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都市圈建设推进9个领域一体化,107项年度任务落实落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1-08 语音:播放

  2022年11月,武汉都市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日前《武鄂黄黄规划建设纲要大纲》出炉(以下简称《大纲》),沿江环湖将构建武汉新城等八大城市组团,一张蓝图绘到底,未来愿景可期。

  推进9个领域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

  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是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关键之招,是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是基于“武鄂黄黄”发展优势提出的务实之策。

  《大纲》明确,规划多中心组团式城镇用地布局,沿江环湖构建武汉新城组团、武昌组团、汉口组团、汉阳组团、汤逊湖组团、鄂州主城组团、黄冈主城组团、黄石—大冶组团(含黄石新港)8大城市组团。武汉市将按照国家关于武汉都市圈批复的要求,加快推动《大纲》落实落地,紧扣“便捷、创新、协同、开放、共享、智慧、安澜、绿色、活力”要求,统筹推进武汉都市圈基础设施、创新策源、产业协同、对外开放、公共服务、新型智慧、安全发展、生态绿色、要素市场等9个领域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

  武汉市将以武汉新城建设为抓手,重点谋划推进综合交通畅达、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创新示范、现代服务提升、公共服务提质、生态环境治理等6个方面建设,力争取得好成绩。

  着力推进107项年度任务落实落地

  武汉市将坚持全域发力的思路,按照《武汉都市圈发展2023年工作清单》要求,着力推进武鄂黄黄107项年度任务落实落地。

  重点推进48个交通项目,其中轨道交通项目3个,高速公路(含互通)项目15个,断头路瓶颈路23个、港航项目7个。以黄冈(光谷)离岸科创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光谷科创大走廊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创平台建设为重点,共同打造科创飞地,深化武鄂黄黄科技创新合作,加快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

  加快编制武汉都市圈产业招商地图、制造业产业链地图,着力推进黄石科技城三期、葛店国家级光电子及信息产业基地、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等一批共建园区发展,积极探索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飞地园区合作模式,共同打造“光芯屏端网”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打造“跨市通办”、公积金互认互贷等武汉都市圈公共服务品牌,支持同城化经验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和全国范围推广。优化医疗、社保、医保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推动武汉文化、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向武鄂黄黄核心区倾斜。

  社会各界积极建言献策

  连日来,《大纲》的出炉引起高度关注,社会各界积极为《大纲》落实建言献策。

  北京德成经济研究院院长、二级经济学教授甘德安分析:按《大纲》建成的武汉新城,将会形成以武汉光谷为核心的武汉都会区,将成为仅次于上海都会区、珠三角都会区的第三大都会区;将在南京都市圈、长株潭都市圈、成都都市圈、重庆都市圈、西安都市圈等都市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将成为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引领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枢纽。

  甘德安建议,应以民营企业为武汉新城建设主体、市场主体,积极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武汉新城建设。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做好武汉“965”产业布局,积极打造科技创新聚集区。积极把武汉新城建设成创新新城、数字新城、智慧新城、共享新城、青年新城、文化新城和魅力新城。

  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叶传忠认为,协调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五大内涵之一,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培育发展一批同城化程度高的现代化都市圈,是我国加快构建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的关键环节。当前,武汉都市圈成为第7个获国家批复建设的国家级都市圈,武鄂黄黄是武汉都市圈的核心区,《武鄂黄黄规划建设纲要大纲》出台,对推进武鄂黄黄同城一体化发展,做出了更加系统和具体的谋划,既充分突显了区域合力共为、拼搏赶超的坚定决心,也充分展示了对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责任担当。

  来源:极目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