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泪洒电视问效现场——今天我流下的是幸福的泪感动的泪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6-24

电视问效现场。 全媒体记者 方仲华 摄

  “今天,我流下的是幸福的泪、感动的泪。鄂州市委、市政府以这样的力度抓作风抓营商环境,是对我们信心的鼓舞,也是对民营企业最大的鼓励。”

  6月21日举行的全市作风建设首轮电视问效现场,湖北航宇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玲巧面对主持人提问时,几度哽咽,当场落泪。

  电视问效现场播放的短片,反映了航宇公司遭遇“5年结不清一笔工程款”的尴尬。2010年,航宇公司带资修建杨叶大道。2014年8月,该路建成通车。次年2月,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如果一切顺利,航宇公司本应很快就可拿到工程款。但因种种原因,这一工程至今仍有1000多万元没有结清。

  航宇公司遭遇的尴尬,并非现场暴露的唯一问题。此次电视问效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这一主题,选取了6个负面典型予以集中曝光,涉事单位负责人现场接受质询。

  从电视问政到电视问效,一字之差,意义却大不同。特邀嘉宾、武汉科技大学教授顾杰点评时说:“今天的电视问效,肯定有压力,这是好事。有了压力,才有动力,进而激发活力,提高能力,带来实效。”

  问效,问出了清醒认识——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秦剑涛说:“几个短片集中反映了一些党员干部不敢为、不想为、不会为的问题,对标发展的需要和企业的期盼,深感我们的作风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作风之问,不止针对台上单位,全市其他单位、所有党员干部都感同身受,反躬自省,深受警醒。

  问效,问出了责任担当——

  评议团成员提问环节,有企业家代表发问:“什么时候能结清工程款,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鄂城区区长董国平的回答诚恳而不失严谨:“历史问题应该尊重,然后依法依规解决。工程审计报告出来后,应该政府给付的钱一分不少且承担相应利息。但在此之前,我不能为应付今天的电视问效随意承诺。”

  问效,问出了投资信心——

  王玲巧说:“从浙江到鄂州来,已经扎根了18年。说实话,前几年我把能够安心地回去视为最大梦想。今天,我要说的是继续扎根鄂州、建设鄂州,将企业经营好。”

  对这一番肺腑之言,包括130多名企业代表在内的1100多名现场观众报以阵阵掌声。

  全媒体记者 黄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