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初心力量 奋进新的征程——我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15 语音:播放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红色教育,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党史宣讲,一桩桩解忧暖心的民生实事……这是叩问初心信仰、感悟思想伟力的党性锤炼,这是用好红色财富、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淬火,这是笃行务实、执政为民的生动实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目标,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融入日常、平常、经常,各项工作求实、务实、扎实,形成了强大声势、创造了新鲜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在深学笃用中,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在升华、共识在增进、力量在凝聚。

  以“学”为要,高位推动入脑入心

  ——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深悟透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

  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启动和推进。2021年3月1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市紧跟中央部署和省委安排,及时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严格对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把握时间节点,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工作方案、通知通报等文件60余份,按照三个阶段,设计8大板块23项重点活动载体,以项目化、清单式精准推动潜心自学、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宣讲、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注重示范“领”学。市委发挥头雁效应,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2期读书班、开展12次党史集体研学,赴中共五大会址、鄂南抗日根据地指挥中心旧址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市委书记、市长等30多名市级党员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谈感悟、作剖析、抓整改,带动全市2423个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7万多名党员深入学党史、深刻悟思想。市、区两级中心组开展学习2200余次,举办专题读书班200余期,开展学习研讨700余场(次)。

  既有率先垂范,又有精准指导。市委选派9个督导检查组,对5个区(开发区)和75家市直单位进行了一轮重点单位抽查、两轮全覆盖督导,随机列席旁听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心组学习50余场(次),对办实事活动进行评估验收,及时指导整改学习教育中的问题等300多个。

  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我市结合发展实际,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创新红色教育形式与红色教育载体,推出鄂州本土学习读本《百年征程中的鄂州故事》,编印《中国共产党鄂州历史》第一卷、第二卷,编纂出版《鄂州英模》,修复红色场馆30多处,向全市推介一批省内现场教学点和市内9处县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近就便组织现场教学400余场(次)。策划推出10集专题片《红色鄂州》,唤醒鄂州记忆、赓续红色血脉。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通过中心组“领”学、读书班“研”学、专家组“助”学,创新学习方式,市区镇“三团多队”开展上千次理论宣讲,做好“理论课堂”,同时抓好“红色课堂”“流动课堂”“文艺课堂”与“实践课堂”,坚持示范引领和全面覆盖相结合、教育党员和惠及群众相促进、继承传统和突出创新相统一,突出“一领两用三加强”,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开掘、向实处发力。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成绩可圈可点。

  以“学”为基,创新载体培基筑魂

  ——感悟思想伟力,坚定奋力前行

  2021年,最耀眼的是这一抹中国红。一场赓续红色血脉的精神洗礼,让“中国红”深深融入鄂州的城市基因中。

  全市特色鲜明、分层分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筑牢党员干部信仰之基,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增强拼搏信心,为“见红旗就扛,见先进就争”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送学+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什么是伟大建党精神?怎么把党的这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用在乡村振兴上?”

  在梁子湖区乡村振兴实绩拉练考核中,本地烈士生平事迹宣讲,总是引得大家驻足停留,认真聆听,在沉浸式体验中重温党的光荣足迹,感受英烈们的爱国情怀和英勇顽强的牺牲精神,转化为乡村振兴建设力量。

  为打通党史进村入户、到达千家万户的“最后一百米”,我市构建市区镇村四级宣讲体系,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典型、道德模范等到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活动;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市级“三团多队”和区级宣讲队伍,将“七讲七进”宣讲拓展为“十讲十进”,开展专题宣讲和点单宣讲3800余场(次),线上线下听众达80余万人次,有力促进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

  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在涂家垴镇斗山革命烈士纪念馆,为使108位烈士的英雄事迹广为传颂、红色信仰代代相传,86岁的老党员詹华清在此义务讲党史,播撒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种子。

