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同上阵护佑生命再逆行——市中心医院防汛救灾纪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8-07 语音:播放

  7月2日以来,我市普降大到暴雨,防汛形势严峻。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刚刚经历战“疫”火线考验的市中心医院人再次逆行出征,奔赴战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

  闻“汛”而动勇担当

  7月7日上午,市中心医院应急办迅速启动医院防汛卫生应急工作预案,成立防汛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一线值守应急梯队,在车湾港北大堤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

  同时,医院还充分发挥行业特色,成立防汛医疗应急队和防汛护理应急队,全力以赴为市区巡堤查险值守人员、转移安置群众提供送医送药志愿服务。

  院党委要求全体防汛人员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上级防指要求和医院责任分工,把防汛与防疫相结合,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车湾港地跨鄂城区和梁子湖区,连接长港、梧桐湖,港湾两边均是我市农业、交通、企业重地。大堤的稳固关系着2万多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着周边近5万亩良田。

  “市里将这个堤段的防汛任务交给我们,我们就要保证万无一失!”7月 7日下午,首批值守人员赶赴防汛包保堤段。与此同时,医疗应急队也顶风逆雨,前往车湾港、粑铺大堤以及临江中心小学临时安置点,为巡堤查险值守人员、转移安置群众提供送医送药志愿服务。

  由于时间紧迫,生活物资准备不足,值守帐篷未能及时搭建,吃饭休息也成了难题。尽管如此,值守人员饿了就吃些干粮,困了就相互提醒,顾不上浑身的泥泞,忍受着蚊虫的叮咬,昼夜巡查,监控水情,拉网式排险,备齐抢险物料,确保大堤安全。

  向险而行显忠诚

  7月9日,院党委书记、院长刘黎明带队值守,与当地堤段负责人沟通、交流防汛事宜,了解防汛形势,细心查看防汛物资保障情况。他要求大家坚决落实24小时防汛巡堤任务,严守工作纪律,确保堤防安全和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按照安排,副院长喻军华、黄小林、张文斌等院领导相继带队防汛值守。全院各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宣传,鼓劲加油,看望慰问一线防汛人员,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党员干部带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申请参与一线防汛工作。全院上下凝聚起防汛抗灾的强大思想共识和行动力量。

  值守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制,值守期间每隔2小时对包保堤段进行一次全方位巡查,每次巡查要及时记录,每次交班必有交接记录,每天记录详细的工作日志。坚决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险情隐患。有时刮风下雨,有时酷热难耐,有时遇到险情还要灌沙袋、扛沙袋,大家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医院先后共计110余人次参与防汛值守,从7月7日开始蹲点到7月28日撤离,22天,528个小时,31680分钟,大堤固若金汤、安然无恙,医院圆满完成今年的防汛任务。

  堤段值守任务暂时告一段落,但医疗应急保障工作仍在继续。

  “防汛守堤人员很辛苦,高温高湿,蚊虫叮咬,他们守护我们的家园,我们守护他们的健康!”8月3日,心内科主任徐广、骨科主任石卫星、急诊科主任张巍和医务部负责人陈军在院党委书记、院长刘黎明带领下,到粑铺大堤、临江中心小学临时安置点开展巡诊活动,为防汛值守人员和转移安置群众量血压、测血糖,送去防感染、防暑降温药品,叮嘱大家注意自身安全。

  “现在各方协调特别到位,我们在防汛前线,后勤也有保障。一看到医护人员来,我们就感到很安心!”防汛值守人员说。

  特约记者易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