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澜 安康 安全——看鄂城区如何应对防汛防疫“双考”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8-04 语音:播放

  浩荡长江,平和时,孕育着无穷生机;狂暴时,犹如愤怒的“水龙”。

  战疫魔,慎终如始;斗洪魔,勇往直前。
  危难时刻担重任。面对防疫与防汛叠加“双考”,鄂城区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携手前行,同舟共济,无惧惊涛拍岸,力保江河安澜、灾后无疫。
  闻“汛”而动 化“险”为夷
  梅雨季节,洪水来势迅猛。
  7月22日,长江干堤昌大堤四房湾段,3号哨棚下,皮肤黝黑的胡翔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拿起竹杆,一步一挪,仔细检视着足下的每一寸土地,巡查险情。
  长江干流受长时间高水位影响,堤防极易发生滑坡、渗漏等险情,各堤段持续加强堤防巡查防守,回老家探亲的胡翔也报了名。
  27岁的胡翔,武警北京市执勤总队第八支队现役士官。这次休假探亲,准备与女朋友拍结婚照。不料,碰上连续多日的强降雨,便主动请缨参加防汛抢险。
  “10多年前,洪水从这里漫上来,无数乡亲保护了我们的家,现在轮到我来保护他们了。”从小长在江边的胡翔对洪水并不陌生,“只要抗洪需要,我一定坚持到最后!”他立下铮铮誓言。
  7月16日晚9时,昌大堤四房湾段因江水上涨,不停冲击,出现50厘米沙土流失险情。如不采取措施,将会逐渐形成缺口,出现溃堤的危险,直接威胁周边400多户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曾参加过1998年洪湖监利长江干堤抢险的退伍军人刘志金,看准水位,第一个跳入江中,其他抢险队员纷纷跟上,递桩、打桩,接沙包、筑水坝,奋战4个小时成功处置了险情。
  险情一次次袭来,党员群众一次次向险而行。
  “不好,有漫堤险情!”7月8日,大雨如注,花湖开发区胄山村村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登喜巡堤时,发现团结湖漫堤随时可能发生。
  迅速报告,组织抢险,召集164人的突击队,调来两台钩机,1台大型挖机,奋战100小时使险情基本得到控制。
  7月8日,汀祖镇吴垴村青山庄湾后面与花马湖交界的团山堤连续有4处50米滑坡,2处渗水,不及时处置,将危及到8000亩农田和6000户农户的生命安全。汀祖镇防汛指挥部迅速召集100人的突击队,而通往青山庄与罗家湾的高速涵洞被淹近1米深。村民饶月兰用自家的渔船运送突击队员前往险情地抢险,来回16趟。
  “守好大堤就是守住家园。”30刚出头的樟树岭村村民陈敏,因家人重病致贫。受疫情影响没能外出务工的他,毫不犹豫地加入到村里第一批上堤值守人员队伍中。上堤查险排险、装运抢险砂石、疏通排水沟渠……在防汛战场上留下了奋进的身影。
  脱贫不忘报党恩。像陈敏一样,卢招辉、皮兴池等30余名贫困户自告奋勇、主动请战,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在防汛一线回报党和政府的恩情。
  7月11日,滨江公园配电房浸水严重,古楼街道党员先锋队筑起“人体堤坝”,22条钢铁硬汉用生命作堤、身体筑坝,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7月28日11时,凤凰街道2号哨所巡堤人员在长江干堤城区堤袁家垴段,发现了一个不断往外渗水的小泥坑,疑似管涌。巡堤人员迅速上报,经技术人员核查为一处散浸。
  发现险情后,凤凰街道立即向区城区堤指挥部报告,区城区堤指挥部迅速组织四个街道80余名应急突击队队员带上铁锹迅速到两处险情发生段集合抢险,开挖200余米排水沟,导流积水,成功处置险情。
  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鄂城大地,江湖大堤、山塘水库等关键地段、险要位置,50个临时党支部、110支党员突击队、89个“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就地转换为防汛救灾队。他们值守在花马湖、三山湖、车湾港北大堤、8个水库、46处重点围垸和排涝泵站,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防汛战场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课堂。
  披荆斩棘,就没有翻不过的山;众志成城,就没有过不了的坎。力阻洪魔,感知人间暖情;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危险发生的地方一群群可敬可爱的身影,他们一次次用生命接力,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确保了大堤绝对安全。
  “疫”不容辞 责无旁贷
  如何在守住防洪大堤的同时,守好防疫大堤?
