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物流之都在鄂州悄然崛起

日中转快递过千万 年始发快件预计2.4亿件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11-17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洪江 通讯员胡宁)根据市邮政管理局的实时监测数据,至11月14日8时18分,鄂州快递今年业务量突破2亿件,成为我省继武汉、孝感之后第三个超过2亿件的城市。到今年底,鄂州快递寄递量预计将达到2.4亿件。

  快递物流之都正在鄂州悄然崛起。“双十一”期间,记者分别走访了顺丰鄂州中转站和中通鄂州分拨中心。

  顺丰鄂州中转站位于杜山,有300多名员工,每天分两班负责处理来自鄂州、黄冈、黄石的快递。该站负责人闫强林说,自11月1日开始,快递进出量进入高峰,日均处理快递20余万件。其中,来自鄂东地区的航空快件,多由此站分拨到鄂州花湖机场顺丰转运中心。

  中通鄂州分拨中心位于葛店经开区陶塘大道旁,总建筑面积18.8万平方米,是中通布局湖北省的四大中心之一,负责鄂东南地区快递分拨。跟传统快递分拣中心相比,该中心实现了装卸货、分拣、仓储一体化布局,即1层是快递发货区域,2层是快递卸货和分拣区域,3层配有自动化快递分拣流水线,4层则是快递云仓,为电商企业提供智慧物流服务。“目前,四条产线、800名员工,分两班工作,日处理快递最高峰达到350万单。”该中心负责人王祥说。

  在花湖机场顺丰转运中心,这里已成为亚洲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复合型物流枢纽,每小时可分拣货物28万件,平均每分钟4600多件,高峰期处理能力超过28万单/小时。

  11月14日,在武汉举行的航空货运国际合作论坛暨鄂州花湖机场专题推介会上,顺丰集团湖北枢纽产业发展总监桂旭说,“在鄂州,顺丰快递实现了极致的时效,在今年‘双十一’期间充分体现出来了。”据介绍,包裹从鄂州出发,通过空运38个城市次晨送达,194个城市次日送达,覆盖全国所有一线、二线城市;走陆运,126个城市次日送达,覆盖了人口集中的主要城市,与华东、华南、华北仓库形成互补。

  昨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目前,顺丰、中通、圆通、申通、极兔、京东、跨越等物流公司在我市设有区域性分拨中心。其中,顺丰在我市有两个分拨中心,一个是全国性的,一个是区域性的。

  另外,还有两个品牌快递企业准备在我市设立区域性总部或分拨中心。届时,我省除武汉之外,鄂州将成为快递分拨转运中心最集中的城市。

  “业务旺季,我市日中转快件量超过一千万件,物流吞吐量接近两万吨。从鄂州寄出的快件预计今年将达到2.4亿件,也就说,相当于我市人均年快件寄递量达220件。”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刘新华分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