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协同发展,武汉城市圈园区加速合作共建利益共享

信息来源:大武汉客户端 日期:2022-05-27 语音:播放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27日讯(记者高喜明 通讯员周敏惠)5月26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办公室组织有关市直单位、开发区以及智库单位湖北省武汉城市圈研究会赴圈内城市相关园区进行调研,全面了解武汉城市圈园区合作发展情况。

  此次调研从5月26日持续到6月1日,调研组将全面了解武汉城市圈园区合作共建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下步合作意向,与各城市就财税分享机制、统计机制、土地、资金、环境、人才等要素保障机制进行深入探讨。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将为建立武汉城市圈园区合作共建利益共享机制提出决策建议。

  5月26日上午10时,调研组一行从光谷通过鄂州机场高速来到了花湖机场,仅用了1个小时。鄂州机场高速于5月1日正式通车,是湖北首条智慧高速公路,按照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在花湖机场,调研组参观了航站楼、转运中心。作为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花湖机场正在全力冲刺6月底通航,将填补我国专业货运机场的空白,与武汉天河机场共建湖北民航“客货双枢纽”,同时拉动武汉城市圈临空经济的发展。

  鄂州作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核心区,葛店深化“研发在武汉、转化在鄂州”模式,已形成“起步在高校、发展在光谷、共享在葛店”全产业链产业体系。目前,研发在光谷、生产在葛店的企业已接近100家,葛店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三分之一直接为武汉配套。

  当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黄石先后参观了上达电子(黄石)股份有限公司、黄石智慧激光产业园、黄石科技城。上达电子是专业生产柔性线路板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球显示面板行业龙头企业的核心供应商,通过京东方、天马微电子、华星光电等武汉下游企业配套,客户涵盖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等智能显示终端和车载显示。2021年,上达电子(黄石)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7.8亿收入。根据集团的发展战略,决定把上达电子FPC的总部搬到黄石,并谋划上市。智慧激光产业园是国产光纤激光器龙头企业武汉锐科激光有限公司落户黄石的主要载体,目前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年营收可达60亿元,年利税可达6亿元。黄石科技城占地1700亩、投资100亿元,已有20家企业签约入驻协议,投资总额28.2亿元。

  调研组与鄂州、黄石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就推进武汉城市圈园区合作共建、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