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的优越源于理论的优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谈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26 语音:播放

  12月16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赢得广泛赞誉。

  “中国之制”如何成就“中国之治”?“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和世界意义,引发国际社会更多关注与思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10月底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作出重要判断和明确定位。

  “中国之制”,源于优越的理论体系。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和时代发展特征相结合,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改革和发展中丰富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我们开创性地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政治制度,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分配制度,创新和完善了一系列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社会制度。实践表明,这些制度是符合中国具体国情、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指导思想、理论标准、发展方法和理论成果上的自主性和自信心,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决打破对西方理论和外来经验的教条迷信;建立了自主性的理论标准和话语体系,体现民族文化特点,回答重大现实问题,提升重要实践经验,深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国外优秀文化的融通、创新;提出了人民民主专政、人民内部矛盾、小康社会、与时俱进、以人为本、中国梦、“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新发展理念等重要标志性概念;构建了社会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等重大理论观点;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原创性理论成果,形成了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具有深度的科学真理性和强大的理论解释力。

  这些具有深度思想内涵和严密理论逻辑的重大成果,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深层次理论问题,深刻揭示了新中国发展的奥秘所在。

  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能进一步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创新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的理论基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基础。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经受了实践检验的中国发展道路在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东方大国开辟出国家治理的新境界。面对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创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享中国智慧。

  鄂州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