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2-14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徐麟 通讯员姜昕)2月13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去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0%;城镇登记失业率2.75%,低于目标控制数。

  聚力攻坚,在服务经济发展上作出新贡献。制定“保主体”15条惠企利民政策举措,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做大做强。社保“降缓”为企业减负5976万元,发放稳岗补贴、留工培训补助、扩岗补助2845万元,稳定岗位8.2万个。开展就业服务进千企活动,帮助72家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解决用工需求5208人;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密集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等线上线下招聘会127场,提供岗位20万个,全力化解企业用工难题。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开展“链长式”招商,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个,招商引资综合排名稳居全市第一方阵。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23℃人社服务,增设市民中心人社服务窗口、葛店开发区工伤保险业务窗口,实现人社业务“多点可办”。

  以民为本,在抬高民生标线上取得新突破。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亿元,带动就业4737人。新增返乡创业816人,带动就业2304人。实施“才聚荆楚·智汇鄂州”工程,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3455人。大规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8万人次,发放补贴2149万元。全市失业人员再就业0.87万人、困难人员再就业0.35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实现“两连升”,由每人每月115元提高至145元,增幅高达26%,待遇水平全省第二。足额支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34.7亿元,社保基金管理更加规范。

  守正笃实,在改革创新示范上发挥新作用。率先全域推进“零工驿站”建设。共建成驿站9家,全市驿站日均进场求职人数达4600余人次、提供就业信息3700余条;线上拓展“互联网+零工服务”,开发“及时雨”小程序,累计注册零工3.8万余人、企业410家,帮助就业1.7万人次,获《人民日报》对外推介。率先全域推进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推广“抓源头、控过程、治末端”的“智慧劳动监察”信息化监管模式,有效减少劳资纠纷和用工矛盾。全市134个工程项目全部纳入信息化监管。率先推进社保卡“一卡通用”。推动人社领域95项应用项目“全业务用卡”。在政务服务领域,签订“社保卡+公积金”一事联办协议,实现退休人员公积金免申进卡发放,共发放公积金1965.5万元;在金融惠民领域,联合全市51家商超开展为期半年的社保卡金融满减活动,1.13万人次享受活动优惠。在文化旅游领域,与图书馆合作开发社保卡借还书应用,让全市市民享受“立刷立读”服务。

  同城共进,在武鄂民生同保上取得新成效。协同开展退休人员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异地认证33人,全市认证率高达97.47%。在全省率先筹建武汉人才集团鄂州分公司,共同打造立足武鄂、辐射全省的招才引智“一站式”服务平台。率先设立武鄂同城一体化举报投诉窗口,对涉及武汉市管辖的举报投诉,无障碍接收,实现“一点举报投诉、两地协同办理”。增设社保卡代办网点,由年初36家增加到94家,制发加载“武汉通”功能第三代社保卡39.6万张。拓展社保卡跨部门、跨地区应用场景,为社保卡跨城通用打牢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