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兴城 以城带产——葛店开发区加速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探微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0-19 语音:播放

    编者按

  32年前,湖北从这里开启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模式;

  10年前,这里被国务院赋予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使命;

  而今,这里正借力光谷科创大走廊东扩、武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亚洲首座专业货运枢纽机场投运三大战略机遇,展现出非凡的发展韧劲。

  立足科创 产业迭代进化

  左手边是武汉光谷科技一路,右手边是葛店开发区人民西路,一条3公里多的对接联通路正在抓紧施工,即将成为武鄂千亿级光电产业大道。

  在武汉,天马微电子和华星光电分别于2008年、2014年进驻光谷左岭,“三屏同城”带来多条产线齐聚武汉,累计投资近千亿元。而随着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不断追加投资,左岭渐成武汉千亿级显示面板产业重镇。

  你重“屏”,我重“芯”。光谷科创大走廊东扩,紧邻的葛店是首站。自2019年起,总投资120亿元的三安光电、80亿元的芯映光电、50亿元的瑞华光电等企业陆续签约落户葛店。作为上游企业,三安光电生产的芯片在芯映光电、瑞华光电封装后送到武汉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企业,短距离实现“光芯屏端网”产业链闭环。3家企业毗邻而建,在葛店开发区高新五路和发展大道交会处的1200多亩成片区域内,将聚集250亿元投资。

  狠抓创新,不仅仅体现在高科技产业承接上。通过创新平台的孵化,葛店也在培养具有高成长性的“小巨人”。去年,葛店开发区2家新型研发机构通过省科技厅备案。今年4月,葛店开发区光谷联合科技城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成为鄂州市承接武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基地。

  近一年来,湖北省积极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涵盖光电子信息、大健康和智能制造3条创新产业带。对此,鄂州瞄准相应产业做配套,与光谷携手延链,推动科创产业发展,牵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葛店开发区累计有光电子信息项目31个,总投资329.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已建成投产15个,在建7个。

  加强联动 共建产业链条

  武汉的光谷与鄂州的葛店地相接、道相连。沿着光谷高新大道一路向东,跨过短咀里湖桥便是葛店。

  地铁11号线三期葛店段、301公交让6万“武汉工作的鄂州人”和“鄂州工作的武汉人”从“双城”变“同城”,武鄂一体化交通网越织越密。

  除了交通同网,近年来,葛店和光谷在规划同编、产业同链、科技同兴、民生同保等方面同步推进,全面开花。

  “如今,葛店开发区和武汉东湖高新区呈现出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联动关系。”葛店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祝晓荣介绍,随着武鄂产业分工协作日趋紧密,一体化发展格局正逐渐形成。

  “光谷主要研发生产医疗器械、化学药、生物药,葛店专注于原料药、医药精细化工等领域,葛店与武汉是上下游配套关系。”湖北康源药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彭聪说。

  目前,葛店开发区围绕光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四大产业,深度嵌入武汉的产业布局,通过互通、互融、互促打造产业链生态,构建 “一链式产业生态圈”。未来,还将借助花湖机场,加强与武汉东湖高新区的合作,在更大领域、更大规模上实现产业集群发展。

  拆除武鄂同城“无形墙”。2021年,两地人社部门在全省率先破题,确定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服务、劳动保障监察、社保卡“一卡通”等5个大项16个小项上开展协同合作。当年10月14日,经多方努力,汉口银行葛店支行武汉市第三代社保卡制卡业务代办点开通,标志着武汉社保卡跨城通办业务启动。

  完善配套 产城融合提速

  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再高端也是空转。近年来,葛店开发区先后投入160余亿元完善城市功能,补齐民生短板,合理布局生产、生活和生态三大空间,力促产城融合。

  近年来,一批批外来务工者、高素质人才来到葛店投资、兴业、定居。为了让“新葛店人”安心工作、惬意生活,葛店开发区想方设法提供良好的生活配套设施,不但有较为完善的交通、教育、医疗、就业等硬环境,还为“新葛店人”提供可以购物、娱乐、休闲的软环境。

  2021年1月,武汉地铁11号线三期葛店段开通运行。这是武汉市首条向市外延伸的地铁线路。可与武黄、武冈城际铁路实现换乘。

  城市配套,交通先行。2018年以来,发展大道、陶塘大道等多条主次干道建成通车,五横六纵路网基本实现,区内道路成环成网,区外与武汉市、鄂城区互联互通。

  葛店南站以南,规划面积15.77平方公里的葛店新城正抓紧建设。“不仅要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更要构建完善的生态网络体系,为宜居特质强化保障。”据介绍,葛店新城早在规划之初,就采取低冲击、保护性开发策略,优化提升功能布局和城市形态。

  葛店开发区要生产,更要生活和生态。近年来,开发区将整个城市不同地块的发展置于同一发展规划框架之内,适时调整谋划城市空间和产业科学布局。

  作为国家级开发区,葛店开发区力避“产业孤岛”形象,已全面启动文体公园内“五馆一园一中心”项目建设。

  公园是市民健身、休闲的重要设施。今年4月,车湾湖公园建成投用,为北部工业区的职工解决“白天工作忙、晚上无处去”的难题。

  葛店开发区的公园建设远不止如此。目前,文体公园正在建设之中,五四湖、紫菱湖沿岸环境整治正在推进,武城湖湿地公园已经纳入规划,一大批生态环保民生工程的兴建,让居民“出门见园,开窗见绿”的愿望得以实现。

  继去年建成葛店实验小学后,今年又建成葛店新城小学。新城小学投用后,可开24个教学班,提供1320个学位,12个功能室,大班额、学位紧张等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

  一年建一所小学,大手笔投入带来教育质量大提升。去年纳入规划的葛店开发区南部小学也将在年内开工建设;正在推进葛店镇第二小学整体迁入原葛店高级中学校址,目前正在对葛店高级中学进行修缮改造。届时,区内中小学将达到15所。

  全媒体记者童勰 特约记者李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