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都市圈建立应急联动合作机制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2-24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 夏立志)近日,武汉都市圈9个城市正式建立应急管理战略合作协议,以整合武汉都市圈应急管理资源力量,提高跨区域协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就近救援、公平协商”的原则,9个城市应急管理部门共同签署了《武汉都市圈应急联动合作机制》,建立新时代“多灾种,大应急”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武汉都市圈应急联动合作机制,包括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机制、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应急资源共享机制以及共训共练机制。

  9市应急管理部门将采取轮值方式,每年围绕一个主题,轮流主办召开一次会议,研究会商阶段性协作工作。根据险情、灾情预警信息,召开临时会商会议,研究部署专项工作。遇到紧急情况时,召开紧急会商会议,防范化解和应对处置区域性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

  9市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完善区域内火情、汛情、地灾等突发事件信息交流和重大突发事件通报机制,对边界区域发生的可能会波及另一方的险情、灾情预警或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另一方或多方通报相关情况。对跨市域的突发事件,按照就近快速原则应对处置。同时,9市将共训共练应急队伍,提高跨区域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快速反应和整体协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