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武鄂同城步伐 打造先进制造基地——访鄂州市委书记孙兵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11 语音:播放

  记者:孙书记您好,鄂州在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方面,是如何定位的?

  孙兵:鄂州市抢抓武鄂同城发展机遇,坚持先进制造业主导地位,加快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

  共建“核心区”,培育产业集群。作为武鄂同城化的“桥头堡”,葛店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中,直接为武汉配套的占了四分之一。下一步,将扛牢共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责任,深度嵌入“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三安光电、容百锂电、悦科(湖北)数据中心、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万度光能等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建设。

  记者:制造业要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必不可少。鄂州如何让科技为制造业赋能?

  孙兵:我们加快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将发挥紧邻武汉的地缘优势,对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年)》,谋划推进鄂州功能区建设,打造横向沿江产业科技创新带和纵向生态科技创新带,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发挥好科技创新“关键变量”作用,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建材、低碳冶金产业,推动传统制造业老树发新芽。持续探索“研发在武汉、转化在鄂州”模式,支持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研院等国、省孵化平台建设,培育壮大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

  记者:鄂州花湖机场备受关注,年底即将校飞,对鄂州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有诸多利好的。

  孙兵:确实是这样的。省委要求,打造航空客货运门户“双枢纽”,将鄂州花湖机场建成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当前,鄂州花湖机场校飞在即。全市将按机场建设与产业导入同步推进要求,一体布局智能制造、航空物流、医疗健康、光电子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光谷金控光电子产业园、新科宇航飞机MRO、弘信新能源车载电子产业园等项目签约落地,做大做强高端临空产业制造基地。(载11月10日《湖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