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 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1-09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段锐)上月30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支撑引领作用,高标准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我市汇编《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发展规划2021-2035》,围绕总体思路、目标定位、空间布局、重点任务等内容,谋划未来发展和顶层设计,加快提升自身创新能力。

  鄂州功能区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重大平台辐射区、创新成果承接区、高新产业集聚区为发展定位,将依托鄂州“一横一纵”天然廊道,建设2条创新发展带,整体构建“两带两组团多点”全域创新空间格局。

  同时,聚焦平台共建、技术攻关、产业同链、主体共育、开放共享、宜创宜居六大重点任务,面向区域战略需求与产业发展需要,构建协同合作、梯次衔接的创新平台体系,壮大科技企业群体,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临空经济、智能制造五大产业集群,建设宜创宜业宜居智美新城。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东扩,紧邻左岭的葛店是首站,而葛店经开区正借力光谷科创大走廊东扩、武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亚洲首座专业货运枢纽机场投运三大战略机遇,展现出非凡的发展韧劲。

  葛店经开区围绕“规划同编、交通同网、产业同链、科技同兴”要求,加强与东湖高新区合作,参与共建东湖科学城,并按照“共享共建”模式,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纳入东湖科学城重点项目建设库,承接东湖科学城的科技创新资源辐射和溢出。

  在招商引资方面,紧盯全球、中国500强企业和瞪羚企业,着力引进高能级、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一批“高精尖新”项目落地。坚持将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着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优质政务环境,完善园区配套设施,筑巢引凤共谋发展。

  产业培育是鄂州功能区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一直以来,我市持续聚焦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高新产业集聚区这一目标,深度嵌入东湖高新区产业链,加强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区域主导产业。

  立足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一方面,主动融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另一方面,紧扣本地基础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特色,依托花湖机场优势,着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临空经济产业集群,并采取部门协同、市区联动的方式,积极开展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充分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难题,打造一批“杀手锏”创新产品。

  面向区域战略需求与产业发展需要,以共建东湖科学城为引领,集中布局多类型、多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健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构建产学研协同合作、“基础研究—小试—中试”梯次衔接的创新平台体系。目前,全市企业自建或与高校院所共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106家。

  坚持“引培结合、分类促进”原则,建立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着力构建创新型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格局,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发动机、主力源,在成果转移转化、技术研发项目实施、科研经费管理等过程中,更大程度上放权于实施的企业主体和参与主体,全面提升企业创新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