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两区一枢纽”战略助力城市腾飞

锚定武鄂同城 接力城乡融合 畅通航空货运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2-06-18 语音:播放

  5月17日,武汉城市圈研究会发布《2021年武汉城市圈融合指数评估报告》,鄂州以0.7299的城市融合指数居武汉城市圈综合排名第一。

  近年来,鄂州群策群力擘画蓝图:以“两区一枢纽”为发展目标,锚定武鄂同城,接力城乡融合,畅通航空货运。位于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位置,全市长期性战略红利、制度性政策红利、持续性市场红利加速释放,交通区位优势更加突出,集聚高端资源更加有利,引领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力塑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样板”

  3月,《武汉鄂州共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合作协议》签署。以重点突破带整体推进,两市同城化发展提速,一个长江中游区域协调发展的“样板”渐次展翼。

  “硬联通”,铺就共进路。1月,在武汉、鄂州两地的共同努力之下,短咀里湖桥拓宽工程开工,昔日“瓶颈”将成为双向8车道的畅通路。

  路网一体化建设项目中,先后有未来三路、未来二路、高新七路等多条市政道路实现“硬联通”。此前,武汉公交301、武汉地铁11号线延伸至鄂州,让两地市民生活由“双城”迈向“同城”。

  随着花湖机场投用趋近,航空客货运“双枢纽”更将拓宽武鄂同城发展路径。根据规划,到2025年,花湖机场将与天河机场、阳逻港、三江港、吴家山铁路枢纽等交通枢纽一起,共构武汉城市圈“铁水公空”多式联运体系。

  “业相链”,对接动力源。去年以来,葛店开发区抢抓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机遇,加快光电子信息产业“补链、强链、延链”,与武汉共促“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做大做强。

  数据显示,2021年,鄂州与武汉对接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244.45亿元,占鄂州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的46.5%,在鄂州注册冠以“武汉”名称的企业超千户。

  武鄂同城发展,基础在产业,创新在科技。启动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建设以来,红莲湖科技园纳入东湖科学城拓展范围,葛店开发区纳入光谷科学岛规划统筹范围;新增3家省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未来锂电正极材料产业创新联合体、青天湖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三安光电鄂州创新中心。

  “民为重”,增强向心力。去年底,鄂州市第三代社保卡正式增加“武汉通”功能。鄂州市民持社保卡在武汉可以乘坐地铁、公交、轮渡,享受武汉市民同等待遇。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之所愿,政之所行。一个窄窄的窗口、一张小小的卡片,承载的是向心之力,透视的是民心所向。武鄂“民生同保”正持续发力,推动武汉优质资源、优质服务向鄂州辐射延伸,如城镇职工社保、医保有望实现无障碍转移接续、赴武汉就医实行医保异地即时结算等。

  在葛店开发区红莲湖新区,一批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投放,让在鄂州的武汉市民可自助办理314项便民服务事项;两地采取全程网办、代收代办、两地联办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公积金服务事项的“一窗办理”。

  城乡40年携手为全省乃至全国破题示范

  近40年发展,鄂州在构建新型城乡关系的实践中接力向前。从“统筹”到“一体化”,再到“融合”,前行路上,鄂州为全省乃至全国破题示范。如今,看城市,青春蓬勃,活力迸发;看乡村,乡愁可寄,振兴可期。

  精塑城市,有序更新。数月前,鄂州市会展中心完成钢结构封顶,工程建设转入下阶段。总建筑面积11.65万平方米,总投资8.49亿元,这座形似蝴蝶的现代化建筑建成投用后,将结束鄂州没有现代化展览场馆、无法承办大型展会的历史。

  回顾近些年来的鄂州城市建设,货运枢纽机场带动的“宏大叙事”不胜枚举。时下,鄂州正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发起冲刺。结合创建工作,全市启动十大工程建设,推进城市有序更新。未来五年,这座城市将被赋予绿色、智慧、宜居、人文的多样面孔。

  近40年建市史,鄂州城市建设经历了起好步、大跨越、待腾飞几个阶段,城市空间大幅拓展,城市功能不断优化,聚集作用更加明显。2021年,全市城镇化率达到66.72%,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提高了43.72个百分点。