  “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是最鲜活、最生动有力的党史教材。去年以来,借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全市筹资、酬劳上亿元,修缮、修复了毛主席视察临江纪念馆、刘伯垂烈士纪念馆、贺龙军部旧址纪念馆、夏家榜革命烈士雕像等红色场馆30多处,并充实内容和载体,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课堂”,全市就近就便组织党员干部现场教学400余场(次)。

  通过开展“节日里的党史”系列教育活动、组织“万名少先队员寻访红色足迹”、开展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等,体会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团结引领广大群众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创新学习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新起来”——

  党史学习不再只在课堂上、书本里。梁子湖区做足红色文章,编写系列“红色读本”,锻造“打卡红色地图”,开辟红色旅游线路。临空经济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立红色放映厅,组织群众集体观看红色电影24场。段店镇刘弄村、梁子镇梁子居委会入选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

  推动党史学习融入市民生活。市交通运输局开辟3条公交“红色车厢”,市博物馆常态化布展鄂州党史,儒学、镜园、南塔等社区打造群众身边的“红色记忆馆”。用活节日文化,挖掘蕴含在节日里的文化内涵和优秀传统,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学习。开展“祭英烈 学党史 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清明主题宣传活动,吸引10余万名青少年参加。

  在临空经济区,燕矶镇居民肖秋兰利用湖北大鼓的艺术形式,宣讲党史30多场,受到基层群众热烈欢迎。“文艺轻骑兵”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工地、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通过党史主题演出、文艺展演活动、读书学史活动、歌咏比赛等,用红色文艺滋润群众心灵。

  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系列活动和载体,让党史学习既“走心”又“走新”,如同一粒粒“红色种子”播撒在鄂州城乡,浸润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田。

  以“学”为用,党旗飘扬事业兴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撬动事业动力源泉

  思想理论的深刻自觉,指引着逐梦征程上的接续奋斗。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踏上新征程的鄂州抢抓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国家和全省发展大局。

  发展布局谱写事业新篇章——

  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历史使命,主动嵌入全省区域发展布局。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武鄂同城城乡融合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紧扣省委赋予鄂州“武鄂同城、城乡融合”的发展定位,确立了鄂州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区域发展格局,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去年,全市经济重回“主赛道”,交出“全年精彩”答卷,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预计GDP同比增长17%左右,居全省第二;武鄂同城全面提速,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创新驱动更加强劲,乡村振兴亮点纷呈,迈出了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的坚实步伐。

  去年12月6日,新当选的八届市委常委班子履新第一天,即赴峒山开展红色教育集体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鄂州之行,赓续红色血脉悟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再出发。

  激发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的强大动能。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统筹谋划、与中心大局一体推进,把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初心使命践行为民新福祉——

  学史力行,关键在实干为民。

  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色,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一串串有温度的数字,展现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全市将181个“红色网格驿站”设在居民小区、建在街头巷尾,“零距离”服务群众。围绕保障民生福祉,实现第三代社保卡加载“武汉通”功能,6家景区纳入武汉城市圈旅游年卡;市教育局持续推动建设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城区小学38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位7500个,有效缓解入园难和大班额问题;市民政局推动建成1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10个老年人“幸福食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使涉及76个小区近4万户居民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得以破冰;市车管所出动“流动车管所”175次,接待企业和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700多笔。

  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党员的“履职清单”。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开展基层大走访、民声大倾听,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分别领办了基层公共卫生补短板、武鄂城际道路联通、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等实事项目14项。各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和78家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带头制定集体办实事项目清单、认领联点共建社区需求清单,确定办实事项目748项。

  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清减降”专项行动,新增减税降费5.45亿元;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推动10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城市圈“跨市通办”,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跨城跨省联办事项增至300余项;鄂城区在全省率先打造“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华容区推行“拿地即开工”政策,市政府办公室牵头整合全市便民服务热线,实现“一号对外”,推动行政主官每月接听12345热线,受理热线事项6.5万余件,办结率99.6%。市市场监管局优化审批“我要开饭店”事项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鄂州将围绕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奋斗目标,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新的赶考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全媒体记者 曹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