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问政进村湾 群众直面问实效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4-22
“这哪是新建的公厕啊?这座公厕在这里好多年了。”
  “我们这里‘村村通’客车来得晚,走得早,附近孩子上学放学没车坐,只好搭乘存在安全隐患的‘麻木’。”
  ……
  4月19日,“市长热线”“亲民热线”联合走进鄂城区碧石渡镇李家境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作风面对面大型户外直播活动。
  事先不通知活动内容、不告知具体流程、不透露任何信息。所有与“亲民热线”活动前期暗访线索有关的部门负责人都被邀请作为嘉宾。
  “我是一个农民工,某某船厂拖欠我2万多元工资,不但没有付钱,而且还联系不畅,打他电话有时还不接……”这是“亲民热线”直播中一个暗访片断情景。
  这次直播活动以“聚智建设美丽乡村 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题,围绕村庄规划、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污染治理、厕所改造、公路建设、耕地保护等方面,通过播放暗访短片、接听电话、现场提问等方式,暴露出一些职能部门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行业监管和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对于将村里几年前做的公厕当作新建的公厕、充当‘厕所革命’的改造指标这种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的情况,此次直播之后会第一时间督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从钦针对短片反映问题现场作答,并表示下一步在做好业务指导的同时,更要加强监管,加大“厕所革命”工作相关核查力度,做到吸取教训、举一反三。
  当一条条暗访短片播出、一个个尖锐的百姓关注难题抛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等13家被问政部门负责人时,这些负责同志一下警醒起来。
  “今天在现场,听到暗访片断和主持人的提问,给我的感觉就是辛辣,达到了‘出出汗、红红脸’的效果,通过现场相关负责人的答复,我觉得非常有助于问题的实际解决。”市财政局驻李家境村第一书记刘仁兴说道。
  “亲民热线”栏目将政府管理、权力运行“晒”在电波里、视频上,对相关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很多工作老百姓总体还是满意的,但是也存在疏忽、疏漏的地方,与百姓面对面的交流、监督活动有利于我们在工作中拾遗补漏、举一反三,有利于职能部门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让老百姓更满意。”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文明参加活动后感触地说。
  据悉,此次活动是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自挂牌以来“亲民热线”首场大型户外直播活动,鄂州广播电台、云上鄂州和鄂州日报微信公众号、鄂州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受到群众欢迎、部门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