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0后”“60后”到“00后” 新老守堤人接力战“汛”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8-03 语音:播放

 

  汛期来临,江水猛涨,水势严峻,各方行动,守堤护堤,保卫家园。

  在新港堤,新老守堤人携手并肩,接力战“汛”。

  (一)

  在新港堤葛店镇张铁村段,有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一位叫吕君臣,一位叫吕孝明,作为此次防汛张铁村上堤值守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两位,他们护堤守堤66年了。

  在哨棚背坡堤弯处,吕君臣、吕孝明在堤脚和村里后辈开挖水沟,“这处堤弯是重点,要多加巡查。发现水流异常,要及时上报。”吕孝明一边铲土,一边提醒。

  82岁的吕孝明曾是村里的小组长,如果不是汛情,他此刻应该在家陪着儿孙避暑纳凉。

  当得知防汛形势吃紧,急需人手加强力量,吕孝明和吕君臣主动提出上堤。

  参加过历次防汛抗洪的两位老人对1954年洪水印象特别深刻。“当时没有帐篷,我们赤脚用扁担挑土筑牢堤坝。路不好走,全村家家户户把门板拆下来铺路。”吕君臣回忆说,“吃饭是各家做好送上堤,晴天照着太阳吃,雨天就着雨水吃。大水当前,没人退缩,当时提出的口号是‘堤在人在、堤倒人亡’。”那一年,吕君臣18岁,吕孝明16岁,两人从此结下了堤上兄弟情。

  如今,两位老人每天参加巡堤查险,无惧烈日、不避风雨,84岁的吕君臣、82岁的吕孝明,和其他壮年值守人员一样,牢牢地钉在新港堤防汛一线。

  (二)

  夜间,江堤上与星光对应的是守堤人的灯光。7月15日晚上,新港大堤彭北湖堤上凉风习习,蛙声阵阵。黑暗中一个身影撑着雨伞、带着手电,在大堤上来回走动。

  “我生长在这里,刚到村里工作就跟着老人守堤,汛期不巡堤,我心里不踏实、不放心。”这位巡堤人名叫陈加财,是华容镇牌坊村党支部委员、治保主任,也是11号哨棚临时党支部书记。

  汛期来临,52岁的陈加财主动申请到地形复杂、任务较重的11号哨棚驻守,驱使他的不仅有党员的责任心,还有守护家乡的抗洪精神。1998年抗洪期间陈加财火线入党,此后每次防汛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当长江汛情来临时,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众人合力搭手守住险工险段,大堤就多一份安全,村民就多一份保障。”陈加财晒得黝黑的脸上始终挂着憨厚的笑容,“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守堤就是守家。”抱着这种信念,陈加财和11号哨棚的30名值守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堤防,细察隐患。7月12日,陈加财和值守人员对大堤进行常规巡查,发现堤脚和密林交界处一土块有水渗出,导流沟中水流异常增大,迅速向镇、区、市指挥部汇报情况。砂石、人员第一时间向隐患地带聚集,在专家指导下,众人挖出T字坑,在挖坑过程中又发现两处散浸点,所幸发现较早,第一时间采取科学填堵方法进行处置,从发现到妥当处置仅花费一个半小时。这次发现进一步提高了值守人员的警觉意识,大家巡堤更加仔细。

  (三)

  在陈加财所在的哨棚,4名“00后”年轻人也参与了江堤值守,刘昌盛、程进、姜颢南目前就读大学,熊伟刚参加完高考。2002年1月出生、第一次参加防汛的刘昌盛,常听父母提起1998年抗洪和抗洪精神。“以前总觉得是件非常遥远的事,现在我也上了江堤,亲身参与并感受到了这种精神。”

  四个年轻人上堤第一天什么都不会,只有跟在大家后面。

  几天下来,四人对值守地段的范围、隐患情况熟悉了起来:巡堤要注意看背堤面有没有渗水,堤脚有没有积水,有异常就报告,有积水就要挖导水沟,让积水流走,不能在一处汇集。

  几轮值守,哨所里的值守人员都认可了这些年轻伢。“吃得了苦,责任心强,积极性高。”陈加财评价道。

  “今年洪水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四人异口同声,一定好好向老一辈学习,把工作做好,把抗洪精神传承下去。

  记者吴军 特约记者潘协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