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经开区以征迁攻坚推动城市与产业“双集中”高质量发展观察

新城崛起的“关键一跳”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4-01-11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童勰

  “太好了,加油站总算拆掉了。”1月8日,位于葛店经开区的七甲山加油站在征迁人员的指挥下,成功拆除。在远处驻足观看的市民叶家豪不禁感叹道,“盼了7年,就等着这一天的到来。”

  七甲山加油站,是阻碍发展大道与316国道实现连通循环的主要障碍。因迟迟未达成征迁协议,建成7年的发展大道,仍无法打通道路连接的最后60米,造成葛店经开区西部南北向道路通行的交通瓶颈,成了当地群众始终记挂于心的一件憾事。

  去年以来,葛店经开区百余个项目等待建设,而解决长期阻碍项目落地的征迁难题,成为葛店经开区必须直面的关键之战、攻坚之战。

  “抓拆迁就是抓发展。”葛店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邱建明表示,啃下征迁这个“硬骨头”,已成为推动城市与产业“双集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决定了葛店城市发展的上扬势头。

  为此,一场征迁攻坚的恢宏大幕,在葛店经开区挥臂拉开。

  发问“为什么拆”——

  征迁,关乎城“势”的战略抉择

  一次调研,引发了一场“灵魂拷问”。

  “该校光谷校区建成10年了,西大门还是建不了。”去年6月,在一次重点项目调研现场会中,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仁平无奈表示,因有10栋自建房未被征迁,学校西边仍然用一些建筑材料包围。

  好好的一座学校,不得不打上“补丁”,戳中了与会人员的痛处。

  校方的无奈,让大家心里很不是滋味:一个征迁问题久拖多年不决,这是少数干部怕事、躲事的结果,大家都感到脸上无光。

  在后续的多次调研中发现,葛店经开区不少项目都因征迁问题迟滞了建设进度,一些道路工程甚至停工了四五年,“断头”了七八年。

  “征迁难题,已经成为葛店经开区持续发展的‘拦路虎’。”邱建明认为,同一个问题长期存在,一定是思想认识不够,责任担当不够,作风纪律不够。

  围绕“为什么拆”,一场大讨论在经开区激荡。

  从战略机遇看——

  武汉新城建设如火如荼,数百个重大项目布局在8大片区,呈千帆竞发、奋楫争先之势。葛店经开区作为核心区,就必须加快落地一大批城建项目和产业项目,提速现代化城市建设。慢一步,就会掉一截,错失发展良机。

  从发展阶段看——

  葛店经开区从建区至今,已经历多次大范围征迁工作。过去,主要是服务城市扩张式发展,目的是拉开城市骨架,承载更多项目,此次征迁则是服务城市内涵式发展,着力拆除长期遗留的征迁难题,让既有项目充分发挥其功能、完善其形象、物尽其价值,解决半城半乡的面貌,推动城市向紧凑精明的布局转变。

  从民生福祉看——

  加速补齐城市功能,是群众的期盼。葛店经开区急需快速落地一批学校、医院、商业综合体,同时加快连通区内断头路,实现武汉新城路网内循环。做好征迁工作,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抓手,决定了人民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理念在升华,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征迁,已成为葛店经开区推动城市与产业“双集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跳”。

  聚焦项目落地,葛店经开区决定在全区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征迁攻坚行动,为葛店的城市发展、融合发展腾出新空间,整出新天地。

  发力“如何推动”——

  重构工作体系,征迁效能大提升

  1月2日,在葛店经开区重难点拆迁项目专题会上,一份征迁任务清单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份清单图文并茂,详细梳理了46个项目任务的征迁具体事项、现状照片、计划完成时间、本周推进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各征迁任务明确责任村、责任人、分指挥长。

  该清单还从交通红绿黄灯上找到灵感,用来表达各征迁项目的进度情况。绿灯表示征迁任务完成,黄灯表示预警,红灯表示滞后,一个红灯表示滞后一周。

  “工作做没做、效果如何,清单上一看便知。”参会的大湾村党支部书记严永开说,专题会不做样子、不走过场,现场拿结果说话,工作推动不力者现场会被通报批评,压力很大。

  每周一下午3时,这样的会议都会准时召开,如今已经召开了20次,红脸出汗者不少。会议通过建立“一周一调度、一周一盘点、一周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强化跟踪督办问效,让征迁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该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卫东介绍:“我们分析过去征迁工作进度不快的原因,结合经开区本地实际,坚持效能导向,全面推进机构重组、职能重塑、机制重构,实现征迁工作的快决策、快响应、快执行。”

  去年7月30日,葛店经开区正式成立征地拆迁攻坚指挥部,将原有的安置办、拆迁办合并,并下放征迁安置专项资金管理权限。同时,将财金、综合执法、规划、公安、住建等部门纳入指挥部,发挥外围支援作用,协同配合征迁工作。

  至此,区、镇、村等80余名征迁“大员”、300余名征迁人员齐上阵,紧紧将征迁力量拧成一股绳。

  黄卫东解释道,过去,安置工作和拆迁工作分头开展,各自向上级申请安置、拆迁补偿资金,存在信息差、多头对接、重复沟通的问题,导致征迁工作响应周期长。如今,打破行政“篱笆”,实行扁平化管理,将征迁、安置、资金等问题统筹考虑,一并决策,拆迁工作的能效瞬间提升。

  与此同时,该区充分发挥职务职级晋升的激励作用,让征迁干部干在一线,提拔在一线,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涌现出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

  5个月来,该区纳入征迁任务清单的46个项目任务中,已完成45项,征迁完成率超过97%,成绩喜人。

  把握“怎么拆”——

  双管齐下,让征迁变被动为主动

  征地拆迁,被认为是“天下第一难”的工作。

  一头牵着城市发展,一头牵着被征拆户的利益。征地拆迁往往成为矛盾点,形成征迁僵局。

  如何化解?

  在做好被征迁人员的过渡性安置的基础上,葛店经开区还充分尊重被征迁人员的补偿意向,探索和完善多元化的安置方式。

  “我们可以提供货币化安置、安置房安置和房票安置三种方式,被征迁人员可结合自身情况任选其中一种方式,也可以组合式制定安置方案。”征迁攻坚指挥部工作人员王华刚介绍,多元化的安置方式,可最大化保证农民的合法权益和实际需求。

  “特别是房票安置,给予的优惠力度很大,比较受欢迎。”负责房票办理的工作人员魏海燕介绍,使用房票可在鄂州市内参与房票安置政策的商品房小区购买房屋,可获得政府10%的奖补,如果葛店居民在本辖区购房,最高可奖补房票面额的18%。

  去年7月31日,鄂州首张房票在葛店经开区签发,不但缩短了安置过渡期,被征迁户购买的商品房还可以入市交易,保值增值。

  目前,复兴大道、武东大道、高新二路、高新大道等辖区重要干道已经重启续建工程,与武汉连通的人民西路即将通车,葛店南部小学力争明年9月建成投用,还有长飞、长兴、沃迪机器人、电厂四期等一批投资数十亿的重点项目已经清除落地障碍。

  邱建明介绍,这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助力项目从“效果图”变成“实景图”,为葛店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