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城规划发布:横跨武汉鄂州 建世界级科技创新策源高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2-08 语音:播放

  □ 长江日报记者蔡早勤 高喜明

  2月7日,湖北省发改委官网正式发布了武汉新城规划。规划显示,武汉新城打破了传统的行政区划,横跨武汉、鄂州两市。在1月31日的武汉新城重大工程启动暨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武汉新城正式启动建设。

  武汉新城规划范围东至鄂咸高速,南至梁子湖,西至京广铁路,北至长江南岸,规划面积约719平方公里。武汉新城管控范围拓展至环梁子湖区域,规划面积约1689平方公里。

  武汉新城位于武鄂黄黄地理中心,区位优势明显,自然人文资源丰富,人口增长动力强劲,科技创新优势显著,新兴产业基础雄厚,协同发展空间较大,是武鄂黄黄地区发展活力强、潜力大的重要地区,具备引领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基础。

  规划建设武汉新城,坚持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人民至上、系统观念等原则,形成推动武鄂黄黄一体化建设、引领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立足全国全省发展大局,着眼科技强国战略、双循环战略和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战略的使命,顺应区域发展趋势和超大城市转型发展要求,武汉新城应承担引领科技自立自强、构建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中心、支撑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内循环关键节点,以及高能级主体集聚和高效能区域协同的重要使命,努力打造“两高地、两中心、一样板”(世界级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全国科创金融中心、国际交往中心、中国式现代化宜居湿地城市样板)。

  武汉新城规划提出,到2025年,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功能明显增强。世界级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建设取得新进展,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取得新突破,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湿地特色风貌日益凸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

  到2035年,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功能更加完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高水平的中国式现代化宜居湿地城市全面建成,成为引领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支撑长江中游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重要极核。

  八大片区形成山水城融合

  武汉新城规划提出,武汉新城城镇开发边界主要布局于光谷、葛店、华容等区域,以及龙泉山南部、梧桐湖等环湖区域。规划建设新城中心片区、光谷片区、葛华片区、花山片区、龙泉山片区、红莲湖片区、梧桐湖片区、滨湖半岛片区共八大片区。

  新城中心片区,打造中央商务区和科技服务中心,全面提升高端要素、核心功能、规模人口的集聚能力,重点发展现代金融、高端商务、数字经济、科技服务等功能。光谷片区和葛华片区,打造高端制造业及科技创新的综合性片区,建设高精尖产业承载地和技术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集聚区和未来产业先导区。龙泉山片区、滨湖半岛片区、红莲湖片区、花山片区、梧桐湖片区等,强化特色功能集聚,分别打造科学研究承载区和文化旅游休闲区、国际会客厅和生态绿心、数字创意宜居区、健康智慧宜居区和科教文化宜居区。

  按照“山水城、家园城、智慧城”三大目标,营造武汉新城山水城融合的理想空间模式。合理布局公园绿地、防护绿地和生态廊道,科学布局功能相对完整、空间疏密有度的城市建设组团。合理优化增量空间与存量空间配置,突出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发展模式,引导商业服务业用地向轨道站点集聚布局,加强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用地均衡布局,结合优质资源优化科研用地布局,进一步推动工业仓储用地向园区集中、规模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居住用地布局,推动形成产城融合、用地复合的空间布局。

  营造显山达湖连江的生态环境。延续武鄂黄黄地区东西横贯山系、南北通江达湖的自然基底,重点保护白浒山、九峰山、长山、龙泉山、沼山等主要山系,以及梁子湖、严西湖、严东湖、严家湖、五四湖、武城湖、红莲湖、豹澥湖、牛山湖等主要湖泊。形成区域、片区、单元三级生态廊道网络。强化自然山体保护,将白浒山、长岭山、龙泉山等58座山体纳入山体保护名录。加强湖泊湿地保育,坚持“一湖一策”,加强严西湖、严东湖、红莲湖等九大湖泊保护。系统推进生态修复,推动区域环境协同治理。

  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武汉新城规划提出,打造“两高地、两中心、一样板”,需要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建设世界级科技创新策源高地。统筹布局战略科技力量,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在光电科学、存储芯片、生物育种等领域创建国家实验室或基地,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积极支持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培育特色学院和科技教育基础设施,打造学科关联、空间集聚的原始创新集群。聚焦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和战略性产品开发,布局重大产业创新平台,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建设企业创新平台。瞄准新兴产业设立开放式、国际化高端研发机构,建设共性技术研究平台。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制造、机器人智能制造等产业。持续推进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等产业集群建设,强化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加快医药医疗产业技术前沿创新和集聚发展,重点发展高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加快发展精准医疗、智慧医疗等新型医疗服务。推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引领,突破性发展汽车芯片、传感器等智能网联技术,推动特殊用途车辆、汽车自动化生产设备等产品提升能级。加强机器人技术研发创新和智能制造技术集成突破,培育机器人本体制造产业,逐步推动核心零部件产品的技术研发与生产制造,强化机器人系统集成能力。

  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型数字产业,提升通信设备、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软件等产业水平,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筑楼宇等数字化管理,强化“数字+”与城市运营管理各领域深度融合。完善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机制,加快提高治理数字化水平。适应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新趋势,促进公共服务、社会运行和治理方式创新,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

  集聚发展高端服务业。建设高端商务金融集聚区,发展现代金融、总部经济、供应链管理等高端商务金融服务产业,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争创全国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积极发展科技服务、创意设计、商务咨询、人力资源服务、法律服务、电子商务等商务服务业,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总部商务基地。鼓励头部企业布局供应链业务,吸引供应链专业服务商设立区域性总部或分支机构,建设供应链管理服务中心。

