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推推,“太极推手”要不得——作风建设系列谈·首轮电视问效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6-24

  编者按:为人民而问,问出执行力;为事业而问,问出攻坚力;为发展而问,问出创造力。6月21日下午,我市举行2019鄂州作风建设首轮电视问效活动。6个问效典型案例令人警醒,从不同角度反映出营商环境背后我市党员干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这也是我市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聚焦的痛点与难点。

  作风建设三年行动,今年是起步之年。市委、市政府通过电视问效这个平台,刀刃向内,不护短、不遮丑,真诚坦荡,本着以“红脸出汗”促“干事流汗”的原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激情担当、科学作为的新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标杆城市,加快推进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即日起,本报将针对6个问效典型案例,推出作风建设系列谈评论员文章,与全市党员干部共勉。

  安装路灯,本是一件事关交通安全、百姓出行、企业安心创业的好事。没想到,在葛店开发区,一知名企业申请在厂区周边200米要道安装路灯,竟被6个部门推来推去互踢“皮球”,前后整整花费5年时间,这才落地亮灯。

  6月21日下午,我市举行2019年鄂州作风建设首轮电视问效活动,被问出的这起案例令人吃惊。

  推、推、推,为何6个部门都当“太极推手”?相关方当然各有说辞,且有根有据。对此,参加点评的专家并不苟同,一针见血直指“病灶”,这就是相关部门的“新衙门作风”,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他们“爱惜自己的羽毛”,奉行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懒政思维,对企业和群众需求麻木,给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抹了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进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干部,根本在作风,基础在执行力。小小路灯,只是此次问效“大考”中的一道题,却“考”出了相关部门执行力和责任心的“短板”“软肋”。

  如果凡事推诿扯皮不作为,不沉下心来履职尽责抓落实,不仅目标和蓝图成为镜中花、水中月,而且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失去为政的资格。唯有带着真挚的情怀、强烈的责任心主动聆听和回应企业的呼声,以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行动提供“店小二”式服务,让“你呼我应”成为鄂州各地各部门的自觉行动和时代新风尚,鄂州成为名副其实的营商环境高地才指日可待,“三城一化”的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愿景才会实现。

  鄂州日报评论员