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住“说客”的嘴巴——作风建设系列谈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4-17
今天要说的“说客”,不是古时的纵横家,是说话的说,就是“自己不干背后议论”的那种。
  民间有个笑话,说是有一天,三个说大话的人碰到一起,甲提议比赛一下看谁最能说大话。甲说:“我站着头顶天,脚踏地。”乙说:“我坐着头就顶天了。”丙说:“我上嘴唇贴着天,下嘴唇贴着地。”甲问:“那你的头和身子呢?”丙说:“我只有一张嘴。”
  我们有些党员干部就像笑话中的丙一样,叫他干这干不了,干那干不了,别人干,他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就剩一张嘴。
  “说客”的主要表现是:“只表态、不表率”,不去率先垂范,只作模棱两可的表态,责任来了,推得一干二净;“喊得凶、抓得松”,对待工作,不是一步步推进和落实,而是停留在喊口号、泡会议、发文件上,汇报起来头头是道,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你做你的,我只管说”,别人干得热火朝天,他却背后说是道非、评短论长,别人干得好时,他酸溜溜的,干得不好时,他冷嘲热讽。
  “说客”的逻辑就是“多干事、易出事”,基本丧失了党员干部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初心和为人民服务的本心,这样的人,只会瓦解我们的意志,涣散我们的军心,耽误我们的事业。对待他们,唯有一法:封住他们的嘴巴。
  用实干精神封住“说客”的嘴巴,大凡实干者,必定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强大气场,真抓实干的气势,必定让那些“说客”无话可说。
  用善干事方法封住“说客”的嘴巴,我干得科学得法,我干得有条有理,我干得有模有样,“说客”们也只好瞠目结舌,哑口无言了。
  用干成事的效果封住“说客”的嘴巴,任尔说东道西,我们把事情干成了,得到了社会的认同,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得到了组织的肯定,“说客”们还有何话可说?
  当前的鄂州,站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三大攻坚战”的成与败,嵌入“一芯两带三区”的深与浅,城乡融合发展的快与慢,城市治理能力的强与弱,人民幸福指数的高与低,鄂州政治生态的好与坏,都不容许有“说客”的立身之地,都要求我们心无旁骛、一往无前、脚踏实地地去干。
  莫学战国赵括“纸上谈兵”,莫效两晋学士“虚谈废务”,鄂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干出来的,愿我们的党员干部中少一些“说客”,多一些“干客”。
  鄂州日报评论员 张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