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旅游融合成一条线 鄂黄黄借“机”迈入航旅时代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10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李洪江 黄冈日报记者吴娅婷 黄石日报记者陈子才

  一子落地三地活,旅游是活眼之一

  “《赤壁赋》?知道呀。与鄂州花湖机场一江之隔?如果我早点知道,肯定会抽空去看一看。”9月8日上午,上海至鄂州的首趟航班降落鄂州花湖机场,李琴是第一位走出廊桥的旅客。

  李琴是上海建工装饰集团设计院的部门负责人,一年前来到鄂州参加机场枢纽建设的设计工作。她经常往返上海与鄂州两地,“之前乘高铁往返,现在乘飞机省了很多时间。在鄂州工作虽久,但对鄂东景点真的不了解,也没到周边转一转。就连东坡赤壁也是刚知道,真的很遗憾。”李琴说。

  7月17日,花湖机场首条客运航线开通,令鄂东旅游界人士振奋。“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业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大家对鄂东步入航空旅游时代是有期待的。”黄石市旅游协会会长杜元红说,“我最大的期待是三地融为一个旅游目的地,组团进行推介,共同打造鄂东旅游市场。”

  站在一名普通旅客的角度来看,李琴认为自己的遗憾与鄂东旅游资源对外宣介不够有一定关系。但她同时表示,随着花湖机场各条航线的开通,“深闺”中的鄂东将逐渐被大家熟识。“当然,要把握好机会,得靠内部动力。”

  一子落地三地活,旅游是活眼之一。8月25日,鄂州市文旅局、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南方航空湖北分公司分赴黄石、黄冈,举行两场座谈会,探讨如何将三地旅游资源与航空资源深度融合,助推鄂东文旅行业发展。

  当天,杜元红参加了在黄石举行的座谈会,“从长远来看,鄂州、黄石、黄冈联动开展宣介活动,推动鄂州花湖机场航线资源成长,盘活鄂东旅游市场前景可期。”

  花湖机场首条航线开通后,杜元红计划组织黄石旅行社到机场参观交流,并商讨合作事宜,“因疫情防控要求,最终没成行”。

  山水田园,白鹭飞处;禅净双修,东坡探幽;赤壁怀古,吴王建都;千年青铜,百年炼铁;黄安铜锣,红色基因……这就是鄂东的内秀外美。

  “鄂东文旅资源丰富,但无论哪一方面独做地接产品都显得单薄,需要整合实现相融互补。”作为旅游行业资深人士,杜元红认为。

  在黄冈举行的座谈会上,黄冈市智游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惊涛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花湖机场客运航线开通,对鄂东旅游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喜讯和大事,文旅融合,共同引客,为推进同城化、建立鄂东统一文旅市场提供了机遇。”

  今年7月,接待了一个来自苏州的旅行团后,杜元红对鄂东文旅融合有了更多期待。“旅行团乘坐高铁在红安站下车开始鄂东文化之旅,从红安七里坪、黄州文赤壁到鄂州吴王避暑宫,再到黄石西塞山,最后从咸宁武赤壁返程,全程不走回头路,大家非常满意。”

  整合三地资源,讲好三地故事

  “客观地讲,鄂东的文旅行业起步较晚,特别是黄石与鄂州都属于工业城市,这方面比较滞后。不过,从近几年的发展势头来看,潜力很大。”杜元红认为,“苏州旅行团给我的启发是,资源整合很有必要,而花湖机场就是其中的凝结核。”

  融合景区打造精品线路,是资源整合的重要路径之一。对此,鄂州文旅界人士提出,可将鄂州西山古灵泉寺、浠水三祖天然寺、黄梅四祖五祖寺搭配成“禅净双修之旅”。黄冈易游天下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周靖建议,花湖机场可成立鄂东游客集散中心,设计落地花湖机场后的黄冈、黄石、鄂州2至3日地接线路,方便入黄入鄂散客一站式直达周边各景区。

  推进资源融合的同时,有一个现实问题值得注意。“鄂东地区的接待能力不成问题,但一个导游讲不了三地故事,也就不能一‘导’到底。如果三地不断更换地接导游,不仅会降低游客的体验感,还会增加旅游成本。”杜元红直言不讳。

  从鄂东地区的导游实践来看,杜元红分析,文旅市场既没有制度上的“篱笆”,也没有市场上的“隔墙”,导游各管一段搞“接力赛”,主要原因还是大家各讲各话、互不熟悉。“这需要对三地导游进行统一培训,让每个导游都能讲好三地故事。”

  鄂东对外的大门越开越大。昨日,记者从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了解到,花湖机场近期还将开通鄂州至厦门、深圳、重庆、海口的直航班线,并计划增加经停花湖机场的成都至青岛、昆明至宁波、广州至大连/哈尔滨的航班。

  目前,从鄂州火车站、葛店南站及黄石大冶候机楼、天虹小区华龙候机楼出发,均有机场大巴直达花湖机场航站楼,单程票价在10元至18元之间。从黄冈到机场暂无大巴,但有公交车对接,黄冈市民可在鄂州火车站换乘机场大巴。

  “鄂州花湖机场至北京大兴机场航线开通后,共接送旅客6200人次,其中约50%为黄石旅客。”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屈晓妮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