  振兴乡村,共同繁荣。春夏之交,长港镇峒山村景色宜人,青白灰三色调的村居建筑,与周围山水田园融为一体,新社区和古村落掩映于绿色之间,水乡气息扑面而来。

  村湾绿化,环境美化,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治理,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在城乡间“无缝连接”……过去5年,鄂州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9个,改建农村户厕近万座、公厕362座,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截至目前,鄂州乡镇和建制村硬化路、客车全覆盖,农村4G网络全覆盖,自来水普及率达99.13%。

  农业打底,三产融合,鄂州乡村产业之树蔓枝勃发。2021年,全市粮食总产量突破5亿斤,农业总产值达171.8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728.9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2.38亿元。

  架桥铺路,要素畅流。3月,鄂州召开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暨全域整村授信工作推进会,18家金融机构与20余家农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今年底,全市303个行政村将实现整村授信全覆盖。

  土地出让收益分配中,鄂州规定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财政反哺、国资引领、金融活水,改善了乡村面貌,助推了产业发展,也吸引各路社会资本下乡入农。梁子湖区谋建武汉城市圈“后花园”,好山好水蓄积的吸引力逐步释放,近年累计吸引城市资本超过100亿元。

  截至去年,鄂州城乡居民收入比已从“十三五”初期的1.82倍降至1.78倍,绝对值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拓展对外开放通道

  6月1日,鄂州花湖机场在航站楼进行联合试运转综合演练,200名模拟旅客全流程“仿真”启航状态。从校飞、试飞再到即将迎来的投运,相比本地人企盼在家门口坐上大飞机,作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花湖机场也将在今年11月“解锁”其货运功能。

  建设全程屡创纪录。2017年12月,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8大前期基础项目在鄂州燕矶举行集中开工仪式,标志着亚洲第一、中国唯一的航空货运枢纽项目拉开建设帷幕。

  “尊重企业选择,尊重市场规律。”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推动下,以机场为主体的物流枢纽项目相继取得纳入国家规划、选址获批复、立项申报审批、合作协议签署、合资公司成立等实质性进展,用3年实现了同类项目5年才能达成的目标。

  2019年12月,《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19-2035年)》发布,将武汉与鄂州的两大机场并列为“两核引领”;2021年2月8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年)》公布,鄂州被列入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名单。

  货运枢纽机场落户湖北、选址鄂州,与其天然的地理位置、交通优势、产业布局等条件息息相关,背后更与省市企三方“进取、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密不可分。建设全程用时不到10年,在国内外民航界均属罕见,花湖机场每走一步都在创造奇迹!

  鄂州临空优势在“核”。2019年至2021年间,我省先后批建鄂州、黄冈和黄石三个临空经济区。如一颗硬核,花湖机场将鄂东三市紧紧凝聚,产业布局各辟新路、各具特色。

  鄂州临空经济区产业规划的优势在“核”,重点发展智能制造、医疗健康、航空物流等临空偏好型产业以及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目前,顺丰“三大中心”(国际分拨中心、全球维修中心、跨境电商中心)、日邮物流枢纽中心等项目已成功签约。

  鄂州航空物流产业园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服务、规划咨询服务、设施运营维护和物业管理等。建成后,将引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智能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同步发展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生产性租赁服务、信息大数据服务、商务及居住配套等支撑产业。

  空港门户通达全球。今年2月,全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召开。省委提出,要把花湖机场作为湖北强化开放功能的“翻身牌”来打。

  从九省通衢升级到五洲通衢,湖北要真正发挥区位优势,打造新发展格局的中部战略支点,花湖机场是“支点中的支点”,并将承担国家货运航空枢纽使命,参与全球物流竞争。

  花湖机场投用后,计划首批开通鄂州至北京、深圳、上海、厦门、重庆、成都等在内的6条客运航线8个通航点;货运方面,首期开通鄂州至深圳、上海2条货运航线,待11月底全面开启国际货运功能后,将有大阪、法兰克福等国际货运航线。

  按照设计规模和业务预测,花湖机场年货邮吞吐量、旅客吞吐量2025年预计为250万吨、100万人次,至2045年则有望分别达到765.2万吨和1500万人次。

  策划:中共鄂州市委宣传部

  撰文:李洪江 黄朝晖 曹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