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区打造武鄂同城化发展加速器 跑出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2-06-18 语音:播放

  近年来,鄂州市华容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发扬“三牛”精神,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在大战大考中搏浪奋楫,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以赶考的心态、冲刺的状态、奋进的姿态,积极打造武鄂同城“加速器”。

  葛(葛店开发区)华(华容区)一体区域协调发展加速推进,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创建全省创新型县(市、区)等工作有序展开,数智新华容迈出新步伐,枢纽新华容实现新突破,田园新华容展现新画卷,人文新华容绽放新魅力,幸福新华容凸显新气象,一幅现代化滨江临港产业生态新城的美丽画卷逐渐展现在世人面前。

  聚焦稳中求进主基调 筑牢坚实发展底盘

  2021年11月2日,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举行双招双引推介暨集中签约活动,将2021年华容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推向高潮。

  当天活动最引人注目的是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产业主体项目——华中数字产业创新基地正式开工。签约当天,科大讯飞、武汉沃隆通信、武汉生一升光电、武汉拓尔奇光电等10个项目纷纷落户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这既标志着经过一年建设,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从一级土地整理,正式转向二级产业导入与城市功能性开发,武鄂同城、科技同兴迈出坚实步伐。如今,华中数字产业创新基地一期项目七栋楼房拔地而起。

  “有了省联投这样的城市合伙人,光谷未来三路南端,红莲湖畔,崛起一座科技新城指日可待。”华容区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

  “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作为武鄂同城区域战略棋子,将承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产业辐射。目前我们正在向全球进行招商,主要集中在大数据、云计算、光电和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红莲湖项目招商经理付友成介绍。

  区招商中心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华容区依托省联投、省交投、省高投、省农发集团等平台公司,深度开展合作招商,通过“招商大使”“以商招商”以及组团外出招商等形式,共签约34个项目,总投资额371.86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个,3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重点跟踪的拟签约项目26个。此外,武鄂还共享武汉招商资源,谋划“飞地经济”、共建园区、联合招商等合作模式。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华容区400多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进村入户,协助征迁,着力解决阻碍项目推进的审批、用地、征迁、用工、资金、政策等方面的突出问题47个,合力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实现了“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见效”工作目标。华容区还出台助企纾困解难政策,从资源要素保障、重资产招商、新增固定资产奖励、培育壮大产业规模、鼓励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技术改造、金融政策支持、企业引进人才、品牌创建、保护知识产权、电子商务发展补助、农林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14个方面制定36项具体助企纾困措施。

  聚焦转型升级主攻点 打造高端产业体系

  今年3月20日,华中数控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主体桩基工程施工。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51191.6平方米,总投资为5.5亿元,主要包括工业厂房、研发大楼、数控教学科研培训中心建设,购置配套设备及配套服务用房、车库、电力、给排水、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

  “转型是公司培优壮大之本,”华中数控鄂州公司副总经理严志平介绍,“扩规是发展之基,智能化升级是抢占市场关键。红莲湖未来三路、高新六路、高新七路的建设,为企业研发、成果转化和生产同时同地进行创造了便利条件,同时,要抢抓武鄂同城化发展的机遇,让转型发展的空间更广、投资兴业的信心更足。”

  大力实施“百企百亿”技改工程,鸿泰钢铁、富晶电子等骨干企业加速快跑,今年15家企业相继完成技改升级,三江港综合码头(一期)、两岸国家级水产科技创业园、三和管桩新构件、枫树纺织科技园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华恒景利、华宇昌泰科技园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枫树线业入选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获评全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产学研合作持续深化,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达到9家。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4家,生态农业基地突破128家,“三品一标”认证达21个。“南碛湖牌”大米荣获全国农业博览会金奖和优质产品奖,华苑粮油农家香米被评为“湖北十大好吃大米”。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8.3%增至40.1%,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聚焦城乡融合主路径 建设宜居美丽家园

  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空前,投资3000万元完成316国道汀桥段改造,投资1.04亿元完成鸿泰钢铁至段店镇段改造。临江大道、辉煌大道、华蒲路涉铁工程等项目扎实推进,高新六路、高新七路、未来二路等“断头路”与武汉同步推进,鄂咸高速全线通车。

