摈弃“过客”心态——作风建设系列谈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5-13
“过客”一词本来是很有哲学意味的,可是在实际工作中,有“过客”心态却是要不得的。这些“过客”的主要表现就是把岗位当“跳板”,把岗位当“镀金”的手段,把岗位当一心谋求提拔的捷径,所谓急功近利正是对他们最形象的写照。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党组织把一名党员干部放在某一岗位上,初衷是为了他的成长,可我们有些党员干部就是以一己之私辜负组织的意愿。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将你安排在某一岗位,就是要你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直面民生难题和群众诉求。情况多变、问题复杂是许多工作的特点,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具有破解矛盾的魄力和能力,具有耐心细致、体恤民情的品质和情怀。事实上,越是情况复杂、问题丛生,越能锤炼党员干部的意志品质、增长才干。
  如果沉下心去,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难题,党员干部就能在岗位的“富矿”中充分汲取养分,在岗位的“大熔炉”里百炼成钢。反之,就难以成就大器,难以行稳致远。
  我们党历来注重从岗位的实战中选拔干部,重点选拔和培养那些有工作经验、能力出众的党员干部。而少数党员干部只打自己的小算盘:在岗位上“镀金”、补齐工作经历。对他们来说,工作并非本意,获得提拔才是最终目的。于是,出现了“混岗位”的现象。
  实际工作中,有些党员干部,有的习惯“高来高去”,和群众交流少,不了解基层真实情况。有的自视甚高,优越感十足,摆官架子,听不得任何意见,眼高手低。有的急于求成、急于升迁,把基层当“跳板”,预设发展路线图,工作中容易盲目决策,一旦一两年“仕途”没动静就焦躁不安,甚至动起了“跑官”的歪脑筋。
  抱持“过客”心态,既辜负组织信任,也浪费了行政资源,在基层干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这样的干部,基层不欢迎,组织上也容不下。
  你欺骗组织,就不要说组织上忽视你,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组织的心里是有底的,对待“过客”,已有成法:“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当前,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业已实行,相信“过客”的日子也不会好过了。
  火热的实践是最好的课堂。鄂州如火如荼的改革开放事业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健康成长的正途,任何投机取巧必将为规则所抛弃,希望我们的党员干部坚决摈弃“过客”心态,甩开膀子,心无旁骛干工作,在岗位上奉献力量和智慧。
  鄂州日报评论员 张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