  “守堤戴口罩、防汛测体温!”7月25日,沿大堤行走,记者不时看到背着喷雾器的消杀员和身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
  “已消毒。7月25日。”一张盖了章的告示,贴在团结湖大堤8号哨棚的外墙上,加黑加粗放大的“已消毒”3个字,很是醒目。
  每个哨所里,都备有酒精、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品。花湖镇卫生院副院长刘维满介绍,“医疗点除了为防汛人员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每天还负责对哨棚内外进行消杀。”
  “血压120mmHg,正常!”7月27日,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郭怀德对长江干堤城区堤防段9号哨棚的值守人员进行身体检查。
  入伏后,气温骤升,蒸腾的水汽与零星降雨交融,潮湿而闷热。
  “早上7点接班,1小时一趟,已经巡了5趟。”30岁的吴杰手持铁锹、脚蹬套鞋,大步迈进防汛哨棚,一大口水灌下去,只见豆大的汗珠从他额头上颗颗冒出、滚落而下。
  “医生,上午在巡堤中肚子有些不舒服。”10时许,吴杰见到前来巡诊的医生,前来求助。
  一番问诊后,郭怀德开出药方:“没有大碍,急性腹泻,先服用止泻药,一天3次,一次一包。”
  “防汛虽忙碌,但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城区堤分指挥部指挥长蔡宇说,“防汛人员只有做好了个人健康防护,才能更好地为防汛、防疫保驾护航。”
  7月7日起,鄂城区成立9支防汛巡诊医疗队和8支巡回防疫队,救护车载着医护人员奔走在防汛一线。
  “沿长江干堤巡诊,我们医疗队负责城区堤3.35公里责任堤段,全天都在大堤上跑。”郭怀德介绍,沿途为每个哨棚防汛人员测查体温,发放防疫、清热药品,有需要的可以测血压、现场问诊。“若值守人员身体出现状况,救护车会第一时间送医。”
  防疫防洪一盘棋,两道防线,筑起冲不垮的堤坝,倾情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鄂城区灾后防疫工作紧锣密鼓:加强灾区疫情监测,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强化受灾群众安置点疫情防控,避免发生聚集,保障环境卫生、饮用水安全、食品安全;汛期重点传染病防控、血吸虫病急感防控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爱国卫生和健康教育、服务广泛开展。
  在昌大堤、燕矶堤、城区堤干堤上,在三山湖、杨家湖、团结湖等内湖防汛一线,在一个个受灾群众安置点上,鄂城区干群防疫、防汛两座“大堤”同时坚守,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灾后重建 争分夺秒
  雨势渐小,洪水却步。在每一处洪水肆虐过的地方,都描绘着万众一心、团结协作的画面,受灾群众不等不靠,以昂扬的斗志自救互救。
  7月24日,晴。杜山镇绿之缘家庭农场里,工人们头顶烈日,正在修剪葡萄树上的裂果。
  “这么好的葡萄,被水淹了果子就这样都裂了,真是可惜。”农场负责人游盛才托着一串红红的葡萄,眉头紧锁。
  260亩的绿之缘家庭农场,种有葡萄、桃子、李子、无花果等18个品种。7月7日,暴雨袭来,洪水冲垮了农场的堤防,瓜果、蔬菜都被洪水淹没,损失近70万元。
  “农技专家给的方案得当,我们有信心挽回损失。”区农技专家深入田间,现场指导瓜果基地喷药,达到杀虫、灭菌、增产的效果。不远处,耕地机、起垄机在寂静的田间轰鸣。
  “强降雨导致全区7.7万亩粮食作物受灾。灾害发生后,加强排涝,指导农户补种、施肥。目前,绝收稻田已基本完成补种任务。”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熊新舟说。
  水退一寸,人进一尺,战天斗地开展灾后恢复重建,与灾害抢时间、争效益。
  7月25日,位于花湖开发区的华新鄂州包装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7月7日凌晨,大雨从防洪沟倒流进厂房,导致公司库房被淹。强排渍水、疏通防洪沟……在大家努力了3个小时后,库房内的渍水被清理干净,防洪沟疏通了,排水更通畅了。经过清点,库房内125万只包装袋被淹,部分机电设备损毁,电缆槽进水导致公司被迫停工,造成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
  灾情发生后,花湖开发区及该区行政审批局及时送来防汛物资,帮助公司抢险救灾,尽快恢复生产。7月10日,华新包装恢复正常生产,日产包装袋20万只。
  不等不靠、科学有序、万众一心,是当前鄂城区上下积极恢复生产建家园的精气神。疫情面前,鄂城人民无所畏惧;洪魔面前,鄂城人民有信心战胜!
  记者 戴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