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生态之道——大汛之年鄂州安澜系列报道之二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8-06 语音:播放

  7月24日,广家洲大堤大垅段,梧桐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朱永志带领3班人员,8小时一次轮岗,坚守在该堤段6号哨所。他用“无战事”形容近半月值守状态。

  “7月5日至8日汛情最为紧张,雨势急且猛。”半月前处理过一处小险情后,梁子湖水位开始以每日3-4公分的速度回落。对比4年前的大堤抢险,朱永志更有底气,脚下这座长11.5公里的广家洲大堤经除险加固后,堤顶宽8-10米,防洪标准提升至50年一遇。

  入汛后,全市总降雨量达历史同期峰值,内承3650平方公里来水面,外有长江高水位顶托,作为百湖之市,鄂州此次汛期3座湖泊超保证水位,重点江河湖堤防未发生重大险情,近年强基固堤工程的安澜效果初显。

  谋全域,不拘一湖

  “仅在7月上旬,梁子湖就排了2.1亿立方米的水,不然水位要比现在高出60公分,肯定超过保证水位。”市委副书记熊明新坐镇鄂州防汛南大门——广家洲大堤,他说,这是樊口电排二站投运后,与原樊口电排站全力保排梁子湖来水的直接效应。

  “那时广家洲大堤堤顶3米宽,一片忙乱,交通管制很严。”朱永志回忆,2016年,广家洲大堤限制行人、车辆通行,经常半夜三更上堤抢险。“现在晴好天气,傍晚还有村民上堤散步。”

  位处梁子湖下游,鄂州承接大梁子湖水域2085平方公里来水面,内湖防汛压力历来严峻。2016年汛期,梁子湖最高水位21.49米,超保证水位0.13米,创历史新高,堤防发生重大险情的几率居省内五大湖泊之首。

  “省委、省政府决定对牛山湖实施破垸分洪,同时永久性退垸还湖,梁子湖面积增加逾60平方公里,库容提升20%。”市水利和湖泊局总工程师叶斌介绍,提高湖泊的调蓄能力就是要把切割的湖泊“合起来”,把改变的水域“复起来”,把丧失的调洪功能“补起来”。

  2016年汛期,梁子湖、牛山湖、垱网湖、愚公湖等民垸分洪,随后鄂州顺势而为,筹谋开辟梁子湖第二入江口,梁子湖子湖之一——鸭儿湖水系八湖连通工程紧锣密鼓开启。

  “大梁子湖水系的治理不仅仅在岸上,也在水中,不拘于一湖而谋全域。”市委书记王立介绍,2016年鄂州遭遇98+大汛以后,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生态环境部、长江委以及省直有关单位的指导下,鄂州制定了全域治水方案。

  “鸭儿湖水系八湖连通是大梁子湖流域水生态修复工程4项内容之一。”王立说道,牛山湖(梁子湖)-梧桐湖-红莲湖-五四湖通道打通,经四海湖、薛家沟出口附近新建的樊口二站入江,这就打通了梁子湖第二出江口。同时加紧建设的还有长港河等中小河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堤防整险加固、排涝站建设更新、“40工程”老城区雨污分流等工程,疏通“大动脉”不忘“毛细血管”。

  “从强基固堤到改善水环境,标本兼治。”王立认为,治水是一个系统工程,全域治水方案要因势利导,要从资源、系统以及人水和谐的角度来看待治水问题,“治水”最终是为“护水”。

  重调度,全盘联动

  “增库容,一是退(退垸还湖),二是腾(腾出湖水)。”市防办介绍,今年雨情超历史同期,但水位上涨相对放缓,得益于全域科学调度。

  “像五四湖退垸12平方公里,相当于再造一个五四湖;涂镇湖、汪家湖、曹家湖、垱网湖、青天湖等圩垸已退田还湖还湿6.1万亩;武城湖、兴桥湖、东井外圩等正在推进的项目,也将还湖1.6万余亩。”市防办介绍,按照国家防总、国家气象局、水利部、长江委等部门研判,鄂州早在3月底就开始全面部署防汛工作,抢在汛前,将三山湖、红莲湖、五四湖等大湖的水位降至17.5米以下,腾出库容,“再加上新落成的樊口二站成为内湖排洪主力,所以今年华容区内湖片没有发生大的险情。”

