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华容区“我为群众办实事”观察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2-14 语音:播放

  编者按:“急难愁盼”连着民心,解决好了,群众就能感受到枝叶关情的浓浓暖意,凝聚起强大的民意。今年,华容区从顶层设计入手,聚焦补齐短板和改善民生,对照区委“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分工,结合“十件实事”“三百行动”“下沉社区”等活动,全面梳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区“四大家”班子领办实事9件,县级干部个人领办47件;区直部门班子领办95件,区直部门班子成员领办115件;乡镇班子领办10件,乡镇党政班子成员领办75件。

  强化为民理念,办好利民实事,凝聚发展力量。截至目前,清单上合计已完成308件实事,完成率88%,剩下43件实事,除一些重点建设项目外,预计在今年年底基本完成。

  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到加强科技创新、促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创新基层治理,一桩桩、一件件,华容区上下精准聚焦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进一步增强了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化服务有阵地

  室内天花板刮塑、室外台阶铺石板……12月7日,华容区市民文化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明年元旦期间,文化中心的区文化馆公共服务、影城、书吧、万年台、室外文体广场等场所将对外开放服务。

  “我们专门聘请了老师,给有兴趣的市民进行音乐、舞蹈、书画等方面的免费培训。”区文旅局局长鲁水银介绍,区市民文化中心是华容区一项重点民生项目、重大惠民工程,建成后,将对改善华容城区城市景观、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功能、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满足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促进全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影城开放后,电影院在华容将实现‘零的突破’,华容人民盼这一天很久了。”鲁水银说,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华容区不断加大文体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区长牵头抓“华容区市民文化中心”项目建设,策划“华容区体育中心”“华容区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持续加强村村响工程运行维护与管理、文物保护、非遗传承。“在市民文化中心主体工程之外,区里又投入1000万元建博物馆和非遗馆,预计明年五月相继建成并对外开放。”

  筑牢文化阵地,实现文化惠民。近年来,华容区持续推进并完成乡镇综合文化站规范化建设,持续加强区图书馆、村农家书屋硬件建设,全年更新图书2.5万册;继续完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村村响工程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公共文体设施。

  突出文化引领,厚植发展底蕴。为繁荣文艺创作,打造本土优秀文艺作品,增强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区文旅局牵头大力开展文体活动。30场送戏下乡、20场群众文体比赛、960场送电影下乡、15场广场舞培训……全区基层文体骨干、文艺队伍百花齐放,充分发挥骨干的引领作用,精心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的无穷魅力。

  卫生服务有保障

  12月8日,记者在华容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看到,大楼主体工程内外部装修已基本完工,工人师傅们正在铺设外围地砖,整个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华容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现场

  华容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选址于区人民医院院内,是2020年区政府向全区人民作出庄严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该中心规划占地面积15亩,总建筑面积6324平方米,建成后将新增床位近80张,并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立足于既满足“战时”快速反应、集中救治的需要,又充分考虑“平时”业务需求和运行成本,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发热门诊区、传染病隔离病区、重症监护病区及手术室。

  “楼内按三区两通道布局,每间病房单独安装空调,设有观察窗、传递窗。”项目现场负责人胡清华介绍,为了实现今年年底前交付使用,目前每天安排近30人施工保进度。

  为进一步补齐华容区公共卫生领域短板,提高公共卫生应急医疗救治和应对突发重大传染病防控能力,华容区抢抓疫后重振国家支持湖北发展的政策机遇,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优化全区医疗资源配置,积极建设华容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提高全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不仅如此,为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就医需求,华容区全力实施基层医疗服务提档工程,积极推动实施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民生工程,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较好的医疗资源,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耽误”。

  “我们在对各村级卫生室的整体环境、业务用房等进行标准化提升改造的同时,定期组织开展乡村医生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乡村医生诊疗水平,并指导村级卫生室开展群众健康教育,满足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华容区大力推进区域医疗共同体建设,新建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2个,社区医疗网点全覆盖的目标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政务服务有温度

  “以前交天然气费还要到葛店去,转两路公汽,一来一回半天时间就没了。现在从家里走过来自助缴费只要十几分钟,一来一回半个小时就搞定,真是太方便了!”12月7日,华容主城区居民潘先生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天然气缴费业务,方便快捷的自助服务让他赞不绝口。

  今年,为进一步提升政务大厅便利化水平,区行政审批局在大厅配备自助燃气缴费终端、发票申领自助终端、不动产信息自助查询机等5台自助设备,办事群众在自助服务区无需排队等待,即可自助办件。

  “这里既可以办鄂州公交老年卡,又可以办湖北老年优待证,不用鄂城武汉两头跑着办。”今年67岁的居民周其顶在政务大厅一下就办好两张卡,以后不管在鄂州,还是到武汉,都可以享受相关优待。

  为着力推进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跨市通办”,早在7月份,华容区政务大厅就推出了“跨市通办”事项39项,设立“跨市通办”专窗,同时引入2台可办武汉市145项高频民生事项的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提升武鄂同城化体验。

  “很多上班族下班了或者周末才有时间办理这些业务,目前我们正在寻找合适的地点建设独立的自助服务厅,方便群众24小时自助服务。”区行政审批局办公室主任陈明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华容区行政审批局始终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努力做到时间最短、效率更高、服务更优,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一方面,通过对进驻部门再优化,形成企业开办类、项目建设类、社会民生类及不动产类为主的四大服务区,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建立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办事流程更高效,截至目前总办件量22586件。另一方面,通过推行帮办代办服务,配备专职导办人员,提供咨询、指引、解答等现场服务,帮办代办事项100余件。同时,不断增设志愿者服务站服务项目,配备志愿者提供免费打字复印、听力视力无障碍信息等便民服务,目前服务企业群众800余人次。

  为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区行政审批局在大厅启动“政务专递”免费邮寄服务,对在政务大厅办事不能当场获取证照证件、资料以及在“湖北省政务服务网”上申请的网办件,通过“政务专递”免邮证件到家服务,实现“不见面审批”、“零跑腿”办件。

  记者李文晋 特约记者潘协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