啊。”

  沼山镇桐油村共有14个自然湾、603户、共2699人。桐油村的自来水供水路线位于梁子湖区供水线北端的最末端,地势最高,历史以来该村村民都是使用井水生活。

  “曾经也将自来水主管网铺设到村,但是由于供水主管网口径小及自来水加压站建设滞后等多种原因导致没有对接各户的支管网,所以无法使用自来水。”桐油村党支部书记张绍桥说。

  由于村里留守老人较多,很多在外务工子女找到信访局,表明了希望早日喝上自来水的迫切愿望。梁子湖区信访局了解情况后,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并把桐油村通水问题列为为民服务办实事解难题之一。

  梁子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问题,与市水务集团协商,从鄂州市玉泉自来水公司梧桐湖段至沼山镇新铺设一条管网,用于解决沼山镇桐油村的自来水问题。

  在区信访局多方协调下,沼山镇克服重重困难日夜加班加点,且在市自来水公司大力支持下,从外地组织多个施工专班全力奋战,2个月时间,让桐油村所有村民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

  提起自来水工程,今年65岁的村民张友富笑得合不拢嘴,“以前挑水吃,多少没那么卫生,而且也不方便,孙子孙女都不愿意回来,现在儿子儿媳妇带着孩子都回来住了。”

  一举一动皆系百姓民生

  “百姓”二字重若千钧,为民办事久久为功。

  梁子湖区信访局坚持以百姓心为心,瞄准群众所需所盼,从群众身边事、关切事做起,让群众看到了真真正正的变化、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和民生温度。

  沼山镇下柯村官田徐湾进出村庄的主要道路路面较窄,车辆来往会车困难,路边的杂草遮挡视线,种种交通隐患严重影响了村民的通行安全。

  为解决村民“行路难”的问题,下柯村决定将这条宽不足3米的进湾主干道进行拓宽到5米。

  由于该湾主干道经过了沼山镇沼山村,拓宽道路面积影响到了100多户沼山村村民的农田,村民都不同意。无奈之下,下柯村干部到区信访局寻求帮助。

  “道路拓宽本是一件好事,相信还是可以跟村民把工作做通。”在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之后,区信访局负责人找到沼山村党支部书记柯子维,商量着解决办法。一连几天,区信访局干部带着沼山村干部和村湾乡风文明理事会人员到100多户村民家做思想工作,最终都同意了此事。

  50岁的柯友同带头支持道路建设,他说:“信访局的干部和村书记都来找我们聊过了,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我也想明白了,路做好了,对我们来说好处还是很多的,应该支持。”

  此次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在群众的支持下,进展顺利,全面完工。从“杂草肆意生长、路田混为一体”到“路基平整开阔、生产生活便利”,生产道路的维修拓宽解决了官田徐湾360人的生产生活难题,也打通了从村党支部到群众内心的“最后一公里”。

  “非常感谢区信访局,这次道路维修拓宽,不仅改善了官田徐湾的基础设施条件,也拉近了村党支部与群众的距离。”下柯村党支部书记柯于刚说,“群众对村党支部工作的满意度提高了,整村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基础也更加坚实了。”

  一事一情办进群众心坎

  “我为群众办实事”,面向的是群众,着眼点在一个“实”字上。“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工作中、体现在办实事上,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区信访局局长黄开红说。

  龙塘村枫莺咀湾是龙塘村最偏远的一个小湾,18户,70多人。湾子因湖边的枫树上时常栖息着黄莺和地形特征而命名。

  昨日,记者走进龙塘村枫莺咀湾,湾中的文化广场瞬间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广场分上下两部分,下面由门楼和休闲健身等设施组成,上面是儿童游乐场,配有蹦蹦云、旋转秋千、滑梯、攀爬网等设施。广场与垂钓基地相隔不远,连成一片,既适合家庭休闲游玩,又可吸引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散客休闲观光。

  继续往后走,有一片竹林,打造成了宿营打卡地,建有土灶,可烧烤,可做农家饭菜,满足不同游客的需要,既可勾起游客乡愁之恋,又可体验自炊的乐趣。

  行走在枫莺咀湾,村民脸上的笑容就没停下来过,很难想象,以前村民对湾内环境怨声载道的场景。

  70岁的余爱英走了过来,她在湾子住了50多年,提起以前湾子的环境直摇头,“没有人来了一次会来第二次,一条路连个自行车都走不进来,农作物都没办法运,湾子只剩下些老弱病残。”

  近年来,梁子湖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人居环境,许多村民到区信访局反映,希望能够改善村湾环境。

  区信访局联合龙塘村,把枫莺咀湾农村环境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事项之一,结合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今年6月开始,枫莺咀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90岁的余启汉每天端着小板凳看湾子施工进度。“没想到,到了这个年纪,湾子能有这样的发展。”余启汉说。

  如今,龙塘村将枫莺咀湾和余家湾一路贯穿,形成一线串珠的旅游纵深格局,许多村民纷纷回乡将房子重新翻修。

  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区信访局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检验着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广大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记者 胡倩 特约记者 李君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