  “花马湖二站及时启动6台机组,汛期以来的抽排量相当于把花马湖的正常水量抽了2次。”王立说,通过靠前谋划鄂州机场建设及运营阶段的防洪工程,花马湖二号泵站的建成和及时投运,为重大工程建设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我们3月5日第一个复工的工程就是花马湖二号泵站,抢在汛前通电运行。”据悉,由于花马湖一站设备老旧、排放标准偏低,自7月11日长江水位高水位运行,超过泵站驼峰水位,为确保泵站和昌大堤安全,一站停运,机场片区全靠花马湖二站力挽狂澜。

  “这么快而猛的雨情,下游之所以没有一下子就淹,就在于上游的蓄水能力加强、下游排水设施提升。不像过去,上游挡不住,下游根本没有调蓄能力,一下子就陷入泽国。”熊明新说,以“硬件”提升为基础,全市才能从容调度,通盘统筹。

  “闸口并非全开,过水量都要经过计算,每天开闸高度不一样。”磨刀矶节制闸作为控制梁子湖水进入长江的唯一关口,是梁子湖行洪排涝的重要出口,市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梁子湖各堤段已高水位运行20余天,但目前三孔最高仅开至1.5米、2米、1.5米。

  “当前将梁子湖水位控制在21米以内。磨刀矶节制闸位于长港顶端,排水量至关重要,必须与下游的樊口电排站、二站及民信闸联合调度,兼顾下游湖泊排涝,才能逐步加大流量。”在汛情关键期,市防办每天召开2次会议,统筹调度,组织水利专家对长港河及其支流的过流量进行精确计算,再确定沿线闸口的开闸流量,全市所有泵站科学、精准调度,规范使用,确保流域整体安澜。

  补短板,长治久安

  “紧随疫情,这又是一场公共安全领域的‘大考’。”王立说,兜牢民生底线需要在实战中不断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治理能力,“长治”才能“久安”。

  7月10日前后,洋澜湖出现溢水造成主城区局部内涝,主要是由于市污水处理厂配电房漫水出现生产事故,导致抽排困难。虽然在各部门紧急处置下滞水3天内得到解决,但备汛应急生产措施不足、洋澜湖泵站设施落后等短板显而易见。

  确保鄂州机场建设,花马湖二站的及时建成投用在今年汛期功不可没,但花马湖一站遇高水位停排隐患亦不可忽视,其改造或新建工程迫在眉睫。

  “2016年堤防加固后,此后3年未经历过高水位考验,虽然没有出现重大险情,但仍有一些小问题发生,今年汛后将继续补齐短板。”叶斌介绍,梁子湖流域湖堤加固(鄂州部分)工程是省委主要领导领衔推进的重大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为3.12亿元,对35.153公里湖堤进行加固。“如堤身出现漏洞,是由于旧建筑物与新建加固部分没有结合密实,还有局部集中散浸区,堤身底部透水,是因为回填的是毛砂而非黏土,问题虽小,但不容轻视。”

  “大梁子湖水系的过流能力有待提升。如华容区内湖片薛家沟,过流能力为每秒110立方米,其下游樊口二站的抽排能力为每秒150立方米。”熊明新指出,“今年打开了位于樊口电排站和二站之间的民信闸,将来自梁子湖的水分流到二站进行外排,这是因为来自华容区内湖的水量不够。尽管长港河做了大量疏浚工作,但部分河港仍是行洪瓶颈,樊口2个电排站的抽排能力未得到充分利用。”

  “梁子湖水未能按计划快速排出去,超设防水位运行了20天,说明生态防汛的效果还未完全达到。”熊明新说,高水位影响水生植物生长,破坏水生态系统安全。如要在10天至半个月内消解高水位,必须充分利用2个电排站的抽排能力,将过流能力提升至每秒364立方米,每天抽排1800万立方米,水位每天可下降7至8厘米,完全体现出终端排涝能力的提升,这就需要加速推进鸭儿湖水系内湖连通工程,尽快打通梁子湖第二入江通道,同时将第三通道建设提上日程,变水患为水利。

  此次防汛,大梁子湖水系防汛抗洪已经迈出保安全的第一步,鄂州正向更高标准的生态防汛迈进。

  全媒体记者 曹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