  建设国际交往重要承载区。重点发展国际会展、国际文化交流、国际消费、国际社区等国际交往功能,积极引进国际知名会展企业、境内外专业组展机构、国际品牌重要展会,布局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中心、高端酒店、特色商业街区等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服务设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打造特色文旅消费胜地。重点发展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康养休闲、生态观光、商业消费、主题娱乐等功能,有机布局文化体验与旅游休闲等特色服务空间,着力培育本地化旅游产业链,不断提高旅游服务质量。

  复合交通走廊

  武汉新城45分钟直达天河机场

  武汉新城规划提出,交通是城市建设的先行官,规划显示,武汉新城将实施一批交通项目建设,构筑高效畅达的综合交通体系。

  完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打造四向通达的高速铁路系统。规划新增武汉枢纽直通线东延线(南湖东—葛店南),在武黄高速南侧设武汉新城站,通过既有武冈城际,接入京九高铁西通道。规划福银高铁补强工程(武汉新城—白沙铺—南昌),实现福银高铁高标准(时速350公里)全线贯通。以武汉新城高铁站为核心构建高能级对外交通枢纽,实现武汉新城高铁出行四通八达,直通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

  构建区域高速轨道系统。新建2条时速140~160公里的高速轨道,形成“鱼”形骨架网络。新建武冈市域(郊)铁路,与武汉轨道交通13号线形成高速轨道线路一;通过武黄城际铁路市域化改造,并结合武汉轨道交通10号线和19号线形成高速轨道线路二。

  提升航空服务水平。依托高速轨道、高速公路网络,组成复合交通走廊,实现武汉新城45分钟直达武汉天河机场,30分钟直达鄂州花湖机场。

  构建新城便捷交通体系。建设运行高效的城市轨道系统。规划构建层次清晰、快普结合、出行高效的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包含2条快速轨道和多条普速轨道,衔接新城内外重要组团中心,加强新城8个片区的轨道联系和覆盖。

  形成功能完备的道路交通网络。规划“七横七纵”骨架路网系统,“七横”由右岸大道、武鄂高速、森林大道、高新大道、高新三路、凤莲大道和武阳高速组成,“七纵”由光谷二路、光谷三路、光谷六路、绕城高速、未来三路、创业大道和鄂咸高速组成。同时结合新城组团布局,组团内和组团间加密一般主干路网,支撑组团发展。

  构建多层次一体化公交体系。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架、中运量公交为辅助、常规公交为基础、水上公交为特色的公交体系。至2035年,公共交通占全方式出行比例不低于40%,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

  创新绿色智慧交通网络。推动丰富多元的绿色出行,绿色出行比例达到80%以上。建设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推动生活性道路的步行和自行车空间达到50%以上。

  构建智慧包容的交通治理体系。推动武汉新城与鄂黄黄地区建立以需求为导向、以数据为基础的统一的交通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形成都市圈交通互联互通的典范。

  各片区至少建设一处城市综合公园

  武汉新城规划提出,安居才能乐业,规划对武汉新城的城市安全和人居环境进行了谋划。

  建设安全韧性的市政基础设施。武汉新城将构建蓄排并举、洪涝兼治的防洪排涝安全体系,构建多源互联、优质安全的供水系统,打造能源充足、绿色智能的供电系统,建设多源互补、清洁高效的燃气系统,构建经济可靠、绿色多元的供热系统,构建流域统筹、量质并举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统筹协调、共建共享的环卫系统。

  提升公共服务能级和水平。按照“国际标准、优质均衡、便捷共享”的要求,构建“城市—片区—社区”三级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形成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的教育体系;构建完善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构建高质量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构建普惠多样的社会福利与保障体系。

  建立多元住房供应体系。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住房制度。促进住宅供给与公共交通、就业岗位、公服设施配套联动发展,大力提高人口集聚能力和生活品质。

  构建城市绿色开敞空间。构建开门见山、出门见绿的公园体系,实现城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规划各片区至少建设一处城市综合公园,满足不同人群的户外活动需求。加强社区公园建设,满足居民日常的休闲健身和社会交往需求。

  构建宜居宜游特色游憩网络。依托生态廊道网络和城市道路系统,串联各类公园,建设新城绿道体系,构建区域、片区和单元三级慢行游憩网络。单元级慢行网络串联社区公服、居住、就业功能,解决城市生活“最后一公里”交通通勤。

  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武汉新城规划实施

  武汉新城规划提出,将围绕推进武汉新城规划实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制定出台支持政策,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为新城建设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筹措机制。创新人才吸引政策,探索有利于激发新城创新活力的人事、薪酬、住房、税收、养老等政策,实行开放便捷的人才引进制度,因地制宜制定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人才的一揽子公共服务配套政策。探索差异化供地政策,研究多元化土地利用和土地供应模式,探索低效用地整理和退出机制。加强住房保障政策,针对差异化的人群需求,研究完善租购并举、租售衔接的人才住房政策。

  立足国家、省级战略,建立武汉新城与周边地区多元化的区域合作长效机制,探索共建共享共赢合作模式,推进在产业分工、要素流通、设施共建、资源开发、服务共享、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统筹协调。建立政府、企业和社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参与的共同缔造治理模式,发挥各类跨地区合作组织的作用,推进非政府间区域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