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等三年——作风建设系列谈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6-18

  自今年2月市委启动全市作风建设三年行动以来,以“治庸、提能、问效”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正在各地各单位如火如荼展开,但在雷厉风行的大背景下,也掺杂着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日前,在基层采访聊到作风建设时,有些干部不以为然地说:“不是三年行动计划吗?有三年时间,不急。”

  三年行动计划是要等三年吗?显然是故意误读,是在掩饰自己磨磨叽叽、拖拖拉拉等拖延行为。

  时下有一种比较流行的词叫拖延症。百度上解释拖延症是一种心理疾病,指自我调节失败后在能够预料后果有害的情况下,仍然把计划要做的事情往后推迟的一种行为。拖延症最初缘于凡事爱拖拉的生活习惯上的毛病,高发于心智尚未成熟的学生群体,后来渐渐扩散到职场人,现在居然侵蚀到一些党员干部身上。

  拖延症一旦出现在党员干部身上,就不是一般的心理疾病,它同时还是一种思想疾病。两病相遇,便会产生令人担忧的并发症,其典型症状是慢作为。

  慢作为表现为工作态度消极、工作行动缓慢、不到最后的截止时间不行动,甚至是超过截止日期还在为自己一拖再拖找借口。其堂而皇之的借口通常有“负责人不在”“在走流程”“调查中”“核实中”“办理中”,等等。

  据悉,“澎湃新闻”记者在查询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纪委监委开设的“干部作风随手拍曝光台”网站发现,2017年10月31日,有人向该网站发布了一条“反映低保问题”的举报,截至今年5月,该举报内容的状态仍为“审核已通过,正在核查”。无论是问题久拖未决,还是信息更新不及时,前年受理的举报仍显示“正在核查”,这种慢作为就是不折不扣的拖延症!

  这种拖延症背后,蕴含着党员干部深层次的作风问题,其大体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怕事不敢为。一些干部存在“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错误思想,遇事瞻前顾后,害怕担责,把能拖就拖当作消极应对的“法宝”。二是懒政不想为。市委书记王立对这种懒政干部进行了精准画像:只想当官不想干事的“站客”、只当瞄匠不当工匠的“看客”、自己不干背后议论的“说客”、把岗位当跳板的“过客”。“四客”型懒官归根结底是不想干事,在其位不谋其政。三是平庸不会为。这类干部因能力不足或作风飘浮,一遇到难题就打退堂鼓,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唯有选择一拖再拖。

  将三年行动方案解读为拖到截止日期踩点交答卷,从表面上看是拖延症,实质上就是失职渎职,结果是导致群众“事难办”,后果是失去民心民意。党员干部一旦出现这种疾患应引起高度重视。

  既然是病,就得治!普通的拖延症需要心理干预,通过内在的心理调适和外在的环境约束来实现。党员干部的拖延症同样需要内外兼治。

  内治,要用“刮骨疗法”,祛除群众观念淡漠之毒,强健理念信念之骨。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员干部要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将再小的事都当作大事办,并且“马上办”“一次办”,将拖延病毒扼杀于萌芽状态。外治,要用“靶向疗法”,哪里有病毒打向哪里。用严格的监督对拖延症追责问责,让拖延病毒无处藏身。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我市作风建设三年行动的号角早已吹响,让我们内外齐发力,共同祛除拖延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无旁贷力争上游的责任感,借作风建设的东风,奋力推进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鄂州日报评论员 刘莲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