  “未来三路是光谷重点打造的三条‘千亿大道’之一,打通后纵贯南北长达20多公里,不仅能实现武鄂同城快速对接,更有利于两地产业协作,互促互补。”华容区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光谷科创大走廊加快东扩,武鄂两地将加速人口、资金、技术等要素流动,交通无缝对接正成为两地深度融合发展的先导。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今年将陆续打通5条与武汉对接道路,连通武汉存储器基地和光谷科学岛。

  红莲湖区域,完成金山大道至武汉地质大学新校区全路段提升改造,加快推进新城大道与未来三路连接线、高新大道东延线建设,争取武汉地铁30号线鄂州红莲湖段早日建设,实现与武汉市轨道交通连接畅通。华容区市民文化中心投入使用,“擦亮小城镇”建设如火如荼。推进楚藩大道改造暨华容镇景观风貌提升工程,建成红莲湖、段店、蒲团污水处理厂,新建城乡污水管网388公里。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稳步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1%,城乡垃圾分类成果不断巩固。新建和提升“四好农村路”427公里,农村客运实现“村村通”。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有序推进。台湾农民创业园、网红江滩、油菜花海等乡村旅游蔚然兴起。杏福生态园入选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村27个、市级生态村39个,一季一拉练,让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底色更亮。

  聚焦改革开放主旋律 充分释放发展红利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华容区主动对接东湖高新区,共同解决实施“跨市通办”中的改革要点、技术难点,梳理通办事项,破解数据对接等技术难题,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无缝对接,打通通办瓶颈。引入可办武汉市145项高频民生事项的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在“1+8”武汉城市圈“跨市通办”106项政务服务事项基础上,推出了华容区与东湖高新区两地独具特色的“跨市通办”首批事项36项。这些事项紧贴群众、企业和市场主体需求,为高效办成一件事打破了地区壁垒。2021年7月1日,第一个盖有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印章的营业执照正副本在华容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当年12月底,启动对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加载“武汉通”功能,一卡通两城成为现实。

  制定《华容区“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推进步骤、时间节点。组织相关部门对试点行业所有许可事项的许可条件、材料清单、电子表单、跑动次数、办理时限等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和研讨,制定了综合许可工作规范、整合流程、压减时限。量身打造服务平台,遵循省“一事联办”的总体业务流程,面向不同行业经营许可的新办、变更、补办、换发、延续、注销办理情形的每个“一件事”服务场景,实施“一次咨询引导、一套申报材料、一网互联通办、并联限时办结、一业一证发证”的主题集成服务新模式、新流程。截至今年6月15日,华容区新增市场主体1562家,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幅67%。

  聚焦共同富裕主目标 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政策全面落实,区社会福利中心二期正在扩建。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村村响”“一村一广场”全覆盖,铁咀社区即将建成。全面完成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即将投入使用。“见事就管”志愿服务蓬勃发展。

  至今年5月,华容区新增4G基站57个,总数达268个;新增5G基站100个,总数达169个。基站分组覆盖率100%,基站分组接入比例100%。大力铺设宽带网,建设光纤宽带端口4.1万个,光纤资源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乡镇便民服务平台与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络进一步贯通,9大项60余个便民事项可在乡镇和村级同步办理。精心布局“数字设备网”,全区建成2310个“平安城市”探头和视频监控专网,每个村建成5个以上视频探头,全区主要交通路口、人员密集场所实现全天候、立体式监控。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果,政法系统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雪亮工程”有序实施,“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位居全市前列。依托企业微信政务版建设“村微”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组建智能化村民政务微信群,进一步畅通政府、村干部和村民之间的沟通渠道。依托“村微”数字平台,加快建设数字监管中心,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汇集、整合、分析基层治理过程中积累的各领域数据,实现基层治理全过程数字化监管。

  策划:中共鄂州市华容区委宣传部

  撰文:张晓琴 潘协凯

  图片:潘协凯 何景星 薛婷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