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壮骨强筋练内功

——鄂州外出跟班学习干部访谈录之六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8-06 语音:播放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了湖北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会上提出,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将武汉都市圈打造成引领湖北、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的重要增长极,到2035年建设成为人口规模超3000万、GDP超6万亿元的世界城市和都市圈。

  产业发展是城市规模演进的内生动力。作为都市圈核心城市之一,如何更好地承接武汉产业发展的空间溢出效应,是我市近年未曾停止的课题。近日,我市外出跟班学习干部就产业发展畅谈学习“真经”。

  整合要素,集中发力

  “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市城控集团、市昌达集团,是我市国企改革再出发、实现弯道超越的一个重大发展机遇。”市交投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付维法在武汉交投集团跟班学习期间感触颇深,“武汉交投集团筚路蓝缕的创业精神和‘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交投的创业豪情,让我感受到一帮人白手起家的实干作风和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精神,该集团鲜明的产业定位和聚焦主责主业的韧劲,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充分发挥出其功能。”

  3月17日,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市昌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围绕市场化转型发展,加快资源整合和企业重组,两大集团公司的成立,是我市国企改革再出发、实现弯道超越的一个重大发展机遇。

  “与发达地区市属国企相比,我市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当前,市属企业迎来了发展的‘风口’,既有机遇的垂青,也有政策加持。”付维法说,服务大局,加快市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步伐,聚焦主业,实现市属企业跨越式发展,需围绕三个方面做文章。突出主责主业。以市场化为方向,聚焦有发展前景的产业,选定3-4个主业,围绕城市开发、建设、运营和资本,大力开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产业园区开发等有收益业务。突出全产业链。突出“投、融、建、管、运”一体化发展模式,实现项目从谋划、实施到运营、管理养护一体化全过程发展。加快内部整合。下属企业中涉及建设口施工企业较多,但规模小、资质不高,亟待进行深度整合和资质升级,做大做强建设板块,相关企业可采取“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模式进行运作。

  “为鄂州产业发展筑牢基石,既要聚焦主责主业,也要创新思想,做好转型发展。”付维法谈到,围绕培育千亿级市属企业,既需要加大市级资源支持,承接重大基建项目和市内资源集中使用,还要大力开展医疗、教育、康养等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园区项目开发,加大项目储备。

  产业融合,项目合作

  “武汉拥有深厚科教资源、雄厚产业基础和强大创新实力,比拼对象是国内14个副省级城市,定位是全国经济中心,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应围绕武汉经济中心谋篇布局。”市经信局电子信息产业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王其东在武汉市经信局学习期间体会到,要着力融入武汉现代产业体系、对接武汉产业链条、服务武汉产业需求,将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与武鄂“产业同链”统筹起来,不搞小范围产业体系“内卷”,在武汉都市圈发展大格局中,共建服务国际国内的大循环、双循环。

  “将推进三安光电、芯映光电、瑞华光电与华星光电、京东方、天马微电子、武汉创维‘产业同链’,共建‘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作为鄂州市提升产业能级的重要突破口。”王其东说,武鄂“产业同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但产业资源深度协同是等不来、望不来的,经信部门应积极主动加强与武汉市的对接沟通,建立两地经信干部常态化对接交流机制,学习武汉经信干部拼搏赶超的过硬作风,努力增强自身业务素养和专业本领,成为并肩作战的“一家人”,共同推进“研发在武汉、制造在鄂州,头部在武汉、链条在鄂州,主链在武汉、配套在鄂州”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武鄂两地在招商引资协同上已初有成效,芯映光电正是合作共建典范。”王其东谈到,将武鄂“产业同链”成果与各园区功能定位结合起来,在补链强链中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发展已初见成效,总部在武汉、生产在鄂州的企业逐年增加。两地招商部门还应加强业务对接,共商协同招引机制,探索园区共建和飞地经济模式,积极参加武汉都市圈全球推介活动,深度参与专题招商活动,着力形成一批两地合作共赢重点项目。

  科技同兴,补链强链

  “跟班学习过程中,通过调研考察武汉高校院所、研究机构和科技部门,感受到武汉强劲的科研实力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政府在科技投入上有大手笔、大气魄,武汉整体科技实力远高于省内市州。”在武汉,深海深空、量子科技、脑科学等未来产业令王其东大开眼界。借智武汉科研资源联合开展“卡脖子”问题攻关,是鄂州突破产业链瓶颈,提升产业链高端化水平,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取经之道。

  “在园区共建中着力产业补链强链是重要突破口。”王其东感受到,工业园区是武汉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高起点、高标准的产业园区是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平台,实现产业由“加法”到“乘法”的聚集发展,而园区建设是当前我市经济建设中的薄弱环节,要加快推进标准园区建设,尤其要高度重视高标准数字园区建设,承载武鄂“产业同链”使命。

  此外,软件产业是蓬勃发展数字经济的重点领域。武汉市占全省软件收入的98.9%,尤其是光谷,聚集全省最优质软件企业资源,鄂州毗邻光谷软件城,有着全省其他市州无法比拟的地域优势。

  “但受制于没有高标准软件园区,对软件产业重视度不足、研究不深,我市软件信息服务业规模很小,软件产业链亟待补齐。”王其东认为,加快建设红莲湖大数据产业园、葛店南部科技岛等高标准数字经济园区,将武鄂同城桥头堡地缘优势转化为数字资源优势,加大招引力度,有望实现软件产业新突破。探索两地园区共建和飞地经济模式,加快葛店光电子产业园、大健康产业园及鄂城区滨江科技新区、临空经济产业园等一批专业化园区建设,坚持亩产论英雄,将“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布局落实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项目中。

  全媒体记者 曹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