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湖机场投用、坐拥武汉都市圈核心、多片区纳入武汉新城三大机遇叠加为鄂州发展按下加速键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2-24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李洪江 长江日报记者 高喜明

  八大片区组成武汉新城,其中葛华片区、红莲湖片区、梧桐湖片区三大片区位于鄂州,环梁子湖的鄂州多个乡镇被纳入武汉新城管控区。对这个新的身份,鄂州市民有着怎样的认知与期待?近日,记者在鄂州进行了调查走访。

  武汉新城为产业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

  葛华片区由葛店经开区和华容区华容镇、段店镇的大部分区域组成。多年来,“依武而昌”“武鄂同城”是该区域发展的主导方向。

  2003年3月,葛店经开区取得“药谷”商标注册,一批药企也在此聚集发展。2007年,武汉爱民制药落户葛店经开区,如今该公司成长为湖北省首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

  柳骏是武汉爱民制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鄂州市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他见证了武鄂同城发展的不同阶段。对“武汉新城”的到来,柳骏认为,前有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重点建设生物医药等五大国家产业基地,构建“武鄂黄黄都市圈大健康产业带”,现在武汉新城规划又绘制了宏伟蓝图,这是武鄂两地共同做好武汉新城生命健康产业大文章的难得机遇。

  “强化武汉新城‘光谷’‘药谷’双谷联动,擦亮‘药谷’品牌,将‘药谷’打造成‘武鄂黄黄大健康产业带’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我们当一起努力协同发展。”柳骏说。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目前,道路、公交、地铁已将武鄂两地居民的生活融为“一城”,产业发展更是深度融入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特别是“光芯屏端网”产业紧密相链。

  自2021年6月落户葛店经开区以来,湖北芯映光电已成武鄂“光芯屏端网”产业链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建华认为,武汉新城的成立打破了现有的传统行政区划,是武鄂同城发展的重大体现,“我们的产业又与武汉新城定位一致,所以我们将乘此东风加快发展,计划今年继续投资10亿元,抢占Mini led市场。”

  “当然,也希望两地打破区域限制,让人才、政策、管理真正实现互通,为企业创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王建华说。

  在不久前召开的葛店经开区三级干部大会上,该区提出,2023年,将全面融入武汉新城建设之中,加快建成鄂州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武鄂同城化发展“桥头堡”、光谷科创大走廊重要创新“策源地”。

  早在2009年,受益于好政策,夏少林在鄂州市注册了武汉市奥咏野蔬食品有限公司,地点就在华容镇楚藩路西段。随着市场变化,夏少林已将公司业务转型,原地注册成立了湖北锦嘉防护用品有限公司,自己还当选为华容区政协委员。

  现在,夏少林的公司所在地不仅在华容镇,更在武汉新城范围内。他认为,武汉新城的规划与实施,将会给葛华片区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并能促使当地企业提档升级、转型发展。

  “作为鄂州本土企业,我们将根据武汉新城的规划与发展方向,分析自身的优势与短板,提前谋划,积极寻求与关联企业的合作与产业链接。”夏少林说。

  突破行政壁垒有利于促进资源要素流动

  武汉新城红莲湖片区的主体是华容区庙岭镇(红莲湖新区),该区域与东湖高新的豹澥和左岭田相连、地相接,其风土人情、生活习惯一脉相承。近年来,武鄂同城发展,当地的固定电话使用了武汉区号,红莲湖206路公交与武汉地铁11号线接驳,高新四路、新城大道与东湖高新未来三路对接联通,实现了两地道路互通。

  吴美糖是庙岭中学高级教师,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他说,作为红莲湖的一名老教师,当看到红莲湖被划入武汉新城版图,成为八大片区之一,感觉如春风扑面。“有了‘武汉新城’这个新身份,不仅让人有了主人翁意识,更多了一份‘武汉新城’东道主的责任担当。”

  一条红莲大道由北向南将红莲湖片区与梧桐湖片区相连。梧桐湖又称梁子湖后湖,梧桐湖新区是梧桐湖片区的主体,该区域与武汉市江夏区流芳街道升华村接壤。

  2009年4月8日,省联投与鄂州市政府签订协议共同开发梧桐湖新区,新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湖泊旅游、生态健康、文化创意、高新科技、绿色居住等主导产业。

  2014年4月,武汉909路公交开进了梧桐湖新区,实现了两地居民来往的公交化通勤。

  现在,该区域内的道路、学校、社区、医疗等配套已渐完善,相关产业正在发展,其中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成为该区域的产学研典型代表。

  截至今年,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落户鄂州已有7个年头,成为“科技研发在武汉,成果转化在鄂州”的先行者。目前,他们累计引进教授团队67个,申请知识产权700余件,孵化引进科技型企业67家。2021年,该院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该院相关负责人认为,武汉新城的建设突破了行政壁垒,将有利于促进资源要素的流动,有利于鄂州企业参与到武汉创新和产业体系中,对鄂州工研院进一步引进创新项目人才、培育科技企业、发展战略产业等方面将起着极大的激励和推动作用。

  “我们将努力打造一流科技创新平台,提升成果转化和产业培育承载力,汇聚武鄂畅通流动的资源要素,促进科技创新势能转变为社会发展动能,成为武汉新城建设中的排头兵。”该负责人表示。

  发挥武汉新城鄂州片区辐射带动作用

  与梧桐湖片区隔梁子湖相望,是鄂州市梁子湖区涂家垴镇,武汉新城管控区域内环梁子湖的一个乡镇,与武汉江夏区舒安街道背靠背。

  在涂家垴镇,有湖北省目前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每年的蓝莓节吸引了大量的周边游客来此休闲采摘。

  “涂家垴镇被纳入武汉新城管控区范围内,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这对涂家垴镇是利好。”该镇主持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柯文忠说,“我们将进一步织密与武汉的交通网络,缩短两地通行时间,紧紧围绕建设‘山水镇’的目标,重点聚焦湖区湿地带来的生态资源优势,优先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康养、休闲度假、生态农产品种植等产业,为武鄂两地人民提供休闲好去处,着力打造武汉新城‘后花园’。”

  鄂州主城区是武鄂黄黄八大组团之一,武汉新城规划的发布,也引起生活在鄂州主城区人们的关注。

  王贵生既是鄂州市的知名企业家,也是鄂州市人大代表,他认为,武汉新城以“新”破局,可与鄂州花湖机场同步发展、牵手崛起,称得上湖北省“百年大计”的“王炸项目”。

  “花湖机场投用、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都市圈建设和武汉新城的谋划,三大机遇叠加,鄂州发展自此按下了加速键。”王贵生说,“办企业,要顺势而为,为发展谋篇布局开好头,理清思路起好步,我们将在电商及物流方向发力。”

  2月16日,鄂州市召开武汉新城鄂州片区规划工作会。会上,鄂州市委书记孙兵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高标准规划建设武汉新城鄂州片区,形成推动武鄂黄黄一体化建设、引领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