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鄂万亿级光电产业链联动提速

下游扩产 上游扩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9-30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黄朝晖)9月26日,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在东湖高新区发布“星翼计划”,扩产扩能在即。与之相距不远的葛店开发区内,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抓紧提升芯片供应能力。

  这是武汉、鄂州两地近年来联动提速建设光电子信息产业链的一个侧面:“光芯屏端网”上下游企业齐步走,做大做强万亿级集群。

  走进三安光电厂区,一边是静谧的生产环境,一边是火热的建设场面。生产车间里,技术人员身穿防尘服,熟练操作设备测试芯片,“湖北芯”从这里不断输入市场。施工区域,数百位建设工人忙碌不停,1号深加工车间已建成,2号深加工车间正调试设备,3号、4号两个车间启建后道。

  “一期、二期厂房同步推进,边生产边建设。”三安光电生产技术处处长郭明兴告诉记者,三安光电项目一期厂房已建成25万平方米并全部投用。自今年4月试产以来,现已达到每月3万片6英寸外延片的生产能力。

  湖北三安光电项目总投资120亿元,达产后年营业额约72亿元,年销售收入63亿元,带动就业近万人。该项目生产的Mini/Micro LED芯片,供给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下游显示面板厂商。

  “三安光电是鄂州在新一代显示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主动嵌入光谷科创大走廊的支撑性项目。”市政府负责人介绍,为强链补链,全市又先后引入芯映光电、瑞华光电两个芯片封装项目,形成从“芯”到“屏”的产业链闭环。

  在生产制造环节紧密协同的同时,“芯”与“屏”的合作正向研发端拓展,延链效应明显。2020年6月,华星光电与三安光电成立联合实验室,计划3年内共推基于LED技术和显示面板技术的材料、器件、工艺的研究和开发,特别是具有市场竞争力的Micro LED显示器件端到端技术研发及规模化量产工艺的实现,形成自有的材料、工艺、设备、产线方案及自主知识产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