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千亿级进发!光谷葛店共建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03 语音:播放

  三安为何落户葛店

  驱车从武汉光谷高新大道,一路向东跨过短咀里湖桥,就到葛店开发区。
  在位于高新四路的三安光电所在地,该公司生产技术处处长郭明兴介绍:“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目前正处于边建设边生产状态。一期项目已经运行5个月,进入正常生产阶段,月生产3万片外延片(六寸);二期工程同步建设,预计明年年底建成使用。”
  今年4月16日,就在这个离武汉仅15分钟车程的地方,总投资120亿元,占地757亩的三安光电正是投产,该项目总建筑面积47.77万平方米,是全球首个大规模Mini/MicroLED芯片产业化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额约72亿元。
  “将生产基地落户鄂州,看中的就是毗邻光谷,在显示屏和终端上的优质市场资源。”该公司总经理吕奇孟介绍,Mini/MicroLED芯片需围绕下游布厂,10公里半径以内最佳,以武汉的华星、天马为圆心,10公里半径除了武汉东湖高新,就只有鄂州葛店。
  “三安落户葛店,光谷、葛店两地的意愿都十分强烈。”葛店开发区招商局局长祝晓荣介绍,这既解决了东湖高新区的土地成本问题,还完善了武汉显示产业链配套。同时,依托芯片龙头企业的落户,还能发挥产业链招商的作用,吸引多家上下游企业,促进鄂州新兴产业发展。
  “三安造”芯片行业地位几何
  Mini/Micro LED,因其分辨率更高、能耗更低、亮度超高、色域更宽、应用领域更广等优点,成为新一代显示技术,即第五代显示技术。而Mini/Micro LED芯片则是LED产品的关键组成部分,主要功能是将电能转化为光能,其优劣直接影响着LED终端产品的质量和性能。
  “目前,我们生产的芯片具备全球顶尖的技术,可应用在电视、手机、平板电脑、VR等多个显示场景。”吕奇孟介绍,Mini/Micro LED芯片尺寸小于30微米,且结构简单,可实现更好的亮度、更低的功耗,是未来替代LCD和OLED潜力的新型显示技术。
  因此,Mini/Micro LED也将成为显示产业的新蓝海。未来几年会保持100%至200%的复合增速,成为未来显示技术主流。Mini/Micro LED作为下游产业呈现手段的源头,具有极其强大的产业链动员能力,能带动下游各类产品升级和产业升级,从而带动大量的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
  经权威机构统计,在全球光电领域,三安光电Mini/Micro LED芯片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8%,位居国内第一,已实现批量供应三星。同时,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的天马微电子、华星光电等显示面板企业也是其下游客户。未来,也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共建千亿产业集群
  离三安光电直线距离仅一街之隔的“瑞华光电LED新型显示项目”所在地,工程机械多点开花,项目正在有条不紊进行施工。
  7月24日,瑞华光电启建,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主要做Mini LED芯片封装,是三安光电的下游客户,对芯片封装后,即可供应给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进行组装。
  投资80亿元的湖北芯映光电项目同时落户葛店,该项目与瑞华光电一样,主要从事芯片封装,但两家公司在直显芯片封装、背光芯片封装上各有侧重。
  “湖北三安光电项目落户后,为强链补链,鄂州又相继引入芯片封装项目,形成从‘芯’到‘屏’的产业链闭环。”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三安光电这个链主,将支撑光谷科创大走廊“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
  不仅在生产制造环节紧密协同,“芯”与“屏”的合作正在向研发端拓展,延链效应明显。2020年,华星光电与三安光电共同出资成立联合实验室,计划用三年时间,开展Micro LED显示端到端技术开发,重点解决其工程化技术中的关键难题,加速Micro LED的试产与应用,实现从新型显示材料、工艺、设备、产线方案到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面生态布局。
  “目前,葛店正精准对接武汉,与光谷加快共建100平方公里的千亿级光电信息产业集群。”葛店开发区负责人说,未来将重点围绕三安光电、国家存储器、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龙头开展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器件、模组、面板显示等细分领域项目招商,共同打造产业闭环。
  记者童勰  特约记者张樱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